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拥有“万亿级潜力”的智能睡眠市场: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创事记

关注

欢迎关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订阅号:techsina 

文/Hernanderz

来源:ID:jiazhiyanjiusuo

随着整个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开始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也呈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陷入了“睡不着”、“睡不好”的恶性循环当中。根据《2022中国睡眠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有94%的中国人都没能达到健康的睡眠标准,并有15%的人群患有睡眠障碍的相关疾病。

其实目前用户的需求很清晰,就是想睡一个好觉,但且有睡眠问题的人群基数也不小,用户的教育成本较低。但是睡眠问题的诱因很多,导致每个人睡眠问题的原因又千奇百怪:有生理的、有心理的、有天气的、有饮食的、有各种刺激因素等等;从而导致想要高效的满足该部分用户的需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既然社会出现了这些问题,那必然会有人站出来去解决,这便是国内智能睡眠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因此各种带有睡眠监测、按摩等功能的智能床垫逐渐出现在人们面前,并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

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20年国内智能电动床的市场规模从7.72亿元增长至21.77亿元,预计到2027年这个数据会变成42.87亿元。虽然智能电动床只是智能睡眠中的一个环节,但也能从它的迅猛发展中看出国内已经有部分消费者开始重视智能睡眠。

图源:华经产业研究院

另外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睡眠相关企业注册数量上涨迅速,目前国内有超过2500家企业旗下有与睡眠相关的产品,再加上华为小米等手机巨头的入局,国内智能睡眠市场迎来了最大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入局,从而推出更多有利于用户睡眠的产品。

但看似正在茁壮成长的智能睡眠市场,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谁也不敢保证智能睡眠市场能够在未来的几年内成为蓝海。

谁在推动智能睡眠市场?

早在智能睡眠这个概念还没被提出之前,有部分家居企业都试图通过更改床垫/枕头的材质、柔软度等方式去改善用户的睡眠情况。但这种被动且既定的解决方案或产品本质上并不符合改善用户睡眠的需求,而且当时较高的价格也给大家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导致大家形成了依靠一张床垫或是一个枕头就能改善睡眠是无稽之谈的印象。

但随着技术的更新,市面上早已诞生出不少专为助眠的智能产品,其大体可分为以下三类:

电子助眠产品

可能大部分消费者对智能睡眠的印象仍停留在智能床垫或智能枕头,但实际上市面上仍存在不少专为助眠而生的产品,根据今日家居发布的《中国智能睡眠白皮书》的统计显示,市面上的智能助眠产品种类繁多,几乎从头覆盖到脚,具体可分为:智能助眠灯、智能香薰、智能闹钟、智能眼罩以及助眠机器人等等。这些产品大多是通过改善用户的睡眠环境来提升用户的睡眠体验,但这类产品都是被动地改变用户的睡眠环境,难以被用户察觉,因此在销量和口碑方面要比智能床垫/枕头之类的大件低上一些。

电动智能床

这是市面上最为常见的一种智能床具类型,可能很多消费者第一见到它是在医院,确实它与医院中的电动病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能够通过内部的电机让床垫发生“变形”,使得整张床更像是一张放在阳台上的躺椅。根据医学调查,腿部翘起时有利于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对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有一定的效果。

当然,市面上还有一种通过改变床垫内部气垫的方式来调节床垫包围感的智能床垫,但由于这类产品的造价过高,其售价并非普通人能消费得起的,因此短时间内没能普及开来。

数据分析型智能床

另一种则是前文曾提到的会收集用户身体数据的产品,这类床垫会内置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以便收集用户睡眠时的数据(像周边环境温度、湿度、用户心率、体温等),再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一个只属于用户个人的生物算法模型,从而提供更加适合用户的睡眠环境。

例如让你使用一个可采集数据的睡眠枕头或床垫,然后与室内的灯光门窗、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等一切可能与睡眠质量息息相关的东西联系起来,然后记录下你睡眠时的周围环境情况再进行分析,最终打造出最催眠你的氛围,再配合智能床垫就能够让你快速进入睡眠。

甚至市面上还存在能够通过识别人体的睡姿和睡眠习惯等数据进行分析,再计算出一个最适合用户睡眠所需要的压力分布、床垫的软硬度等等。听上去貌似有些科幻,听上去貌似有些科幻,但名为HEKA的厂商确实拿出了这类产品,而且经过了多次迭代升级后,已经拥有了足够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HEKA的相关负责人对雷科技表示:它们目前主推的产品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可整夜随着顾客身体变换而不断适应脊椎曲面的床垫,是AI床垫的发明者。在不打扰的情况下,管理每一个睡姿下健康支撑,减少神经分布的压迫与关键血管压迫,成功优化颈椎与腰椎的承托,提升血液循环,并保持呼吸通畅。

另外得益于AI调节对床垫体验感、舒适感、健康感的提升,HEKA在线下的认可度非常高,进店率、体验率、成交率都高于行业水平。

简单总结来说,就是如今主流的智能睡眠与前者最大的区别便是“智能”二字,智能睡眠产品主要是依靠人工智能和医学领域的结合去帮助用户入睡。详细点来说就是依靠监测+干预,也就是说通过连续监测用户的睡眠周期和睡眠事件,在关键时点实施主动干预,精准调控,从而实现帮助快速入眠、加深或延长深度睡眠、实时止鼾等。

为何大家不愿尝试?

