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

慈善信托双重扶贫精准助力 甘肃临洮百合产业升级

新浪投资综合

关注

慈善信托“双重扶贫”精准助力 甘肃临洮特色百合产业升级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2018年3月16日上午,“国投泰康信托·2018甘肃临洮产业扶贫慈善信托”(临洮产业扶贫慈善信托)在中国银监会定点扶贫县甘肃省临洮县正式签约。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常务)漆艰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刘洋河、中国银监会派驻挂职干部、临洮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亮、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强、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佳等各方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悉,临洮产业扶贫慈善信托主要用于扶持当地特色百合产业发展。临洮县为国家级贫困县,临洮县将发展百合产业作为高寒山区调整产业结构、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支撑。据记者从临洮政务服务网上获得的信息,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2017年临洮县百合种植面积已达到3.9万亩,总产值超过1.5亿元,纯收入6000万元,区域内人均百合收入达到1200元。但目前,临洮百合产业发展与产业升级任务艰巨:如在百合种植阶段,存在品种退化等问题;临洮百合品牌名气还不够响亮;目前临洮百合产业尚未精细化发展管理仍较粗放,亟待向高利润附加的精深加工产业转型等……如果这些问题得以解决,临洮县通过发展百合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潜力将得到有效挖掘。而要解决问题,资金支持是重中之重。

“2018甘肃临洮产业扶贫慈善信托”引入资金320万元,期限为五年,通过支持当地百合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该慈善信托在扶贫机制上进行创新探索,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双重扶贫”。一方面是“产业扶贫”建立“造血”机制,慈善信托成立后,信托资金主要运用于当地百合产业的龙头企业,通过扩大百合收购,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通过支持百合深加工,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精准帮扶”发挥“输血”作用,龙头企业使用信托资金要每年支付利息,用于对当地失去劳动能力、因病或因学返贫的特殊人群的帮扶支持。

二是“精准到户”。在“产业扶贫”方面,龙头企业通过合作社向贫困户收购百合,或雇用贫困人口就业,扶贫能够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在“精准帮扶”方面,通过各级政府支持和实地调查,也能够确保帮扶资金精准发放。

三是“持续稳固”。龙头企业持续运用信托资金,可以持续发挥“产业扶贫”作用,尤其是每年两次对贫困户收购百合,持续为贫困户提供收入和就业机会,有效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此外,慈善信托成立之后,可以动员其他社会资金持续加入,为精准扶贫涵养活水。

国投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刘洋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国投集团成立22以来,一直把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特别是2000年党中央制定“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国投有75%的项目都投资在了西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投集团把扶贫开发,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除了公司定点扶贫工作外,国投还充分发挥资本投资公司的引领导向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产业发展,不断加大“造血式”扶贫资源的投入力度,为这些地区的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了长久而坚实的基础。

国投泰康信托总经理傅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甘肃临洮产业扶贫产业信托的设立,是国投泰康信托响应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倡导,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运用慈善信托模式,所进行扶贫创新的一个新的探索。体现了信托行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执行落实监管导向和要求,回归本源业务,支持实体经济,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所做的最新的努力和奋斗。“该项目通过支持当地特色百合产业发展,为当地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一个可复制推广,可循环持续,有金融特色的扶贫项目和创新。我们将做好资金运用和财产风险的控制,在临洮县政府的密切支持配合下,将慈善信托资金高效用于扶贫事业,实现慈善效果的最大化。”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表示,国投集团和国投泰康信托公司为我们带来了的产业扶贫资金,是金融扶贫的一种创新。我们将以这次签约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监管,切实用好扶贫资金,加快百合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徐天晓)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