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投保基金公司2015年开始编制和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5年来,我们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的评价体系和《白皮书》编制方法,2016年度和2017年度《白皮书》系列报告发布后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

2019年,我们立足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突出问题、核心主体,本着客观中立的原则,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科学筹划,精心安排,先期编制了2018年度《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和《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等五个《白皮书》子报告。

五个子报告共计14万余字,梳理年度投保法律法规制度100多件,设置评价指标100多个,采集各类数据10余万项,得出评价结论50多个,提出工作建议20多条,编辑具体案例30个,在科学性、全面性、针对性、系统性、可读性等方面不断提升。五个子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五个方面的投资者保护状况,进一步完善了定量定性相结合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估评价体系,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体系提供了参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求的具体实践。

在5月15日首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我公司通过多种渠道正式发布五个子报告,供市场各方参考使用。后续我们还将完成《白皮书》其它子报告和总报告,并及时向市场发布。希望市场各方为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不断完善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