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山西信托拟出让51%股权 另拟引进省属国企财务投资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山西信托公开出让51%控股权 另拟引进省属国企作为财务投资者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王明贺

半年之后,山西信托通过增资扩股出让控股权成为“现实”。

3月16日,山西信托在山西省产权交易中心官网挂出一则名为“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公告,公司拟引入一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51%,同时还将引入一家财务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超过4.9%,原股东持股数量不变,此举意味着增资扩股完成后山西信托将会易主。

资料显示,山西信托于2002年成立,注册股本为13.57亿元,大股东为山西金控集团,持股比例为90.7%,其他两家股东分别为太原市海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不过作为山西省目前唯一一家信托机构,山西信托近年来过得并不如意。

在旗下信托产品接连爆出兑付违约的情况下,山西信托信托资产规模处于行业较靠后的位置,整体业绩也难有起色,呈现下滑态势,其中2017年仅实现净利润7346.76万元,同比下滑达40%,显然山西信托发展已进入瓶颈期,引进更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经营成为可选之策,尤其是在山西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加速推动国企混改的背景下。

早在2017年8月,便有媒体爆出,山西信托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出让控股权,工商银行有意借此良机拿下信托牌照,双方的洽谈已有数月之久,但在无定论的情况下,双方对此均不置可否,自然也无下文。

如今,山西信托突然发布增资扩股公告公开出让控股权,不出意外增资扩股事宜已获重大进展,但至于是不是此前传出的工商银行目前来看尚有悬念。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山西信托资产总额21.7亿元,负债2.07亿元,所有者权益19.63亿元。以2017年9月末为基准日,山西信托账面净资产为15.14亿,评估值为20.41亿。

山西信托本次增资扩股价格为3元/股,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将认购141,220万股—156,927万股新增股份,需耗资42.366—47.078亿元;拟引入的财务投资者,认购不超过15,073万股新增股份,需耗资约4.52亿元,上述资金将全部用于用于补充山西信托的资本金。

而要拿下山西信托的控股权,除了需要耗资超40亿元和信托公司股东相应资格之外,山西信托还对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进行了明确要求:参与本次增资扩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为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或其一级子公司、实业类央企或其一级子公司,财务投资者应为省级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一级子公司。

另外,根据公告内容,山西信托方面虽然要求增资后公司注册地永久设在山西太原,但公司名称将含有战略投资者和山西元素,所以说一旦增资扩股完成,山西信托将会更名。(王明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