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机场蜗居9个月!因退休金无力支付房租,意大利83岁老人“上演”现实版《航站奇缘》

红星新闻

关注

在好莱坞男星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知名电影《航站奇缘》中,男主角因身份问题滞留机场。如今在意大利,也“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航站奇缘》:一名83岁的退休老人阿纳尔多因囊中羞涩,选择在机场里度过日日夜夜,这一待就是9个月。

在意大利媒体对此事进行大规模报道后,阿纳尔多也像电影男主角一样,迎来了“圆满结局”——博洛尼亚市政府帮助他解决了住宿问题,将他暂时安顿在机场周边的酒店。而老人的遭遇,也让意大利社会再度正视愈演愈烈的经济危机。

位于博洛尼亚市的马可尼机场是意大利第七大机场。阿纳尔多本是出生于西西里岛的岛民,后来长年生活工作在摩德纳省的巴斯蒂利亚,做着葡萄酒顾问的工作。去年,因退休金已不足以支付房租,他被房东赶了出来。根据房产网站的数据,巴斯蒂利亚当地的租房价格,最少要一个月400欧元(约合人民币3120元)。

虽然当地的无家可归者服务机构对阿纳尔多进行了一定的救助,但由于缺乏固定住所,他经常在夜晚被冻醒。无奈之下,阿纳尔多于去年6月把全部家当塞进一个行李箱,选择到马可尼机场“蜗居”。

阿纳尔多表示,他从来都很注意避免“讨人嫌”,因此机场员工也对他“像家人一样温暖”,一名员工给他带来了睡袋,而且每天上班执勤的员工都会来关照他是否有足够的食物、饮用水和咖啡。阿纳尔多的故事在社交平台上被广为关注。

今年3月,博洛尼亚市政府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此事后,将阿纳尔多暂时安排在机场周边的酒店生活,市政府目前正在审查该市的社会保障政策,希望找到合适的方案为阿纳尔多提供后续救助。

该市官员卢卡·里佐表示,他是在看报纸后才得知阿纳尔多的事情,为此他感到很惭愧,因为当地政府没有能力照顾好因高涨的生活成本而无奈流落街头的人们。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国每12个人里就有1个处于“绝对贫困状态”,此外,民调显示高达86%的意大利选民对工资水平停滞和物价高涨十分不满。

据意大利竞争与市场管理局(ACGM)统计,2022年,该国全国一半以上家庭的储蓄受到通货膨胀的严重影响,尤其是加剧了低收入群体的财务困境。物价攀升导致购买力缩水,退休人员和工资收入固定的人群明显感觉到资金压力,许多家庭难以维持过去的生活水准。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9年至2023年期间,意大利食品类商品价格飞涨——糖类涨价幅度高达64.8%,大米涨价超过50.0%,橄榄油、干奶酪、通心粉、番茄这些意大利人日常的食材价格涨幅也超过30%。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潘莉 责编 李彬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