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歌尔股份能否穿越生死线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作者|泰格  编辑|胡展嘉

来源:零态LT(ID:LingTai_LT)

12月2日晚间,苹果概念股歌尔股份(002241)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17.10亿元-21.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60%;受境外某大客户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的事项影响,公司直接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约20亿-24亿元,对202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显著影响。

而这个境外大客户,据称是一直与歌尔公司有着深度合作的苹果公司。2022年11月8日,歌尔股份发出一份公告,这份公告称,歌尔公司收到了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时停止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随后公司的股价连续3日大跌。截至发稿前,公司市值蒸发超过百亿元。

在苹果的怀抱中长大,也在苹果的遏制中受伤。歌尔股份,这个与苹果公司有着十四年往来的企业,能否穿越痛失苹果的生死线?

01

也曾与苹果有过“蜜月期”

作为“果链”的巨头公司,歌尔股份曾经有过一段风光无两的日子,追根溯源,他的创始人姜滨,就是一个活生生从打工人逆袭成功的励志故事。

历史敲开21世纪的大门,36岁的姜滨和他的妻子,共同成立了潍坊怡力达电声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在积累一定的资金后,姜滨将公司正式改名为歌尔声学公司。

由于发展迅速,很快,歌尔声学公司2008年在深圳上市。姜滨抓住当时还未迅速发展的声学市场,扩充团队,发展科研,靠着过硬的技术,被当时撑起全球手机市场半边天的苹果公司看上了眼。

苹果要扩大市场,需要代工;歌尔需要苹果带来的订单、利润以及名声,二者一拍即合,开启了长达十四年的合作。此后,歌尔股份对外产出的主要产品为光电产品,电子、游戏机配件以及虚拟现实,为苹果主要提供iPhone还有iPad扬声器模组、耳机等部件。

自从进入到苹果公司供应链后,歌尔同时加深了与华为、小米、三星等巨头公司的合作,为歌尔股份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彼时,歌尔虽然仍是一个代工厂,但是实力已今非昔比,在一众电子元件企业中,已被视为佼佼者。很快,时间来到了2015年,智能手机发展风口过后,歌尔的市场逐渐下滑,歌尔声学改名歌尔股份,增加了自动化和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开始进行自主研发。但是最主要的业务,还是来自于苹果的订单。

其实,早在2007年,歌尔生产的ECM( 驻极体麦克风)全球市占率,就已达到前三,在很多人认为歌尔会继续发展,持续壮大自身业务时,歌尔却转头进了苹果公司的供应链。虽然也有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这是当时歌尔业务发展的最大契机,但是沦为苹果供应链的代工公司,其远景看起来并没有表面上那么如意。

歌尔与苹果的深度合作,给歌尔股份带来的收益无疑是爆发式增长,但是也造就了歌尔股份对苹果的依赖越来越深,查阅数据显示,2019~2021年,歌尔股份的营业收入,苹果占比均超过了四成。

当苹果不再对歌尔报以和平发展的态度时,歌尔股份又该何去何从。

02

警惕“一家独大”

库克开始转移目标

苹果作为智能电子行业的龙头老大,手中掌握着不少供应链公司的生死簿。

以富士康为例,作为苹果手机的代工厂,富士康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代工企业,被称为“代王之王”,其中苹果公司的订单占比额度就达到了80%,利润占比达到了50%。

甚至在苹果公司有意涉足新能源电动车行业后,富士康迫不及待地推出其自主研发的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型号,以期待在苹果公司真正进入新能源电动车行业时,能够继续为苹果公司代工整车。对于苹果的依赖可见一斑。

而遏制一家独大的方法,苹果公司也一向做得决绝。

2021年3月17日,欧菲光公告被苹果中止合作后至今,欧菲光股价近乎腰斩,此后在代工市场中一蹶不振。

作为“果链龙头企业”的歌尔股份,在被苹果砍单后,股价同样一度大跌。与此同时,关于歌尔股份的消息也多了起来,比如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传播出来的“歌尔工厂大规模裁员”“歌尔股份被踢出果链”“歌尔被罚款近十亿元”。

还有消息称立讯精密正在积极备产,准备接手AirPods Pro2的订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次歌尔代工的AirPods Pro 2质量并不过关,良品率不足,但歌尔却将部分不合格产品按质量合格出货,导致苹果AirPods Pro 2耳机的售后率大增,惹怒了苹果,所以直接砍掉原有AirPods Pro 2订单,而将订单转给其他代工厂。

传言就像风一样越刮越大,歌尔股份终于再也坐不住了,发表回应称:公司应需求暂停客户的一款产品,其他项目正在正常合作中。不过,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歌尔的股价并没有因为公司的回应而有太多起色。

“一周前知道苹果那边出问题了,没想到单子没了。”歌尔股份有在职员工表示。

苹果对供应商一向持有绝对的话语权,对供应商的容忍度并不高,特别是在对产品供应上出现质量不过关、欺瞒等问题上无法忍受。以京东方为例,2022年5月,作为苹果面板的供应商,被曝出为了通过苹果的质量检测,擅自修改屏幕规格,被苹果踢出了iPhone14供应链,将原有的订单移交给了三星。

此次歌尔被苹果“砍单”事件,或许是苹果对各大代工厂发出的警告。苹果没有歌尔可以找到立讯,但是歌尔这个在苹果摇篮中长大的企业,真的可以放弃苹果吗?

