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民生信托踩雷凯迪生态背后 资金来源成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投资者报

无论是近期在资本市场炸出窟窿的凯迪生态,还是前段时间负债高筑450亿规模的盾安集团,他们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重要角色,即中国华融。随着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那些和中国华融联系紧密的公司或在“去赖小民化”。

翻看凯迪生态股东明细表,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1.43亿,占股本29.08%;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持有数量1.1亿,占股本比重2.81%。中国华融除直接持有凯迪生态的股份,还通过阳光凯迪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凯迪生态自称无实控人,阳光凯迪为第一大股东,而阳光凯迪的股东中又存在两个华融系公司,因此,中国华融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股凯迪生态,或是凯迪生态实际控制人。

中国华融和凯迪生态的关系不仅限于股权,2017年,中国华融和凯迪生态共同设立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母基金规模为50-100亿元,基金投向为生物质资源,其中林业资产是重点投资方向。

目前,天眼查上显示,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天泽”)全资持股,经过两层股权穿透,可查到华融凯迪绿色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是由中国华融全资控股。值得注意的是,凯迪生态2016年发起过定增,股东名单中显示是方正富邦基金,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方正富邦基金在本次定增中只起到通道作用,其资金来源是一个信托计划,即“方正富邦基金-民生银行-中国民生信托-中国民生信托·至信266号凯迪生态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民生信托为该信托计划出资方。

随后,记者向民生信托求证此事,对方表示确实存在此项目,目前已经和凯迪生态进行交涉,但具体内容不便透露;同时表示,公司和中国华融没有关系,不了解该项目的具体信息。

通过天眼查,中国华融和民生信托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信托背后的泛海系与中国华融多有交集。民生信托关联公司民生控股曾于2016年发布了《关于购买中国民生信托·至信266号凯迪生态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关联交易公告》,同意全资子公司民生保险经纪以自有闲置资金3000万元投资民生信托发行的至信266号凯迪生态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泛海系公司民生银行现任行长郑万春曾任中国华融债权管理部总经理等多个职位,郑万春还发表过《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关键技术探究》等学术论文。此外,中国泛海还是中国华融IPO的基石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