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双11的快递员:每天睡4个小时,多挣5000元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作者丨马舒叶  编辑丨谢中秀

来源:燃次元

伴随着双11,一年一度的快递大战也拉开帷幕。

战火最先烧在招聘快递员。燃次元看到,早在双11开始之前,就有#快递公司月薪万元招人难#、#网点日薪500元临时招聘快递员#等话题登上热搜。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三季度,58同城、赶集平台上快递分拣员招聘需求排名第九,同比上升69.27%。

“从9月就开始为双11准备人手,现在11月初了都没招满,最后只能代派。”北京朝阳区某快递站点的负责人员阿林表示,虽然开出了日薪500元的高价,但应征者寥寥,高薪也招不到人。

“代派”即将一部分快递外包派送,这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普通的单票快递派费往往在1.2元左右,而代派的派费要给到2元一票。

入职某快递公司4年的快递员李小东也告诉燃次元,进入10月,网点的快递车后都贴上了招人广告,“月薪过万,薪酬可日结”是主要卖点,但人仍然招不够。

招不上快递员,一方面是单量剧增,快递员需求缺口大,另一方面,双11期间“太累”也在劝退快递员。

“平时一天送300票左右,但双11一天要送600-700票。”李小东直言。翻倍的工作量只能通过拉长的工作时长来完成,双11期间,李小东每天4点起床,来回分拣场地三趟,“晚上10点回家,中午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有时送快递在电梯里的十几秒,我都想眯一会。”李小东表示。

对于辛苦的快递员来说,唯一的安慰是与付出相对等的收入。过一次双11,一个月多挣5000元——多个快递员这样告诉燃次元,只是这背后的代价是“累的虚脱”。

只是如今快递开“卷”服务,派送的压力还在增加。“规范化电联、提升上门配送率等要求也很容易引发投诉扣费。”今年双11新加入快递员阵营的张成告诉燃次元,在快递巨头争相提升用户配送满意度的要求从严下,双11倍增的单量让快递小哥们往往难以兼顾,最终“双11挣得多,扣得也多”。

燃次元看到,快递“内卷”还在加剧。今年双11期间包括菜鸟、申通在内都推出了按需配送服务,京东物流更表示“超200城最快分钟达”。11月8日,京东快递还宣布上线预约派送、验证揽派新功能,针对部分有夜间送货需求的用户,21点到24点之间提供夜间送货上门服务。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举措带来了提升的物流体验。但放在快递小哥身上,就是增加的配送压力。

疫情环境下,快递派送还有其他的不确定因素。李小东告诉燃次元,一旦快递转运中心停发,对快递小哥而言,与派件量深度绑定的工资就会大受影响,就在前几天,“极兔在北京朝阳的转运中心受到了影响”,更多的快递小哥只能“过一天算一天”。

根据亿豹网消息,全网超过4000个末端网点派送受到影响,其中涉及接近1000家一级网点,大部分则为二级分部。

“停发地区较多,很多商家无法打单。”北京某快递加盟商告诉燃次元,虽然他提前为双11扩招了不少快递小哥,但今年双11派件量几乎没有增长。

尽管辛苦,也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快递小哥已经知足,毕竟“三百六十行,哪行不辛苦呢?”李小东说道。

只是在对话的最后,李小东也直言,“如果没有双11,多好。”

快递站“哄抢”快递员

今年10月,95后张成在58同城上北京快递员“平均月薪9000元”的高薪后,忍不住心动,于是从老家河南来到了北京,成了一名快递员。

“都说送快递来钱快”,张成告诉燃次元,站点经理招聘时曾向他保证“月入过万不是梦”。

但初入快递“江湖”的张成一来就碰上了双11,“刚上岗一个月,单量就从日均200票增到了日均400票,因为双11开始了。”

“配送压力远超想象。”张成直言,虽然双11期间快递派费翻倍,但规范化电联、提升上门配送率等要求也很容易引发投诉扣费,“他们都说‘月薪过万不是梦’,但没人告诉我双11会这么累。”

