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阿里巴巴的关键时刻

阿里巴巴的关键时刻

创事记

关注

来源 | 伯虎财经(bohuFN)

作者 | 灵灵

正在反思的阿里巴巴

一年前,马云在阿里内网写道:“阿里会改,阿里会变。”时隔一年,4月10日,马云在内网发布《致改革 致创新》一文,对阿里做出的改变给予了肯定和鼓舞。他说,“过去一年,蔡崇信和吴泳铭用令人钦佩的勇气和智慧,带领阿里进行了一系列着眼于未来的变革”;“这一年,在内外众多怀疑、各种压力中,我看到了一个坚强勇敢的阿里团队在诞生。”

他表示,“我相信,三年后的电商肯定不是今天最热门的电商……重要的不是今天要赶上谁,而是想一想明天的电商应该如何提升消费体验。”

同时,他也坦诚,过去25年阿里经历了无数次犯错。“坦然面对问题,不是为了否定过去,而是要负责任地寻找未来之路。”

在这之前,4月3日,在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发布的访谈视频中,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蔡崇信对阿里巴巴过去几年的策略做出反思:“过去几年里,当我们做内部审视和自我反思时,我们知道阿里落后了,因为我们忘记了真正的客户是谁。我们的客户是使用APP进行购物的人,而我们没有给他们最好的体验。”

“集体”反思的背后,是阿里巴巴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越走越远。今年2月发布的财报显示,去年Q4淘天集团1290.7亿元的营收占阿里当期收入一半左右,是第二名国际商业收入规模的4.5倍,但收入同比增速仅有2%,位列集团最末。

对于蔡崇信、马云相继而来的“反思”,淘宝上的一个大卖家“雕爷”在其微信公众号提到,“我想说:所有矛盾甩锅给逍遥子这事吧,不体面,可以先停一停了。当务之急是:淘宝的‘生态位’正在史无前例被挤压,仅仅反思是没用的,破局才是正道。”

不少卖家直观地感受到,当下的淘宝“乱糟糟”。

“现在感觉淘天内部一切都乱糟糟的,按理说,每年年初,各个品牌商都要和天猫签‘年框’,这既是天猫绑定各个品牌的一个手段,也是收入的一个大来源,可问题是,现在可都四月份啦,对接我们的小二一直换来换去,就没人搭理我们签年框这事,我们拎着猪头找不到庙门。”雕爷表示。

有类似看法的商家并不少,有商家表示,“淘系下的各个平台都在乱搞政策,不稳定,莫名其妙。”

眼下,面对变化急剧的阿里,也有人提出质疑:“这样激烈频繁的上层人事调动,外加没头苍蝇般政策调整,阿里的身子能扛得住吗?”

被淘宝忽视的用户体验

过去几年,阿里巴巴究竟怎样忽视了用户体验呢?我们试图弄明白这个问题。

从消费者层面的反映来看,淘宝的确“重商家而轻消费者”。“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一直是阿里巴巴的重要使命,从成立之初到现在,始终没有改变过。这也意味着,B端商家是阿里巴巴的核心服务客户。这些年,阿里巴巴推出的许多业务,阿里云、钉钉等产品,也是瞄准B端的产品。

这就导致,许多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是,淘宝更加维护商家,退货、退款麻烦。

在蔡崇信的访谈引发关注后,自媒体博主“调皮电商”表示,“蔡崇信终于承认阿里忽视了用户体验。”他分享了一个案例:前两年在淘宝买了一个沙发,商家“偷工减料”但不承认,向平台申诉后淘宝客服直接强硬拒绝。

在阿里大搞消费升级的这几年,则在消费者和中小卖家端均不讨好。

2008年,阿里的现金流开始指数级增长。服务品牌商家、并在品牌商家身上挣广告费的天猫,也是在这一年诞生的。毫无疑问,阿里通过服务品牌商家获得了高速增长,但同时也迎来了反噬。

在当时的平台政策和算法下,大量中小卖家得不到足够的流量扶持,怨声载道,并选择了出走。

与此同时,用户被推荐的商品也越来越贵。原本为了更加实惠的大促,也因越来越复杂的玩法和规则,影响了消费体验。

平替经济盛行下,拼多多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填补了这一段空白,接走了不少原来淘宝的商家和用户。

回归淘宝,回归电商

吴泳铭在担任阿里集团CEO之后,直接将阿里庞大的业务体系一分为二,部分业务被定义为核心业务,其余业务为非核心业务,对核心业务保持高强度的资源和研发投入,而对非核心业务则通过尽快盈利或其他多种资本化方式实现价值。

从种种举措来看,阿里正在全力打造资源,发力淘天核心电商的发展。

3月26日,阿里发布公告,决定撤回菜鸟上市申请,并要约收购菜鸟少数股东的股权和员工已归属的股权,本次收购涉及金额达到37.5亿美元。

对于阿里撤回菜鸟港股IPO申请的决定,蔡崇信提到,在当前环境下,应当专注于推动集团内不同业务之间形成协同效应,此举最能反映公司各个业务的真正价值。

可见,从阿里稳固电商地位的角度出发,需要物流业务深度配合未来一年的电商之战,为集团的战略聚焦服务,这是菜鸟暂停上市的一大原因。

其次,1688全面加速入淘。

目前1688已经在淘天开设了四家官方店铺,分别为“1688严选店”(淘宝店)、“1688官方工厂店”(天猫店)、“1688企业自采店”(天猫店)、“1688工业行家选”(天猫店)。未来这些1688系的店铺,将会整合成一个类似天猫超市的频道,为淘宝用户推出严选厂货。

此外,淘宝在发力内容电商。

3月28日,淘宝宣布,今年将对内容电商新增百亿现金、千亿流量。淘宝将内容电商视为红利,并定下了用户规模同比翻番的目标。

天猫宣布,快消行业提供店播免佣激励,各个发展阶段的商家均可参与;天猫服饰行业追加投入10亿级平台资源,孵化优质内容直播间、垂类达人等,提升品牌内容渗透率。

今年2月,淘天还成立了直播电商公司,要为有意入淘开播的明星、KOL等提供全托管运营服务。

重振淘天不易,但对于阿里而言,也只有这条路可以冲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