既然市面上已经有了这么多实用的产品,为何大部分消费者还是宁愿去购买传统的床具也不愿意去尝试智能睡眠的产品呢?因为关于改善睡眠质量至今没有明确统一的评判标准,效果无法衡量,如果用户不能直观看出使用产品后的改善,就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失眠群体的痛点。此外,产品同质化现象也非常严重,虽然品类五花八门,从头到脚一应俱全,但质量却良莠不齐,很多都存在明显的不足和漏洞,常被消费者吐槽是“智商税”。

在我看来主要原因仍是价格方面,同样以床垫为例,在简单查询资料后即可发现市面上搭载睡眠系统、记忆棉等智能床垫的价格普遍在8000元以上,前文提到的带有心率、睡眠数据监测的产品更是要卖到一万元以上。这种价格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谁也不敢轻易去尝试,万一买回来没啥用那不成智商税产品了吗?

除开价格外,目前智能床垫本身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产品方面,想要达到这种水平,不但需要性能和AI处理较强的处理器,而且开发者也必须针对不同的环境进行适配,同时还要进行持续的产品迭代和优化,开发时间极长。

前文也曾提到,用户在睡眠时的状态是千差万别的,一些突发的情况可能会让处理器一时间难以“理解”,这会导致监测过程中出现不可控的现象,使得最终的数据准确度会与我们想象中相差甚远,仅能实现标准化的功能,很多功能和参数方面仍需用户手动调节,无法实现根据用户的实际睡眠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智能床垫呼应了普通消费者对睡眠焦虑的情绪,但就目前市场上的产品而言,是否能真的帮助人们入睡或者睡得更好,还缺乏更多更好的技术和数据来支撑。不管是新老品牌还是整个智能床垫市场,当前仍处于发展和探索阶段。

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技术自身之外,还要在用户教育、结构设计、产品安装等多方面加大研发力度,这进一步的增加了难度。

图源舒福德京东自营旗舰店

其次是如何让和其他产品组建成一个完整的睡眠场景,而目前市面上能够独立构建起一个睡眠生态的企业并不多,大多数厂商依旧是依靠小米、华为、涂鸦智能等厂商所推出的协议来与卧室中的其他家电联动。再加上双方的合作仍处于发展期,很难做到根据用户需求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更别说在用户“无意识”的过程中去提升整个睡眠场景的舒适感了。

最后是用户本身理念的问题,睡眠过程中的健康,对用户来讲,主观觉得不是刚需,或者感知不到,健康监测了又不能快速解决问题。因此,大部分消费者不愿意去买单,用户的教育成本较高,或许还需要好几年的发展才能让更多的用户去接受这类产品。

因此智能睡眠市场一直没能在国内掀起什么浪潮也是可以理解的,如今市面上能够真正去彻底改善用户睡眠的产品少之又少,在没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之前,智能睡眠市场只会是小部分消费者的选择。

智能睡眠的前景是一片光明,还是?

可能在我们看来,智能睡眠行业的发展速度确实有些缓慢,但实际上从行业角度来看,智能睡眠的前景依旧相当广阔,并很有可能会是未来几年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的入场,智能睡眠市场的目标用户也将从高端消费人群逐渐下沉,逐渐走向中产、新中产以及普通大众消费群体。

关于智能睡眠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等问题,雷科技也专门去采访了《今日家居》的高单单老师,她的观点主要可以分为三点:

一、国内智能睡眠市场前期一直没能发展起来的一个原因是之前太多厂商推出了只有噱头毫无实用性的产品,高价低用处的产品使得消费者逐渐不认可这个市场。不过目前头部品牌已经开始重视这一方面,能够快速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迭代,另外市面上也涌现了很多新品牌,但这些厂商在技术上还不够成熟,短时间内难以与头部品牌匹敌。但最关键的核心元器件和解决方案,已经有几家厂商给出了答案,这意味着在技术方面,国内的智能睡眠厂商已经找到了明确发展方向。

二、关于价格方面其实已经有部分厂商把它们的中端产品做到了六千到八千元的价位,可能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还是有些高,但起码已经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范畴了。另外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供应链和相应成本自然会下滑,未来我们必然会见到越来越多物美且价廉的智能睡眠产品。

三、像华为小米这类为智能家居提供生态链接能力企业不会去抢夺这份蛋糕,而是仅需以一个技术供应商的角色在背后支撑,因为对于它们来说做智能床垫不但需要大量的精力和人力投入,而且这类产品也不符合它们的用户群体,整体来说并不友好。因此在未来智能睡眠市场的发展依旧会是以家居企业为主,但进步速度肯定是要比之前快上不少的。

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认为如今的智能睡眠市场除了要满足产品力足够和定价不太过分两点外,还得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毕竟如今的大部分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都会优先考虑在网络上购买,一来更加方便省事,二来电商平台的价格往往要比线下店铺便宜不少。

而如今家居厂商基本都是以线下店铺为主,当然这是可以理解的,床垫这类产品往往都需要亲身体验后才能有下订单的决心,未来的核心交易场景依旧会是线下,而且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线下用户去尝试去购买,不少企业还在卖场中开设了智能睡眠专区,以便消费者去体验。

但在线上宣传方面,智能睡眠企业的表现就要相对差一些了,虽然有部分厂商已经在主流的电商和社交平台中拥有相应的宣传方案,但力度依旧不算大,这必然会损失一部分潜藏用户。因此智能床垫厂商们还得加大宣传力度,只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并了解到智能睡眠这一行业,才有可能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

不管怎么样,依靠一家企业就想改变整个市场是不够现实的,想要尽可能地服务好尽可能多、尽可能丰富的市场需求,就势必要大生态的支持,不管是家电厂商也好,还是智能床垫厂商也罢,未来只有抱团取暖才有可能推动国内睡眠经济爆发的前进步伐。

在这万亿“睡眠经济”市场内,床垫中的“智能化战役”才刚刚开始,真正龙头尚未诞出,至于谁能引领整个市场走向辉煌,一切都只能交给时间来回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