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信托公司的“养猪经”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实习记者 樊融杰

近日,上市公司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拟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信托”)合资设立经营生猪养殖项目的标的公司。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书》,未来一年内,华能信托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00亿元,牧原股份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110亿元。

多年以来,投行资本、互联网资本、产业资本都均对养猪行业有所青睐,而信托“养猪”则相对较少。有专家认为,信托资金灵活使用,有助于改善养猪行业的资本机构。

信托公司多元化发展

随着近年来资管新规及相应配套细则的落地,受去通道化和消除监管套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各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均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业绩继续延续去年以来的分化现象,由于各家信托公司资源优势有所不同,信托公司在开展转型业务时,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态势。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央企中国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信托,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4.77亿元,在行业内排名第四,较2017年的34.21亿元略有增长。虽然如此,公司的信托项目净利润出现近5年来第一次减值,由2017年的526.50亿元降至2018年的489.98亿元。

“信托公司与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涉足养猪行业的模式,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典型的案例,也是信托公司多元化经营的转型实践。”长安信托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信托投资非金融行业符合多元化经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的方针。养猪属于强周期行业,如果投资时点在猪周期低谷,生猪出栏刚好处于猪周期,这一周期通常在2-3年,这与信托计划产品的期限大致吻合”。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5.5%,带动CPI上涨3.05个百分点,对CPI贡献率达到了80%。食品中,上涨最快的是猪肉,猪肉价格10月份上涨了101.3%,对CPI整体带动近64%,贡献率达到了近三分之二。从具体猪肉价格来看,以上市公司温氏股份商品猪肉销售均价为例,在2019年2月其价格为9.6元每公斤,经过连续8个月的上涨至2019年10月该价格为33.5元每公斤,商品猪肉价格在此期间增长了249%。

有分析认为,信托公司选择与养猪企业合作,首先可能是该信托公司认为目前养猪企业所能提供的收益与承担的风险是符合客户和公司要求的。其次生猪养殖行业由于猪瘟的原因导致供给下降,猪肉价格大涨,养猪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都很好,在此环境下选择与养猪企业合作也顺理成章。

改善养猪的资本结构

招商证券在近年来关于我国养猪业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养殖成本居高不下,饲料成本高,料肉比高等都制约着行业的发展,同时人工、土地、环保费用的增加也推升了整体成本。养猪行业成为了一个资本高度行业。

近十年来的四轮猪周期,资本巨头高盛,互联网达人丁磊、马云、刘强东,企业教父柳传志,地产大咖恒大、碧桂园和万达,甚至还有武钢集团、复星医药等均对养猪行业有所涉足。

“从生猪养殖这个行业看,养猪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不仅在资产端投入大,在资本构成中也存在融资难、期限短、债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如在流动负债中以短借和应付为主,这增加了企业财务的风险。此次华能信托对生猪养殖行业进行大手笔投资,一方面是信托行业对新业务领域的积极探索,另一方面也是养殖行业丰富融资来源、改善资本结构的创新之举。”前述长安信托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

着眼中长期

招商证券的研报中指出,农业第二个千亿市值企业大概率出自养猪业,其中在我国上市公司养猪行业的第一梯队中就包含了本次与华能信托合作的牧原股份。

有分析指出,养猪行业的风险除政策疫情风险外,最大的风险是猪肉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要规避此类风险就是要选择和有经验的养猪龙头企业合作,客户基础雄厚,能有效平滑净利润和现金流波动。

有投资专家告诉记者,当前我国正处于史上最强的猪周期,10月份猪肉价格已同比翻番,生猪养殖行业受益于猪价上涨,盈利大幅增长,对资本的吸引力增强。从短期来看,本轮猪周期启动于2018年末及2019年初,因为猪生长周期一般为150—180天,所以预计2020年中后期或将进入上行周期的顶部区域,并判断目前已经到了猪周期的中后期。生猪养殖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历史上经历过3次猪周期,分别是2006年、2010年、2015年,间隔为4年、5年、4年,上行周期一般为1年,多则2年。

长安信托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猪周期的轮动会带来经营企业业绩的较大幅波动,华能信托此次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入生猪养殖行业,可能更多是着眼于该行业的中长期发展来布局的,应根据资金的风险收益属性来进行投前、投中及投后的管理,把控周期性风险。

高纲企业管理咨询(上海)事务所研究总监高海平表示,信托公司不可过度参与或干涉养猪项目的实际运作和业务发展目标,有很多项目栽跟头与资方过度干预和制定不合理的发展计划有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