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官宣复婚!暴雪:网易我可想死你了

官宣复婚!暴雪:网易我可想死你了

创事记

关注

作者|闫烨

网易暴雪终于还是复合了。

上午9点,网易与暴雪同时发布公文称,暴雪游戏将要在2024年夏季回归中国大陆市场,同时微软游戏将要与网易深化合作,结成战略伙伴。其中,包括《魔兽世界》、《炉石传说》,以及其他基于《魔兽争霸》、《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和《星际争霸》等国服届时都将回归。

同时,微软和网易还达成了约定,尝试将新的网易游戏带到Xbox及其他平台。

时隔一年,曾经打得不可开交的双方还是走上了重归于好的道路。不过,这一次,与其说是暴雪,不如说网易真正看上的是微软。

更早有反馈的则是资本市场。

雪球网显示,自昨日网易暴雪复合的消息传出之后,网易的股价便一路飘红。截至昨日收盘,网易股价为157.3港元每股,上涨幅度约为3.97%,并且开盘继续飘红。

有媒体也报道,丁磊与暴雪新任CEO Johanna Faries近日进行了会面。

显然,双方已经忘了那杯曾经出现在网易大楼咖啡厅内的“暴雪绿茶”以及大楼门口直播被拆除的战斧。

不过,对于玩家来说,这样的再聚首并非是一片欢腾的景象,甚至在一些玩家心中,都并未激起太多波澜。

在社交媒体上,一些网友认为“暴雪似乎把国服当成自己家客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会再玩”,有人笑称“可能会偶尔回魔兽看看,但不好意思,一年时间足够我有新欢了”,还有人戏谑道“有了亚服谁还玩国服啊”、“闹得这么僵都能重新在一起,我和她有没有可能”。

不过,官宣复合还不够,玩家期待的是确切的开服日期,以及关于自己账号的诸多问题。

一位玩了十年魔兽的玩家告诉AI蓝媒汇,国服回归早在年初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但在他们眼中,只有玩家们重新成为“枯法者”、摸摸自己原先的游戏装备,才是跟自己切身相关的事。

当然,如果网易暴雪真的“如约”将玩家数据库删除,那就会是另一个故事了。

网易再娶暴雪

多次“狼来了”

事实上,过去一年,暴雪曾与国内多个游戏厂商传出过绯闻,包括腾讯、完美世界、九城等多个大厂都曾是绯闻的另一方,就连上海东方明珠塔都被传成为暴雪的“囊中之物”。

但,结果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狼来了”。

而早就看淡了的暴雪玩家则将这样的现象称为“月经帖”,国服回归在他们看来既是一种规律的周期行为,更是对信任的不断消耗。

不过,这也意味着,暴雪回归在玩家心中确有期待。

直到去年年底,这样的期待才近乎落定。

当时,有玩家扒出网易在去年年底撤回了对暴雪6条起诉中的5条,网易大神APP中重新将现有版本魔兽世界的内容进行了更新,还搭建了新版本的聊天室;并且,“暴雪游戏服务中心”公众号的IP地址显示在广东,正是负责开发《暗黑破坏神:不朽》的网易雷火工作室的地点。

与此同时,玩家们还发现雷火工作室在去年年底开启了招聘,岗位正是MMO游戏用户运营-流失召回数据分析岗。

得到这些消息之后,网易大神APP上暴雪游戏相关的聊天室陆续起死回生。很多“游戏难民”火速将自己奋战了一年的亚服账号卖掉,搓手等待国服开服的那一天。

不过,这一等,又是四个月。

在这期间,一些玩家再次失去耐性。要么转战其他游戏,要么放弃幻想决定在亚服安营扎寨,更何况,用很多玩家自己的话说“暴雪游戏充其量是种情怀,也不是必须的东西”。

显然,如果网易与暴雪再暧昧拉扯,玩家大规模出走且决心不回头,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表外是暴雪

表里是微软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对暴雪和网易这双方来说,复合都是一件低成本、高效率的买卖。

又或者说,是微软与网易之间的对话。

过去一年,暴雪被微软收购。从前者在过去一年公布的财务数据上看,暴雪Q1财报中披露,全球活跃用户从4500万下滑至2700万,营收也从前一个季度的7.94亿美元直接下滑至4.43亿美元,两项数据几乎双双折半。同时,在2023年1月退出中国市场后,这一季度动视暴雪在亚洲地区的收入为3.06亿元,对比2022年第四季度的3.81亿美元,环比下降24.5%。

尽管暴雪通过在Q2发售的《暗黑破坏神4》实现了净营收10亿美元的突破,但众所周知,《暗黑破坏神4》更多意义上算是吃情怀饭的典型,存在增长天花板。

谁都知道,这与退出中国市场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当暴雪的控制权从考迪克移交给微软,后者势必不会放弃国服这片肥沃的土壤。

而微软的选择,自然就是本就有过合作的网易。

一方面,微软和网易曾在《我的世界》中有过合作,双方并不陌生,网易的服务器、玩家数据等也都有现成的可用;另一方面,国内厂商有实力和需求接手的PC端游戏的实在不多,网易算是其中一个。

过去一年,网易凭借着《蛋仔派对》等游戏的成功在财报数据上给出了不错的成绩,还悄咪咪地坐上了国内市值第四的位置。

但丁磊想要的远不止这些。

对于3A大作以及PC端游戏,丁磊其实一直有所期待。不管是在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地建立3A游戏工作室,还是已经推出的《逆水寒》和《永劫无间》这两个近3A的游戏,网易都希望自己能够在3A游戏制作上迈出重要的一步。而与微软之间的合作,不仅能更大程度上实现丁磊的梦想,还能够让网易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定声量。

另一方面,腾讯在2023年1月上线的《塔瑞斯世界》正在海外疯狂营业,这部游戏也被看做是《魔兽世界》的代餐,而同样出自腾讯的《金铲铲之战》也在近一两年内被玩家们视作是《炉石传说》的手游平替版。

一旦用户心智形成,原本属于网易的“暴雪系”游戏归属腾讯,这自然是网易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现在谈论双方合作能为各自真正带来什么都为时尚早。正如玩家所说,这场互为回头草的复合香不香,都需要等到双方有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进展时,等到国服开服的那天才能知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