和张成相似,大飞也瞅准了双11这个机会,他是在小区附近的快递车上看到了招聘广告,“日薪500元,工资可日结”让他心动。

由于应聘时中通、申通、极兔等快递公司站点临近,他甚至还被“哄抢”。

大飞告诉燃次元,在得知大飞有驾照,会开车后,“中通的经理给我开了400元日薪”,而中通的经理话音刚落,极兔的站点负责人就承诺大飞日薪可以开到500元,收件费另算,不过条件是要负责一部分的区域快件卸货工作。

双11是一场购物狂欢,更是一场物流大战。

根据中国快递协会估计,2022年快递业务旺季从11月初开始,到2023年春节前夕结束,战线拉长至82天。另外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进入11月份后,全国快递揽收量大幅高于平日的3亿件左右,其中广东省和浙江省快递揽收超1亿件。

为了打赢这场仗,双11开始之前,各快递公司就做足了准备

菜鸟CEO万霖表示菜鸟将增加短期用工10万人保障“双11”快递送货上门;顺丰发布2000人招聘公告,提升单件派费,并强调可就近分配;申通宣布要增加3000名专职按需送货服务人员,并每天奖励10000名服务质量达标的小哥;极兔等也加入了“抢人大军”。

随着“双11”迫近,贴着招聘启事的快递车也越来越多。

但即使开出500元的日薪,承诺“过万不是梦”,“不够人”仍是各快递站双11面临的共同的困难

阿林就向燃次元表示,今年10月他负责的快递片区拟扩招20人,但已经到了11月初,才刚刚招到了一半,由于招人未达预期,他不得不进行代派,“很多快递是生鲜,放不住,但没招到足够的人,就只能以更高的派费找人救场。”

翻倍的工作量需要更多人手来完成。招人不及预期,分配在每个快递员身上的派单量势必增加。

”李小东直言,“双11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有时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还要保证几乎单单送货上门,对于精力和体力的考验都不小。”

也有人因此被劝退,“不少人做了十天,受不了就走了。”阿林无奈地表示。

不过阿林也坦言,不仅仅只是双11期间,在高工作强度下,快递员岗位流动性一直都很大,“什么时候都在招聘,什么时候都缺人”。

一天睡4个小时,多挣5000元

李小东做快递员已经四年了,说起双11,仍旧是“漫长而难熬”。

“对于快递员来说,双11的忙碌从10月底就开始了。”李小东介绍道,自从双11启动了预售制,10月底每日配送的单量就开始递增,等到了11月初就会迎来单量的倍增。

今年的双11比起去年更是忙碌,“前两年双11最多一天送400票”,但今年双11一天需要送600-700票,“有的快递员一天要送1000多票。”李小东直言。

为了送完这些快递,李小东不得不拉长工作时间。

平日5点半起床的李小东,在双11期间有着严格的时间表,每天早晨4点,李小东会准时醒来,简单洗把脸,4点半赶到分拣场地,那里早已等好了装满货的快递车。

顶着未亮的天色,李小东开始卸车、分拣,然后用三轮车将快递拉到片区,按照公司的新规定,快递员要主动与客户规范化电联,并按照要求送货上门让用户签收,等挨家挨户地送完,时间已经到了中午。

双11倍增的单量追在身后,李小东一般会跳过中午的休息时间,无暇顾及午饭,抓紧时间回到分拣场地卸车、分拣,再上门送件,如果是送到公司或者快递柜,就可以节省一部分体力,但大多数的件,都需要他派送上门。

这一轮派送会持续到下午,甚至晚上8点多、9点。这个时候,他要再回到分拣场地,卸车、分拣,李小东形容晚上这一趟“最关键”,如果能再送一批,第二天就可以轻松些,但如果9点多累得眼睛睁不开了,就只能第二天3点起床去拉货。

从早上4点到晚上10点,李小东需要工作15个小时以上,忙起来一天睡4-5小时是日常。

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张祥从业时间比李小东短,他去年才成为一名快递员,但入行那会儿也正好碰上双11,“印象最深的一次,应该是去年双11期间,有一天工作了20个小时,只吃了两包干脆面,两根火腿肠,没时间回家,只能窝在快递点补觉。” 

