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Q币 VS Libra | 辉煌的过去 VS 曲折的未来

Hi区块链

关注

原标题:QQ币 VS Libra | 辉煌的过去 VS 曲折的未来 来源:Hi区块链

上个月,Facebook 对全球发布要发行天秤币的消息,成功引发全球关注。短短几天,借助Facebook的23亿用户,Facebook成功对全世界完成了一场虚拟货币的概念普及。

周围有很多朋友问我,这个Libra, 和咱们之前玩的腾讯QQ币啥区别呢?一样的都是网上的货币,咱们10多年前就玩过的,现在小扎再玩一次?其实这两者之间真的是区别很大,但是又很容易让人混淆。接下来,我就来谈谈这两者之间的相似和区别。

QQ 币,辉煌的过去

谈起QQ币,我想作为80后的人,对它是有特殊的感情,而且有怀旧的情怀。大概是在2004年左右,QQ秀和QQ空间大范围流行起来。当时要加对方好友,首先看下对方的QQ秀是不是能入自己的法眼。当时的QQ秀,不亚于现在的美颜相机,是网络世界的重要形象。记得自己当时都会充卡购买QQ币,用来给自己的QQ秀换一套喜欢的衣服,搭配美美的发型、项链、背包等。QQ币还可以用来装饰QQ空间,展示自己的动态,比如购买皮肤、挂件等。

QQ是当时最火爆的社交工具,QQ秀、QQ空间是最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伴随着游戏的深入人心,也不断出现了很多人私下购买QQ币兑换的事件。国家的监管扼杀了QQ币的迅猛发展,最终只是把它禁锢在腾讯的生态中,并没有扩大使用范围和应用场景。伴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和新游戏的迭代,QQ币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是当年的QQ币是成功为腾讯帝国打下了第一块基石,在腾讯帝国的开疆扩土中扮演着先驱的角色。而且它也成功为各类游戏应用场景做好了示范,推动了国内的游戏产业的发展。它的辉煌是当时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时代产物和缩影,在某种意义上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汇总。

QQ币和Libra的相似之处

QQ币和Libra几乎相隔16年之久,但是两者也确实有相似之处。

首先,两者的使用都是基于社交应用场景。

当时QQ币的用户已经超过2亿,而且跨越了国界的限制,是全球位于前列的社交工具。

如今的Facebook就不用说了,坐拥全球23亿用户,相当于全球四分之一的人都在使用Facebook,覆盖全球各类主流语言,完美跨越国界。这为Libra的诞生和发展奠定好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两者会行使货币的支付手段。

伴随着QQ币的火爆和广泛的认可度,很多人私下也常用它来进行交易和货币互换,曾让它一度成功跳脱腾讯的使用场景。当时在民间已经出现了QQ币和人民币的兑换比例,而且场外交易也异常火热。很多贩卖QQ币的卡都一售而空,因为被人大量收购,去做人民币的兑换,赚取差价。

Libra则是在一问世的时候,就对外宣称要成为世界级货币,打造一个全新的货币金融系统,造福全人类。特别是对于电子支付孱弱的国家和地区,Libra要帮助他们实现快速转账和支付,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便利。

所以,这两者都起到了货币中支付手段。

两者都是立足于社交,但是所发挥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社交。

QQ 币和Libra 的区别

看似两者很相似,但是这两者却有最本质的区别。

第一,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腾讯发布的QQ币是中心化的电子支付手段, 底层的技术是互联网。中心化就意味着只有腾讯帝国能独立决定QQ币的增发或者销毁,应用场景。QQ币当时出生于2002年,当时是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时期,而且是处于早期。伴随着在线聊天的兴起,互联网更多的只是注重信息的传递,并没有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安全因素。因此当时盗号是一件很容易也寻常发生的事情。

伴随着QQ的爆发式增长和QQ币的风靡全国,在国内的监管下,腾讯最终只把QQ币放在了腾讯的应用生态中,以游戏为主,并没有扩大应用场景。假如没有国内监管,QQ币要扩大应用场景,让使用者和合作伙伴信任它,它底层的互联网技术也是无法满足信任机制的搭建。

但是Libra 则不一样。时隔16年,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信息互联网正在实现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变。在这个转变的时代风口,Facebook抓住时机,把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数据难以篡改的特性来打造Libra。正是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Libra才能有雄心宣称为全球搭建一个新的货币系统和基础的金融设施。Libra有志于在给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保证信息的安全传输和信任机制的有效保障。也正是因为有区块链打造的信任机制,Libra才能在还没有问世前,就能计划招募到全球100多家节点,作为背后的智囊团和财团。节点的范围非常广,而且当前参与的都是全球知名机构。

底层技术是产品的根基,它能决定产品的性质和发展走向,是产品生命周期和生命力的源头。

第二,两者诞生的意义不一样。

QQ币的诞生,更多是为了让腾讯在当时的聊天工具的风潮中胜出,推动了腾讯的发展。它的风靡对QQ这款产品的爆发式增长有功不可没的作用,成功让QQ走红,最终让QQ成为了国内互联网发展世上的元老级产品,也为腾讯帝国的发展和崛起奠定了基石。所以,QQ币帮腾讯打下了江山,是它征战南北的大功臣。

Libra的诞生的意义则是为了让全球最火热的Facebook进军数字货币领域,让Facebook能够成功从社交大佬变身为金融新贵。在这个时代风口,它有极其大的野心和雄心。小扎不仅仅是要让Facebook帮全球用户排解自己的空虚、寂寞和孤独,而且还要让Facebook的用户能够实现即时的跨国支付和价值存储,让用户实现社交和财富上的双赢,让自己的商业帝国成为日不落。所以Libra的问世更多是巩固Facebook的江山,并在此基础上开拓新的领域,收获更多领域的合作伙伴和战略突破。

Libra, 曲折的未来

Libra, 生来即为王者。但是自古以来,王者的成长之路都充满了险阻。

美国国会已经叫停了Libra, G8集团已成专项工作小组。货币发行,向来都只是国家的专利,Libra, 作为全球第一个企业发行货币的产物,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推行一种非主权货币,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开先河的,它想面临的挑战也是可想而知。但是,这都不可否认它即将带来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王者的成长,注定是漫长且充满磨难。也正是这些曲折,会让Libra在经历成长的阵痛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道长且阻,但是充满期待。

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绝不代表Hi区块链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本资讯不作为投资理财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