新浪财经 信托

当心!滥用“不可抗力” 信任正在瓦解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大话固收

1

昨天一份新加坡部长陈振声涉疫情录音泄露,因为提到香港的抢厕纸行为被媒体纷纷转发。视频如下:

信息量太大!新加坡部长涉疫情录音泄露:香港中招

如果我们不经思考就效仿香港,我可以保证我们的医院系统现在肯定崩溃了,没有口罩留给我们的医护人员。

如果香港表现的不好,甚至愚蠢,照样有人跟他们做生意,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我们表现得不好,别人就会认为我们就那样了,认为我们没脑子了,不再稳定了,这样还会有人跟我们做生意吗?已经有人人趁火打劫,哄抢物价,然后我们像个傻子一样,外国供应商也会哄抬物价。

所有国家都可以没脑子,新加坡不可以,如果我们举止得当,就能向全世界展示我们有多特别,然后人民就会有信心。

如果我们继续这么下去,不是病毒杀死我们,而是我们自己杀死自己。

这段录音泄露出来后,有人指责其高高在上地指责民众,应该多为民众设身处地地考虑,而不是粗暴地鄙视他们。

针对这些指责,陈本人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回应,称这是他与当地商界领袖进行的“坦率的闭门讨论”,这些人清楚“我在陈述残酷的事实和权衡取舍时,不会含糊其辞”。

所谓“残酷的事实和权衡取舍”,表面上说的是说香港再任性,后面有爹妈,而新加坡只能靠自己,要防止医疗系统崩溃;但陈讲了这样取舍的根本原因,在于危机之下外界能否维持对新加坡的信任。

新加坡经济严重依赖外贸,外界对新加坡的信任是它的生死线,相信你稳定、理性,就在你这里投资,跟你做生意;认为危机一来就自乱阵脚,陷入混乱,那即使危机过去,自己也会把自己作死。

2

其实世间大小事,皆可看做生意。这次疫情一来,有的老板咬牙贷款卖车卖方,想办法保证员工基本利益,员工自然想着日后加倍努力;有的公司则暗搓搓趁机裁员清人,还有的劝大家“不定期限停薪留职”:工作时你为我贡献价值,我给你工资;不工作时你的生活自己想办法。

看上去双方权利义务对等,是“做生意”,但实际上丢失掉了生意最基本的原则——信任。

石油危机时,经营之神稻盛和夫领导的京瓷率先决定实行管理人员降薪,提议对普通员工则实行冻结加薪,公司的处境也得到了工会的理解并通过。后来景气恢复,稻盛和夫又补上了之前冻结的部分,危机反而加深了员工对京瓷的信任。资本市场对这种信任的反应,就是京瓷的股价在冻结加薪达成的当年,就达到了“日本第一”的成就。 

这个道理延伸到目前的各种投融资项目上也是一样的道理,以往的年末大家不想闲置资金,往往都是项目成立的小高峰,自然也成了还本付息节点的小高峰;但到了今年,小高峰刚好撞上了新冠疫情。

我们国家不像新加坡,各地情况迥异,上面为了照顾疫情严重的地区,确实出了一些豁免政策;但疫情不怎么严重的地方,也有企业顺水推舟,“不可抗力”的小白旗挥得飞起。

看似搭了便车,实际上是在原本就贫瘠的信任土壤上又扼杀掉了一点微小的可能。

3

滥用“不可抗力”,背后是消极的逃避、不作为。事实上如果想克服,办法总比困难多。

就在前两天,一些地区还在通过交保证金、层层审批给企业复工设置关卡,一些地区闯到人家里打饭麻将桌;而疫情中除湖北之外确诊人数排名第2位和第4位的广东省和浙江省,已经在想方设法抢人复工:

2月16日,东莞包车从云南昭通接员工返岗复工;

2月17日,义乌市委书记下达死命令:24小时在线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员工自行返回义乌,路费报销;企业招到新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

2月18日,佛山取消了以疫情防控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备案等行为,市长也公开承诺: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企业缺乏防控物资,政府就要帮你解决

2月19日,浙江东阳15辆复工大巴星夜兼程,从贵州运送人员回浙复工,全程警车护送。

这些抢人、复工政策出的最快的地方,实际上也是疫情突发时启动应急响应最及时的地方。他们最有资格宣布因“不可抗力”不作为;但他们没有。这些地区的经济发达不是没有道理,资本给了他们最坚定的信任,接下来还会给更多。

原创不易,感谢有你!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看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