去年双11突然地降温,也让张祥这个南方人冻得发抖,“干着干着突然就下雨了,再干着干着突然就下雪了”,还没来得及买厚衣服的他,等送完当天的快件回家时,整个人都被冻僵了。

不过第二天他还是咬着牙继续上岗,凌晨5点他就守在小区的快递柜旁,只为能多抢几个柜子,少几户送货上门,就能再多送几件,这样“战斗”一天,“要到晚上10点多11点才能吃得上饭。”

单量倍增的辛苦之下,能安慰快递员们的,是手里能拿到的工资。李小东告诉燃次元,今年双11他大概能多挣5000元,“比去年多一些”。

张祥亦表示,日薪比平常翻了一倍,能挣五六百元,因为他住的是6人上下铺的公司宿舍,不用掏住宿费,每个月加上吃饭等等开销也不过2000元,他还能攒下一部分钱。

只是这也是唯一的安慰,双11送件,麻烦还有很多。

“没有双11,多好”

即使辛苦能获得更多的收入,李小东也对双11喜欢不起来,“如果没有双11,多好。”

在双11期间,除了拉长的工作时间和倍增的工作压力,“挣得多,扣得也多”成了快递员们的烦心事。

李小东向燃次元展示他的扣费单,一个月加起来扣费近千元,“虚假签收扣300元,投诉一次扣200元,还有出岗延误,订单超时等等扣费”,有时“扣费项目长得都看不完”,李小东无奈的表示。

张祥最多的一个月被扣了近两千元,在双11的高强度体力透支下,签收延误扣费,遗失扣费总难以避免,让他感到委屈的是,“有时生鲜送到坏了,还有卖家发错货了,也会有人投诉。”

说起双11,李小东满是疲惫。对他而言,双11是格外劳累的一个月,需要他花费更长的时间去恢复,更多的时候,双11期间李小东从不计算自己每天送出了多少单,只是单纯的疲惫。

繁忙也让刚入行的张成忍不住吐槽,“他们都说'月薪过万不是梦',但没人告诉我双11会这么累”,刚上岗,他就感受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在张成的设想里,“北京是大城市,相对工作制度完善,肯定能保证朝九晚五,做五休二”,但双11给他结结实实上了一课,他忙到“脑袋转不动”,累是最大的感受。

李小东曾经凌晨3点被客户的电话叫醒,原因是客户找不到快递,虽然后来是“虚惊一场”,但也让李小东失去了睡眠自由。

对于李小东、张成、张祥而言,“没有双11,平平常常就是好的”,对他们而言,双11到手的钱多了,但也不得不面临更高的投诉率。

不过,虽然说起来工作辛苦,但李小东言语间却没有抱怨。

此前在老家河南,李小东在富士康的流水线上打螺丝,一个月拿到手6000元工资,那是个“可以养老的工作”,而现在来北京做了快递员,他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多元的工资,双11工资能拿到2万元。

去年过年他没有回家,对李小东而言,他最好的休息就是和家人在一起,在北京即使休息也不过一个人躺在床上,玩玩手机,还不如将时间拿出来工作,“能多挣一百(元)是一百(元)。”

张成亦表示,虽然来到北京的第一个月赶上双11,他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但“在北京,去送快递的路上都算玩”,对他而言,北京充满了老家见不到的车水马龙,璀璨灯火,这让他充满了新鲜感和向往。

在老家时,张成在饭店后厨帮工,一个月工资1500元。来到北京后,虽然累点,但是他能肯定的是,可以开着快递车随便跑,“拿到手的工资至少比1500元高。”

张成的要求并不高,不过提起公司安排的宿舍,张成表示,七八平的房子住四个人,每个人一个月要收200元,但在老家,租这样一个房间,一个月也就100元。

不过,反复的疫情也让他们更珍惜这份工作,“申通的顺义转运中心停发了,没几天极兔在朝阳的转运中心停发了”,转运中心一停发,靠单量挣钱的快递员们的日子也不好过起来,现今李小东们,“只想好好地把每一天的快递送完,少点投诉。”

在很多消费者的感知中,双11的热闹或许不如以往,但在这个特殊的时间,也有不少人在其间奔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