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谱写金融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济参考网

关注

1994年,刚刚成立一年的浦发银行,乘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东风,从黄浦江畔迈步到西子湖畔。1994年3月28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诞生,成为首家入驻浙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机构,从此扎根之江大地,开启了一场与浙江区域的双向奔赴。

伴随着浙江改革开放的铿锵步伐,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充分发扬浙江基层首创、自力更生、开放图强的精神品质,开疆拓土、锐意进取,从创业初期的1家机构44名员工,到如今业务覆盖浙江省9个地市、营业网点98家、员工人数超2600人、存款近2800亿元、贷款超3200亿元、年营收超70亿元,奋力书写着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浦发答卷。

同频共振 融入区域发展大局 持续增强“两个先行”推动力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的优势,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民生消费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以务实行动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近三年来,更是着力优化支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体制机制,明晰高目标引领的工作路径和方式,强化重点领域跨板块跨部门融合协同。牵头建立沪杭、杭甬“行联赋能”机制,建立行长室“首席客户经理制”和工作专班机制,做大做深重点业务和重大客户的提级经营。创新驱动,驰而不息,不断强化担当杭州分行在浦发系统内的大行贡献,强化担当浦发银行在浙江“两个先行”建设中的发展使命。

聚焦全省重大项目,为浙江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全面深化服务国内大型民营光伏发电企业正泰集团,成为集团全产业链、市场份额居前的合作银行。金融助力亚运盛会,为亚运会配套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和支持,批复综合授信额度近26亿元,用于杭州西站枢纽西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的开发建设。以“一家做全国”的客户经营思路,发挥集团全牌照经营优势,与申通集团构建起快递业务合作铸链新场景,形成全生态圈紧密合作关系。落地2022年发改委清单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全国首笔投放,当年清单下投放金额居省内股份制银行第一……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持续深耕长三角金南翼的浙江,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标志性工程、自贸一体化、区域重大战略规划等,努力跑出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加速度。截至2023年末,该行对公中长期贷款余额1128.28亿元,制造业中长期余额272.41亿元。

聚力“科技金融”发展,持续增强转化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浦发银行着眼于为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打造以“5+7+X”为核心的“浦科”创新产品体系,构成全周期、立体化产品矩阵。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围绕浙江“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将科创金融上升为“一号工程”,打造“一体两翼多机构”的科技金融经营体系,以“圈、区、链”为主线,形成“4-3-2-1”(定位四大目标客群、配套三项体制机制、建强两支专业队伍、构建一个经营生态)经营模式,推出“浦约西湖会”构建科创金融生态合作圈,助力浙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科技金融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在AI数字化产业发展带动上游算力服务器需求上升的背景下,新华三算力服务器等业务板块快速扩张,对银行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产生新的需求。浦发银行杭州分行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商票、保理等适配的各项金融产品,实际支持企业信贷资金峰值达30亿元,有力地支持企业扩大AI产业相关基础配套的产能扩容。”截至2023年末,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服务科技金融客户超4500户,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500亿元。

擦亮“浦发绿创”品牌,持续增强绿色金融带动力。围绕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总行ESG框架体系,聚焦服务“美丽浙江”建设和“生态富民”发展,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切实加大绿色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加强碳减排支持工具应用。在青海,为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注入金融活水;在温州,为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在湖州长兴,落地浙江省首个“百兆瓦时”铅碳类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今年,落地浙江省首单“碳中和债/乡村振兴”资产支持商业票据;成立浦发银行首家国际、国内双认证“零碳”银行网点——湖州安吉支行……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蹚出了一条绿色金融之路。

金融服务全家桶,助力浙江“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依托总行“五位一体”跨境服务体系,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全面运用账户结算、贸易融资、海外投债、跨境并购、银团等业务产品,为跨境结算、跨境投融资客户提供离在岸联动、投商行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全维度、个性化跨境金融需求。为吉利集团提供离在岸、投商行一体化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累计为其投放境外融资和投资境外债约4.2亿美元,为该集团全球产业布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保驾护航之外,该行积极探索“数字金融”赋能,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新零售新业态,提供定制化聚合支付平台——“浦车智联”,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对接新能源车企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端聚合支付的需求,让消费者实现各时段各付款方式下单、无跳转支付的流畅体验;在车企财务端,能自动识别、统计不同场景下的海量款项信息,对账简单高效,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2023年累计实现交易笔数18.9万笔,交易金额115亿元。

 党建引领 推进“政治强行”建设 持续增强思想政治指向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明确“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以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党建工作思路,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谱写“党建红”带动“发展强”的新局面

打造特色品牌,凝聚党建合力。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持续推进“政治强行建设”,根据浙江“三个地”的独特政治优势,结合分行实际,推出“红船起航”“钱塘潮”两大品牌,其中“红船起航”党建特色品牌获评“上海国企党建文化品牌”;创新提出政治强行“321”点线面工作法,运用“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千万工程”,强化基层治理和党的组织力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红船起航 千帆竞发”“一支部一品牌”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共创品牌60余个,持续强化组织“向心力”“向新力”。在担任上海国资系统在杭企业轮值主席中带推“浙”里“沪”联,加强党建联建。

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氛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从全面提高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政治能力建设和全面深化“政治强行”建设的政治高度,在全行推出“书记微党课一月一主题”活动,通过各级党组织书记高频次、常态化带头讲微党课的形式,持续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在自我革命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解决思想问题、状态问题,注重实际、推崇实干、务求实效,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建引领之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不断夯实金融主责主业,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为先 擦亮金融为民底色 持续形成团结奋斗凝聚力

唱响文明新风尚。开展“浙里文明,浦发有礼”行动,坚持“一人一事一匠心,全员全域全向上”,把“浦发十礼”做成“浙江有礼”的浦发行动、精神共富的浦发方案、文明创建的浦发特色,持续引导全行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截至目前,全辖创成省级文明单位4家、市级文明单位22家、区县级文明单位25家,各类文明单位覆盖率达到98.1%。先后获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一等奖、浙江省“民营企业最满意银行”、总行“十佳分行”等。

结对帮扶促发展。在勇扛社会责任中,履践致远,结对帮扶,交出“共富”高分答卷。该行制定“浦惠共富”行动计划,创立“结对驻村”帮扶机制,连续15年开展心志帮扶、产业帮扶、项目帮扶、实事帮扶,投入物资近1000万元,助力丽水莲都区雅溪镇、建德下涯镇等地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消保为民显担当。牢记“金融为民”初心使命,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嵌入全行经营管理,坚定守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浦发杭分样板,推动“共享法庭”建设走深走实。重点关注“一老一少一新”等群体,用心打造网格化金融宣教模式。建设县域机构全覆盖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与金融宣教有机结合,促进提升金融消费者整体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用心用情聚人心。员工队伍始终是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发展的最大财富,制定“启明计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见习干部公开比选,干部梯次布局机制化;出台“启明青才”计划,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开发“启明星”数字化平台,提升校招新员工成长牵引导航精准度。三十年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不断打造与时俱进、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建设“杭家”品牌,开展“员工十件实事”,组建各类文体俱乐部,获评全国健康企业优秀示范案例,让全行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共沐事业荣光。

今年是浙江省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是改革攻坚的持续深化之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不断汲取“八八战略”精神内涵,不断领悟党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对金融工作的新论述、新定位和总行数智化转型的战略要求,做金融强国实践行、数智化战略实施先行行、高质量发展引领行,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而立之年,焕新再出发。(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