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马斯克10年中国行,特斯拉市值从300亿到6000亿

创事记

关注

文 / 九才

出品 / 节点商业组

2020年1月7日凌晨3点,执飞美国洛杉矶至中国上海的东航某航班发现,自己身后突然窜出了一架湾流 G650 公务机。

这架公务机飞行速度极快,几分钟后便消失在雷达的视野之中。

马斯克急着赶往上海,因为超级工厂的建设速度实在太快了。

6月1日凌晨,马斯克出现在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微博发布的员工大合影中。这是马斯克时隔三年多后再次来到上海超级工厂,此前一天,他正在北京连续会见了中国多名重量级人物。

2天3部长,马斯克很忙

5月30日当天,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了马斯克。马斯克表示,中国人民勤奋、智慧,中国发展成就理所当然。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马斯克的这番话,代表了这个世界上最前沿的企业家的格局。

5月31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马斯克。马斯克赞同美中关系不是零和博弈,感谢中方在新冠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赞扬中国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同一天,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京会见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

两天见了三位重量级部长,马斯克在中国受到的礼遇,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一个信号。

这对于特斯拉和马斯克,也是一大利好。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称,马斯克30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会面后,特斯拉股票应声上涨。5月30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涨幅超4%,市值一夜上涨超2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00亿元),总市值超过6400亿美元。

在股价上涨的背后,是特斯拉在中国的表现。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了75842辆新车,超越BBA,稳坐中国国内豪华品牌交付冠军。同时,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Model Y车型以49059辆的市场表现,居国内整车市场交付量第一名;Model 3车型也以26783辆的交付成绩,位列整体车型交付量前十。

不仅如此,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新车出口持续增长。2023年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总计出口新车35886辆,登顶中国制造出口第一名。

这一次来中国之前,马斯克对中国工人和中国企业明确表示欣赏。他表示,他尊重中国的汽车公司,称中国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市场。

“许多中国人极具天赋,又努力勤奋,对汽车制造业很有信念。中国人工作非常努力,不仅仅是熬到12点,他们可以熬到凌晨3点。一些工人甚至忘了回家,就睡在工厂里。”马斯克感叹。

“我认为中国将出现一些非常强大的公司,中国有很多超级有才华而又勤奋的人,他们对制造业的信念非常强大。”马斯克说。

反过来,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来说,马斯克和特斯拉则是一条实力强劲的“鲶鱼”,十年来不断搅动江湖,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整体不断发展。

10年中国行,拯救特斯拉

2014年1月24日,马斯克发了他的第一条微博:“我最想对大家说的是,感谢你们的支持!我十分感激你们所给予的支持,未来我们将会在中国市场‘大有所为’。”

三个月后的4月22日,马斯克首次访华,第一次来到中国。彼时,特斯拉的市值只有300亿美元左右。

他参加了央视的对话栏目,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并在北京特斯拉中国总部,向8位中国首批Model S车主交付了钥匙。

在回到美国后,马斯克激动地对美国投资人说:“交车仪式像演唱会一样热烈,那是我迄今为止参加过的气氛最热烈的交接仪式。”

当时,他也许已经意识到,中国将有可能在特斯拉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最重要的支持。

2015年,马斯克三度访华,参加了博鳌论坛等活动,继续推动特斯拉深耕中国市场。

2017年4月,工信部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宣布将放宽外资汽车厂商在华运营生产合作企业时的出资限制。

规划发布一周后,马斯克就来到了北京。

此后一年多,特斯拉因为交付问题,遭遇大举做空,风声鹤唳。压力之下,马斯克一度走在精神失控的边缘。

2018年4月,因为生产线故障,特斯拉决定暂停 Model 3 的生产,遭遇股市大举做空。9月,一条马斯克边抽大麻,一边接受采访的视频传遍全网,当天特斯拉股价直接暴跌9%。

这一年,马斯克在冰冷的厂房里度过了自己的生日,“一整个晚上,没有朋友,没有庆祝。”

在西半球备受折磨的马斯克,在太平洋对岸看到了希望。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马斯克在动工仪式上兴奋得跳舞。

2020年1月,马斯克参加了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交付仪式,并在交付仪式开始前再次尬舞。他在微博上“表白”特斯拉的中国团队:感谢他们实现了如此出色的进程。

从空地到建成投产,上海超级工程只用了9个月,“中国速度”拯救了当时产能不足、交付乏力、现金流吃紧的特斯拉,并将股价推上了当时的历史高点。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这个重大项目,被总结出两个“三当年”:其一,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取得许可证;其二,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2019年)。为了确保特斯拉厂房在一年完成,上海政府简化了很多审批手续,甚至制定了“容缺后补”的原则,允许特斯拉边施工,边阶段性验收。

中国对特斯拉的鼎力扶持,救活了马斯克,也成就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特斯拉这条“鲶鱼”盘活了全局。

中国汽车业,需要更大的“鲶鱼”

马斯克凭借特斯拉,走向世界首富的道路背后,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世界第一发起的冲击。

2014年,马斯克首次来到中国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其中,80%产量集中在12月份,业界将这一年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

2015年,工信部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放开生产资质,推出持续可行的新能源汽车财税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0万辆。

2016年,我国制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双积分意见稿开始颁布;跨界企业涌入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新能源汽车绿色号牌启用并颁布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17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开始掀起造车潮,双积分政策正式颁布。

2018年,新能源汽车突破百万辆,资本开始追捧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国颁布《汽车投资管理规定》,对投资股比、选址、资质、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提出具体要求。

2019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始交付,全年销量36.75万辆。这一年,中国市场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降4%,新能源汽车销售首次出现下滑。

但是,2020年行业融资首次突破千亿元,2021年跨界造车保持火热,小米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298.9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有率接近20%。

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结束,全年销量突破600万辆,市占率25.6%,新能源汽车出口首次突破百万辆。

这一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获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而中国连续8年保持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伴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建厂与热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在快速成长,这是一条互相成就的成功之路。

当然,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遭受考验,特斯拉与中国同行们的竞争日趋激烈。

2023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5万辆和40.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6%和49.9%,同比分别下降6.9%和6.3%,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下降。

到了3月份,新能源汽车月度出口数据环比出现了下滑。2023年3月,新能源汽车出口7.8万辆,环比下降10.3%,同比增长3.9倍。

当然,根据不少专业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型销量将达到850万辆的规模,汽车行业全面向新能源转型都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从长远来看,机构预测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持续扩大的趋势不会改变。

但是,“内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们,面对特斯拉这条巨型“鲶鱼”时,将迸发出什么样的生命力,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值得期待。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工人曾在白板上写下一句话——有梦想的人汇聚之处,终会改变潮水的方向。在马斯克这条有梦想的“鲶鱼”催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终会走向新的高度。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