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简单发补贴!广州拿出硬核大招,政府成为企业“早期股东”
科技日报
◎ 龙跃梅
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广州不再简单地给企业发补贴,而是像投资人一样,把钱投给有潜力的科技项目和企业。近日,广州市首批11个科技成果转化“先投后股”项目正式签约。
图片来源:广州市科技局
今年1月,广州出台全国首个以市场化遴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补改投”政策——《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补改投”试点工作办法(试行)》,针对早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科技计划项目形式统一立项支持。当项目达到市场化转股条件时,前期投入资金按约定转化为企业股权,政府就成为初创企业的“早期股东”。
众所周知,过去政府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常常采用财政补贴、无偿资助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能解企业一时之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部分支持项目与市场真实需求严重脱节、缺乏持续跟踪管理服务等。
正因如此,广州“补改投”政策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直指传统资助模式的核心痛点,将一部分原本用于直接补贴的财政资金,创新性地转变为更具市场属性的股权投资资金。如果说以前发补贴类似“发奖学金”,那么现在股权投资就是政府直接“下场”,成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企业“合伙人”,与企业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这样一来,政府就从“一给了之”变为“全程陪跑”,能够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宋慈
审核: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