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虎牙恢复盈利,游戏直播行业寒冬已过?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白羊

来源:TopKlout克劳锐(ID:TopKlout)

不久前,垂直游戏直播平台虎牙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虎牙财报数据显示,今年Q3虎牙营收为23.78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042万元,再次实现盈利,去年第四季度,虎牙首次出现亏损,在连续亏损三个季度之后,虎牙扭转了亏损的局面。

虎牙公司财务副总裁吴欣表示,“该季度,我们重点推动提升整个组织内的运营能力,因而业务效率变得更高,虎牙的总运营费用同比减少了27.3%,鉴于市场环境的波动,我们将继续保持审慎,并巩固业务和财务基础”。可见“保持审慎”、“加强成本控制”是虎牙得以再次盈利的关键。

同样,斗鱼也采取了收缩的策略,斗鱼CEO陈少杰表示,“在复杂的宏观环境下,我们一方面通过持续的内容投入和服务创新稳定了用户规模,另一方面提升了收入质量,加强成本控制,实现了公司整体业务的基本平稳。”

财报显示,斗鱼第三季度营收17.983亿元,虽然第三季度仍是亏损状态,但净亏损额同比收窄95.4%至660万元,与虎牙相比,产生了一定的差距。

去年虎牙、斗鱼合并被叫停,游戏直播“双子星”的打法差异更加明显,促使两者做出不同选择的原因是什么?游戏直播行业如今走到了哪一步?

虎牙向左 ,斗鱼向右

从两者的发展路径来看,虎牙和斗鱼一开始的打法策略就稍显不同,2016至2017年,腾讯旗下的手游《王者荣耀》成为市场上的爆款游戏,虎牙看到了这款游戏里的巨大机会,于是培养出了一批这款游戏的早期大主播,而凭借《王者荣耀》这款游戏带来的巨大流量成功让虎牙跻身游戏直播行业的头部。

彼时,斗鱼已经是游戏直播行业的头部,并在2017年造就了“斗鱼五姐”,冯提莫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之后,斗鱼还从别的平台引入大量主播,DNF主播旭旭宝宝就是其中之一。

虎牙崛起之后,游戏直播行业形成了“双子星”局面,两个平台一度占据了行业7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在盈利情况上,两者之间截然相反,虎牙在几年的时间里一直保持着盈利状态,而斗鱼却在持续亏损。

去年,腾讯主导的虎牙、斗鱼合并案被叫停,在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虎牙和斗鱼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去年第四季度虎牙单季由盈转亏,斗鱼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而在此背景下,虎牙和斗鱼虽然都在控制成本,但具体的打法有所差别。比如在赛事版权采买方面,虎牙和斗鱼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

一直以来,虎牙都坚持以赛事版权采买为主,自制电竞赛事为辅,去年年初,虎牙斥资约20亿元拿下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五年独播权,破版权赛事价格历史记录,也成为国内唯一集齐英雄联盟5大赛区版权的直播平台。到了11月,虎牙与ESL公司签署了为期两年的中文独家赛事直播版权协议,涵盖CS:GO、Dota2、星际争霸II等赛事。

图源网络

尽管行业情况发生了变化,虎牙在游戏赛事的策略依据没变,本季度,虎牙直播了约95项版权电竞赛事,总观看人次达6.6亿,同比增长12%;自制内容方面,虎牙直播了23项自制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总观看人次达1亿。目前,虎牙已基本涵盖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头部游戏的直播版权。

赛事版权采买需要高额成本,因此斗鱼选择大力发展自有品牌电竞赛事和娱乐节目,第三季度,斗鱼共计推出了90场自有品牌电竞赛事,包括《斗鱼王者荣耀大师赛》《2022斗鱼和平精英秋名山杯第五季》等专业化赛事,还推出了《光速大逃脱-仙锋队特辑》《最佳玩家》等十余档自制综艺。

图源网络

不同的策略让虎牙、斗鱼走向两个方向,本季度虎牙移动端MAU达到8600万,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而斗鱼第三季度移动端MAU为5710万,同比下降7.7%。不论是从盈利状况还是MAU上,都体现出双方差距正在不断拉开。

虎牙、斗鱼共同的难题

去年游戏直播行业降温,这对虎牙和斗鱼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播流失、开播数量下降、行业政策收紧等是虎牙、斗鱼共同面临的问题。

小葫芦大数据发布的《2021年游戏直播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斗鱼和虎牙的游戏主播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斗鱼主播数量从192.6万下降至159.6万,同比下降17%;虎牙主播数量从301.6万下降至234.8万,同比下降22%。

