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丽水创新“公益林信托受益权担保融资”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丽水探索“银政信”模式 创新“公益林信托受益权担保融资” 激活林农未来收益

来源:丽水银监分局

针对公益林砍伐受限、不能流转,从而无法在银行机构抵押融资的问题,两地通过政府推动、信托对接、银行贷款“三步走”探索“公益林信托受益权担保”融资模式,将公益林补偿金转化为林农资产,并借助信贷手段转化为资金。一是政府推动。地方政府确定林地信托试点工作,通过调查筛选、宣传讲解、征求意见、方案设计、可行论证等环节确定试点公益林范围。二是信托对接。信托公司联合林业部门逐户收集试点范围内信托委托人的身份证、林权证、银行开户账户等信息,填写公益林范围、受益人信息登记表等材料,并发放公益林信托收益凭证。三是银行贷款。银行机构与担保合作机构合作,林农将公益林信托收益凭证抵押给担保合作社,由其提供担保金,银行给予担保金放大10倍的授信额度,并以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的1.2倍放贷,贷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

目前丽水龙泉、云和两地率先试点授予农户信托受益权凭证,使农户未来公益林补贴收益标准化、凭证化,两地银行机构累计发放公益林信托受益权担保贷款876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