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白云机场的保洁服务商拟赴港IPO

新快报

关注

八成收入来自广东,毛利率仅15.9%

新快报讯 记者刘艳爽报道 5月29日,升辉清洁再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已经是其第四次提交材料,本次升辉清洁更新了2022年全年业绩。作为一家广州本土的保洁服务公司,升辉清洁超八成收入来自于广东,2022年公司营收净利均有增加,但增速放缓,同时公司现金流入账亦现颓势。

计划投资京沪等城市

升辉清洁招股书显示,公司为一家综合环境清洁及维护服务供货商,公司服务的场所包括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太古汇、珠江城大厦、深圳来福士广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等。2022年,升辉清洁营收5.9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3438.9万元,同比下降13.9%。2020年和2021年,该公司的营收增速均在20%左右,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和54%。2022年,升辉清洁毛利率为15.9%,较2021年高0.1个百分点,但比2020年低1.3个百分点。

广东是升辉清洁的主要收入来源地,占总收入的比重超八成。为开拓新业务,公司在2017年和2022年分别成立了海口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不过截至2022年,来自海口和重庆的收入占比分别仅为7.2%和4.1%。招股书中,升辉清洁表示本次招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业务领地的开拓,其中北京、上海及其他新一线城市是主要计划投资地。

记者留意到,升辉清洁急于上市融资,或与其当下的资金压力有关。招股书显示,2022年公司账面资金为5472.2万元,相比于2020年减少1271.5万元。主因在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缩减,2022年仅入账577.9万元,而公司的融资净支出达507.1万元。升辉清洁表示,公司所处行业要求公司随时储备大量现金流用于发放工人工资,财务数据显示,升辉清洁每年支付给工人的工资超2亿元。

员工工资成本是大头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为成本的大头。截至2022年,升辉清洁来共6394名雇员,其中6347名雇员工作于保洁一线。每年支付给一线清洁工的工资占总成本超50%。不过,按照升辉清洁披露的年支付工资及员工人数,受雇的一线清洁工人平均工资为3800元/月左右。

目前,环境清洁及维护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为劳工短缺,业内雇员流动率相对较高。

记者在企查查查询发现,目前公司牵涉的多场法律诉讼中,劳动争议为主要案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