03

做大,独大

挣扎与转型中的歌尔

成立于2001年的歌尔公司,凭借着自身声学领域积累,得到了苹果对其抛出的橄榄枝,一跃成为声学代工的领跑者,同时也打开了“果链龙头”的开端。

但也因为苹果“赢得市场,降低成本”的经营策略,苹果将目光转向了供应商的利润空间,同时引进同种类型的供应商,分割代工生产份额,被称为“备胎扶持”策略。

在苹果的压力下,意识到自身总有一天会被替代的歌尔,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战略转型计划。通过不再单一的发展声学领域,歌尔将战略目标转向电子科技多元化发展,主要以虚拟现实为重要发展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居民出行不便,对VR游戏、线上会议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在这一领域尚可称为蓝海的情况下,歌尔公司占到了先机。

2020年7月,歌尔股份拿下了Meta(原Facebook)的VR设备订单,似乎让转型向前迈出了一步。2021年,歌尔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智能硬件业务收入超过声学板块,达到42%,实现营收435亿元,同比增长95.87%,占总营业额收入58%,其中智能硬件产品出口份额在全球中高端市场占比达到了80%。

在战略转型之路首次获得成功的歌尔股份,在业务发展战略中,逐渐降低了对苹果公司的依赖性。

但是,虽然成功打开了智能硬件的市场,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歌尔公司在智能科技领域仍然扮演着代工厂的角色,只不过从条件苛刻的苹果公司,转换成其他合作暂时融洽的公司罢了。歌尔再一次错过了可以让自己“说了算”的风口。

从本质上来看,歌尔股份依赖的产业类型并没有改变,作为代工厂,还是难以逃脱不断压缩自身的生存空间来换取微薄的利润。

04

“B计划”歌尔微

能否成功“围苹救歌”

在今年,如果要问起互联网的新风向,大概是一位花甲老人都能给你说出个一二来。

受疫情的影响,对虚拟现实产品需求呈现喷射式增长的大环境下,Meta看准机会,投资近百亿美元开始发展元宇宙产业。有了高端开局,谷歌、苹果、腾讯、阿里等商业巨头纷纷加入了元宇宙产业链中。

那,什么是元宇宙?

用Meta的话来说,元宇宙就是由虚拟技术增强的物理和数字现实,融合而形成的虚拟空间。而要支撑起这一个虚拟空间,则需要MEMS(微机电系统)这种用芯片技术和微机械技术做出来的一种毫米、甚至是微米级的传感器。其作用是接收到真实的物理信号后,转化为电脑可以理解的数字信号,并传输给电脑系统。

可以说,MEMS是撑起整个元宇宙概念的地基,是整个物联网的“关节”,其未来的发展潜力无穷。

歌尔作为声学机发家的企业,必然没有放过对MEMS业务的布局。而歌尔微,便是从歌尔股份中独立出来,以MEMS业务为主要发展核心的企业。在近年愈发感受到苹果压力与互联网新风向的歌尔股份,很早就做好了应对一切的准备,对歌尔微的期待不言而喻。

歌尔微继承了歌尔股份全部的MEMS业务与技术,独立运营且不断加深与各方合作,象征着歌尔的未来。也就是说,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歌尔股份真的受到无法挽回的重创时,目前还是Plan B的歌尔微,歌尔希望可以不受影响。

不过,即使歌尔微被誉为中国第一MEMS企业,但它的商业发展还是受到了不少诟病。

歌尔微作为歌尔股份的子公司,对歌尔还存在着很深的依赖性,无论是从业务发展方向还是核心技术,歌尔微的背后都有着歌尔的影子。最重要的是,歌尔微被指出没有MEMS传感器的芯片,它的芯片来自于进口。

如此,从其本质上来讲,歌尔微也只是与其他代工链企业有着相似命运的另一家企业罢了。

起码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即使歌尔微以中国第一MEMS企业上线,当其母公司受到来自苹果的致命打击时,还远远做不到带领歌尔走出包围圈。

05

不食“苹果”

歌尔还有没有Plan C

苹果可以造就一系列知名的代工厂,也可以顺势砍掉他们的业务额度,代工厂的生死,就在苹果一念之间。

不同于绝对追随苹果的富士康,歌尔虽然在苹果的红利下高歌猛进,但始终抱持着不能“坐吃山空”的心思。

除了智能声学机产业,歌尔还发展了汽车、智能家居等多种业务。

比如在汽车领域上,歌尔股份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称,与汽车电子相关的传感器及模组、光学、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领域,歌尔公司都将持续积极寻求业务合作机会。

多家数据显示,歌尔股份正在逐渐割开自身与苹果的深度融合现状,意图打破壁垒,转而成为一家更独立的智能硬件企业。

但在苹果庇护下长大的歌尔微,还很难如其构想中那么轻而易举的转向多元发展战略。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这些竞争激烈的市场早就被各大厂商占领了,歌尔股份“半路出家”,要跟这一位位行业大佬进行比拼,属实是有些为时已晚。

若是放在早些年,Meta刚刚涉足元宇宙之时,歌尔股份不是再次选择代工,而是推出自身核心产品,也许就摘掉了“果链巨头”的帽子也说不定。

这是后话。

商业的变化往往是瞬息万变的,歌尔如今正在转型,能否摆脱苹果的制约,还得看未来的发展。我们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