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提升服务民企质效 信托支持实体经济步履加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公司的立业之本,也是信托业回归本源、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近两年来,在中央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我国信托公司通过信托贷款、股债联动、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业务模式,向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的步伐越来越快,有力地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

中信登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信托公司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从上半年数据显示的募集资金投向分析,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为68%,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落实监管部门防风险、治乱象要求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姿态。

信托服务民企具有天然优势

民营经济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也遇到不少困难,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日前在光大信托民企座谈会上坦言,实际上,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最迫切的需求还是希望在最艰难的时刻能够迅速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缓解融资的燃眉之急。

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均加大力度为民营企业纾困。而信托公司作为我国现代金融体系中的一支“轻骑兵”,可以广泛涉及信贷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投融资服务,解决其融资难问题。

“信托好比是一个金融超市,信托制度在服务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具备天然优势,有助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量的价值创造。”光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闫桂军表示。

一方面,信托独有的制度优势可以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既可以在企业全生命周期中发挥强大的资源整合优势,又能以投后管理和风险防范为抓手,较为全面、真实地把控企业实际运营的动态变化和潜在风险;另一方面,信托具有多元化的业务模式,在传统贷款、投资模式的基础上,信托公司可以结合股东背景和自身资源优势,通过丰富多样的交易结构安排,满足民营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环境下的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

近两年来,业内已有不少信托公司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加码。如光大信托,截至2019年6月末,光大信托服务的民营企业超过500家,信托业务规模超过4000亿元,占全部信托存量规模的70%以上,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消费升级、住房金融、健康医疗、节能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发展。又如国通信托,截至去年年底,国通信托存续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计81个,存续规模323亿元。其中,当年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为29个,新增规模134亿元。

支持民企有助于信托转型

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力度,也是信托行业回归本源、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当前,信托业转型正步入“深水区”,随着信托公司经营稳规模、降通道、强管理的态势转变明显,整个行业主动管理意识和业务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慈善信托、家族信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业务明显提速。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新型业务都能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进行有效结合,而在面向服务民营企业的过程中,也可以带动整个行业加速创新转型。

以家族信托为例,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家族信托为民营企业家提供财富管理、资产保值增值、家族传承服务。某民营企业代表坦言,实际上民营企业家自身和企业的事业发展休戚与共,家庭资产和家人连带责任都和企业发展有关联,家族信托业务可以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更好的财产隔离保护功能。又如慈善信托,信托公司可以与民营企业家合作设立慈善信托,用于教育、医疗、扶贫、助残等公共慈善领域,帮助民营企业家传播爱心,支持他们的社会善举,并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而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领域,信托公司也大有可为。除了传统的信托贷款财产权、股加债、股票质押等业务方式之外,信托公司还可以在消费金融领域“掘金”,为民营企业提供投融资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信托公司可以与消费金融公司合作开展消费金融类业务,如无场景消费贷款模式以及场景消费贷款模式,通过该类业务为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机构扩大资金来源。

高质效服务民企是理念问题

“金融如何更好地、高质效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首先不是经济和手段的问题,而是理念的问题。”闫桂军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还需要看准问题,对金融功能认识到位,发挥出金融机构自身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资源禀赋。

“从业者需要对信托服务功能进行深入再认知。现代金融其实更多地体现了资产管理运作的思维,那么信托也不仅是一个融资的平台。”闫桂军表示,信托的本源就是发挥制度金融、结构性金融和跨市场金融的优势,是生态构建和资源整合的最佳市场主体。基金化、证券化、资产管理化应是信托行业的发展方向,也是现代金融发达的标志。信托公司需要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为每个差异化的企业和行业提供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的服务,进而助力其进行价值创造,那么金融机构的经济价值也自然得到提升和增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