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芯国际新董事会名单:梁孟松仍列联席CEO!65岁加入中芯只为帮大陆走向世界第一

捕捉翻倍美股

关注

来源:新智元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芯国际又传出大新闻!

此前因蒋尚义回归而引发的「梁孟松辞职」事件,有了新的反转。

梁孟松仍担任联席 CEO

今天晚间,中芯国际公告公布的最新董事名单显示,联席 CEO梁孟松仍在列。中芯国际董事会成员包括董事长周子学、副董事长蒋尚义、联席 CEO 赵海军与梁孟松、首席财务官高永岗,非执行董事陈山枝、周杰、任凯、路军、童国华,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 William Tudor Brown、刘遵义、范仁达、杨光磊。

事情的起因在不久前,台积电前COO、芯片大牛蒋尚义重新回到中芯国际任职。这似乎引起了现任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的不满,当日,他被曝在董事会上提出辞职!

辞职原因很简单,梁孟松表示,此次的蒋尚义出任中芯国际副董事长一职的人事变动,其是在12月9日才被董事长周子学告知,此前对此一无所知。

而另一边,蒋尚义第二次加盟中芯国际,不久前,他刚从烂尾了的「超千亿项目」武汉弘芯辞职。

梁孟松是谁?

就在梁孟松「怒拍辞职信」后,网上其辞职声明也被曝光:

声明言正意切,梁孟松表示,自2017年11月担任中芯国际联席CEO以来,至今已有三年多,几乎从未休假,在其带领的2000多位工程师的尽心竭力的努力下,完成了中芯国际从28nm到7nm工艺的五个世代的技术开发。

他强调,这是一般公司需要花10年以上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

那么,梁孟松何许人也?不得不说,他是半导体行业内的传奇人物。

1952年生,曾任超微工程师、台积电资深研发长、三星电子研发副总经理,后加盟中芯国际,出任联合首席执行官(CEO)兼执行董事。

可以说,他是芯片届人人想要的大牛。

2003年,在著名的台积电与IBM130纳米的「铜制程」竞争中,梁孟松一战成名。

他帮助台积电打败了IBM,成为了晶圆代工市场的巨头。后来,他加盟三星,又帮助三星突破了14nm的瓶颈,和台积电并列为晶圆代工市场的双雄。

2017年加盟中芯国际后,梁孟松再次创造「奇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芯国际从28nm跨越到14nm。而且,14nm芯片也从3%的良率提高到了95%。并在2019年完成了量产。

他在辞职信中也写道,目前中芯国际的「28nm、14nm、12nm及N+1等技术均已进入规模量产,7nm技术的开发也已经完成,明年四月就可以马上进入风险量产。5nm和3nm的最关键、也是最艰巨的8大项技术也已经有序展开, 只待EUV光刻机的到来,就可以进入全面开发阶段」。

2020年12月,蒋尚义回归中芯任副董事长。由于梁孟松对自己未被及时告知蒋尚义回归的消息感到不满,梁孟松在董事会上提出辞职。

虽然二人无冤无仇,但外界猜测,曾经的梁孟送只需要向董事长汇报工作,但现在,又多了个顶头上司蒋尚义?

新的人事变动,或许让他十分不爽。

不过,当时的董事会尚未批准梁孟松的辞呈。

美国紧逼下,梁孟松先进制程研发仍为关键

据悉,蒋尚义与梁孟松虽是台积电旧人,但并没有矛盾。而且,二人的工作方向也存在不同路线,蒋尚义主要在Chiplet先进封装,梁孟松在中芯国际主管先进制程工艺。

从中芯国际募资资金的使用上以及近期对外投资情况也可以看出,其在战略选择上也是先进工艺、成熟工艺并举。

中芯国际拟募资200亿元,超额募资256.63亿元。其中,200亿元计划募资中,80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工艺)。而超额募资的256.63亿元中,100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50亿元用于成熟工艺生产线建设项目。

而梁孟松在中芯国际一直负责先进制程研发。

中芯国际近期频频受美国「盯梢」,上次重大人事变动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但如果梁孟松离职,中芯国际将深受打击。

要知道,台积电2nm制程已经开始研发,而中芯国际7nm工艺刚接近量产,正如其辞呈中所写,这是在梁孟松带队三年,几乎不休假的情况下完成的。

而且,他不仅是一个「技术大牛」,65岁加入中芯国际,顶着巨大压力,而且还向大陆教育基金会捐款数额。他曾说过,来到中芯国际,是为了帮助大陆半导体产业走向世界第一。

就在他怒提辞职消息传出后,中芯A股早盘曾一度大跌9%,市值蒸发近一成超过300亿,并导致了其港股交易暂停,这也再次证明了人们心目中梁孟松对中芯的重要度

参考链接: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2%81%E5%AD%9F%E6%9D%BE

https://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20-12-31/doc-iiznctke9582227.shtml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