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管清友:2020年的经济可能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悲观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管清友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01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评估

在坚持科学防控的基础上,尽快恢复疫后重建,整个经济大部分是能够追回来的。

往年经济真正动起来大概要从3月初开始,疫情对一季度的冲击和过去普遍存在的一季度的低基数其实是重叠在一起的。因此,通过后三季度的努力,2020年的经济可能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悲观。

02 

投资者如何应对疫情

债券市场的牛市相对而言比较确定,股权市场压力比较大,而股票市场的形势不算悲观,对疫情的积极应对有利于股票市场总体向好发展。

股票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在于流动性的停滞,所以,适时开市能够保证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再加上疫情加快了货币政策宽松的步伐,为市场的流动性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宏观环境,因此目前股票市场运行平稳。

具体而言,建议长线投资可以重点关注消费、金融领域以及一些科技龙头企业,短线资金可以关注受疫情冲击小或是受益于疫情的行业,如医疗健康、居家经济、在线教育等,也可以关注弹性大、受流动性影响大的科技板块股票。

目前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行业投资偏重线上项目,线下项目受疫情影响较大。对于武汉而言,由于武汉是半导体和汽车零部件的重要生产基地,此类产业链条的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相当艰巨的疫后重建工作。

03

企业家如何应对疫情

接近50%的企业账面现金不能维持6个月职工薪酬,约30%的企业现金/薪酬比小于3个月。

保卫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就是保卫中小企业的“生命线”。

因此,对于现金流相对充裕、能够进行持续融资的企业而言,疫情对业务运行的冲击相对较小,但对于一些面临较大现金流压力的中小企业,疫情带来的冲击确实是“直接的、剧烈的,甚至是摧毁性的”。

企业要学会“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不称霸”,应该积极地开展生产自救,结合企业现金流,按最坏情况、中等情况、乐观情况进行分析。

给中小企业的三点建议:

第一,企业首先要学会创新营业模式。企业家的智慧是无穷的。比如,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盒马鲜生与多家餐饮企业的合作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也帮助伙伴企业解决了问题。少数有条件的企业还可以拓展与防疫有关的业务。

第二,要做好融资。一方面可以借助本地政府对于企业的支持,通过政府的组织、协调、沟通去争取VC、PE机构、银行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还要充分用好资本市场。

第三,这个时期,也是同行业实现并购、重组的一个机会。

04 

政策建议

政府、企业和个体,要有基本共识:既要考虑到企业和个人所受冲击,也要考虑到财政的压力;既要有短期应急举措,也要有长期改革方略。

对此,管清友提出四点建议:

1. 构建中央统筹、地方补充,政府兜底、市场补充的中小企业疫情扶助体系。此次体现了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同样,扶助中小企业渡过危机,也需要全员配合、共同发力。

建议中央政府统筹保障宏观基本面,地方政府根据地域特色,补充中央政策无法覆盖的领域,为中小企业提供兜底性保障。同时动员银行、保险、租赁等市场主体创新提供中小企业扶助产品,形成全员总动的扶助体系。

2. 重视政策细化落地,实施信息公示强化监督。疫情中,湖北红十字会所表现出的不当行径、信息不公开等情形,为舆论所诟病,已经做出了警示。

各地政府更应该重视扶助政策的细化落地,中小企业的扶助条件、扶助标准、操作流程应当形成实施细则并予以公示,做到便民利民、阳光施政。

3. 中小企业努力自救,是渡过难关的主要动力。扶助政策应当“救急不救贫”,更多地还靠中小企业自身,去努力渡过难关。

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业务模式和工作方式,探索新的利润点,进一步精耕细作。此时,真正考验的是中小企业的生存能力。

4. 及时做好政策动态优化、储备和升级。疫情对我国经济影响是暂时性、阶段性的,但要做好最坏的准备。企业应做好应对各种结果的预案,关注实时动态并及时、尽快做出正确反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