主播数量的下降也使得开播数有所波动,该报告显示,虎牙、斗鱼这两个平台无论是手游还是网游竞技,在开播数方面均呈现下降趋势。从2020至2021年,虎牙手游开播数从143万下滑至73.3万,跌去约50%;斗鱼手游开播数从78.4万下滑至53.5万,下跌超30%。

对于平台而言,游戏主播数量以及开播数下降也就意味着对用户的吸引力减弱,一旦付费用户流失,平台的收入也会受到影响,而这样的结果在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有所显现。

财报显示,虎牙和斗鱼付费用户数量减少以及付费用户人均支出减少部分导致了收入的下降。其中,虎牙在2022年第三季度的付费用户总数为550万,而去年同期为600万,同比下降8%。斗鱼三季度的付费用户数为560万,而去年同期为720万,同比下降22.2%。

其实为了防止平台内的用户流失,虎牙、斗鱼除了发力赛事版权采买以及自制电竞赛事外,也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通过短视频探索新的增长点是它们共同的选择,因为平台里的短视频不仅能够起到聚拢用户的作用,还可以通过广告等方式进行流量变现。

比如虎牙首页栏目的“有料”板块就主打短视频,而在形式上则有点类似抖音,都是通过上下滑动的方式切换视频。此外,“虎扯”栏目也主要是视频内容,热门讨论区有“王者荣耀”、“虎扯广场”、“英雄联盟”等,此外还有许多电影解说视频。

图源虎牙截图

而斗鱼在探索视频的同时,也在发力图文形式的内容,比如在首页的“圈子”频道,几乎都是简单的文字配上几张图片。值得一提的是,斗鱼的视频内容不仅有短视频,也有长达十几分钟甚至二十几分钟的中视频。

不过这些虎牙及斗鱼的这些视频内容相对比较单一,除了游戏相关内容之外,也有不少擦边球内容,整体而言对外部用户的吸引力有限。

虎牙以及斗鱼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平台内核心数据的下滑,行业环境的变化让平台的未来发展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

比如今年4月份游戏版号发放再次重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但过审游戏的数量并不算多,且大多数属于轻量级的休闲游戏,这对以虎牙、斗鱼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的意义并不明显。

而游戏直播行业有关打赏方面的要求,则可能让游戏直播平台的收入在短期内受到影响,按照要求,未成年人将不被允许参与直播打赏,同时取消打赏榜单,很显然这会对直播间的热度造成一定影响。

存量市场下,竞争加剧

整体来看,游戏直播行业已经告别高速增长阶段,游戏工委发布的《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为1477.89亿元,同比减少1.8%,这是国内游戏市场近7年来第二次出现同比增速下滑的情况,可见游戏直播行业的市场规模渐趋稳定。

然而在存量市场下,抖音、快手、B站的入局让竞争更加激烈,早在2018年,快手就上线了游戏分区,并且对游戏直播持续投入,2020年快手获得了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直播版权,而快手的游戏主播也形成了一定的体量,快手2021年财报显示,快手游戏主播开播的巅峰时期超过200万,已经超过同类竞品。

图源快手截图

B站在游戏直播上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2019年,B站CEO陈睿在接受《晚点LatePost》采访时表示“B站是中国最大的游戏视频平台”,当时B站有超过180万游戏UP主,发布2100万条游戏类视频,游戏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了601亿次。

虽然B站没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游戏直播平台,但对游戏直播的投入也是有目共睹,2019年拿B站下《英雄联盟》S赛连续三年独播权,之后,B站还挖走了“斗鱼一姐”冯提莫。

图源B站截图

而在去年第三季度,B站手游开播数32.1万,网游开播数73.2万,网游开播数首次超过了虎牙的62.9万。B站内游戏直播内容持续发展,今年11月6日,2022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2正式落幕,整个S12期间,B站官方直播间人气峰值超3亿,超1亿用户在B站观看英雄联盟相关内容。

目前游戏直播行业从火热期进入冷静期,市场规模也告别高速增长阶段渐趋稳定,但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让竞争更加激烈,这些平台通过自身的优势想要从中分一杯羹,这对于虎牙、斗鱼这种垂直游戏直播平台来说,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显得更加重要。

参考资料

1.没有“榜一大哥”,谁能救虎牙斗鱼?|开菠萝财经

2.控制成本“过冬”,虎牙、斗鱼何时扭转下滑趋势?|第一财经资讯

3.斗鱼虎牙“难兄难弟”,成也游戏,败也游戏|IT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