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史诗级暴涨!掌门人刷屏,A股最火赛道又要狂飙?AI“作恶”不断,监管风暴即将来袭?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上个周末,AI超级大佬彻底刷屏。

刚刚经历一轮史诗级暴涨,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5月27日,黄仁勋在中国台湾大学的最新演讲刷屏科技圈,在演讲中,黄仁勋透露了对AI(人工智能)未来的最新看法,并分享了英伟达发展历程中的3个关键转折点。

AI科技浪潮来袭的同时,“AI诈骗正在爆发”的相关话题,引发担忧。当前,各国正在加速出台AI监管条例。近日,日本高官透露,七国集团(G7)官员将于本周举行会议,讨论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带来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虚假信息以及应如何管理AI技术等。

回到市场层面,受英伟达业绩超预期刺激,A股资金重新涌入AI板块,上周五,A股的存储器、算力、AIGC等概念板块纷纷大涨。机构认为,海外映射对于本轮科技行情影响不容忽视,英伟达大涨表明,AI对产业链业绩的贡献开始落地,市场的强主线(AI方向)当前或已企稳,当下是布局下半年市场主线的机会。

万亿AI大佬刷屏

全球AI市场爆火,被称作人工智能芯片“军火商”的英伟达发布一季度超预期财报后,股价狂飙,单日暴涨24.4%,创下上市以来单日最高涨幅,年内累计涨幅高达166%,总市值逼近10000亿美元,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的身价暴涨至3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0亿元)以上。

当前,黄仁勋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场关注,5月27日,黄仁勋在中国台湾大学的演讲刷屏科技圈,在演讲中,黄仁勋透露了对AI(人工智能)未来的最新看法,并分享了英伟达发展历程中的3个关键转折点。

AI,无疑是黄仁勋演讲的主题之一。他指出,所有人即将进入一个巨大变革的世界,就像个人电脑、晶片革命一样,当前正处于AI的起跑线上,每个行业都将被革命。AI为所有人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反应敏捷的企业将利用AI技术提升竞争力,而未能善用AI的企业将面临衰退。

黄仁勋表示,AI将改变每一份工作,大幅提升工程师、设计师、艺术家等的工作表现。他预计,每家公司和大家都必须学会善用AI,尽管有些人担心AI可能会夺走他们的工作。现阶段正处于AI技术时代的开端,AI将从根本上重塑电脑,是电脑科技产业的再一次重生,也是中国台湾厂商的黄金机遇。“请借助人工智能,完成难以想象和不可思议的事情。”

有些人担心AI可能会抢走工作机会,有些人担心AI发展出自我意志。对此,黄仁勋回应到,“我们正处于一个新领域的开始,就像个人电脑、网络、移动设备与云端技术一样。但是AI的影响更为根本,每个运算层面都会被重新改写。它改变了我们撰写软件的方式、执行软件的方式。从各方面来看,这是电脑产业的再生契机,对于企业而言更是一个黄金机遇。你们正是这个产业的重要基石。”

在演讲中,黄仁勋提及了英伟达创业时期的三个“失败故事”,公司一路磕磕绊绊,险些濒临倒闭。他说,“在英伟达,我经历了失败,极大的失败,所有的失败都令人羞愧和尴尬,几乎使我们走向了灭亡。”

他以这3个“失败故事”勉励毕业生们认清错误,坚持意志,知时而变。黄仁勋总结称,撤退对所有人而言并不容易。然而,战略性撤退、牺牲、决定放弃什么才是成功的核心,并且非常关键。

黄仁勋强调,以谦逊之心面对错误,并寻求帮助,拯救了英伟达。这些特质对聪明又成功的人来说,特别困难,一如在场的毕业生。

监管风暴

AI科技浪潮来袭的同时,“AI诈骗正在爆发”的相关话题,也引发担忧。

近期,多起新型AI电信诈骗案件引发热议。4月底,一名受害者10分钟被AI换脸骗走430万元;5月22日,又一受害者9秒钟被骗245万元。

如何阻止AI“作恶”,成了当下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各国正在加速出台AI监管条例。近日,日本高官透露,七国集团(G7)官员将于本周举行会议,讨论ChatGPT等生成式AI工具带来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保护、虚假信息以及应如何管理AI技术等。

其中,欧盟监管层表示,欧盟希望最快今年就ChatGPT等生成式AI的监管规则达成一致。

美国方面,5月4日,白宫宣布拨款1.4亿美元用于研究制定指导AI监管方针。日本的态度则相对宽松,该国表示支持公共事业部门和工业领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同时监测其风险。

我国相关部门则于4月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

公司层面,OpenAI公司于5月25日宣布,将拨出100万美元,分为10笔等额奖金,用于激励外部AI治理方案的提出。同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在参加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希望当局(美国)成立一个监管人工智能的专属机构。

最火赛道蠢蠢欲动

回到市场层面,受英伟达业绩超预期刺激,A股资金重新涌入AI板块,上周五,同花顺ChatGPT指数(886031)单日大涨超3%,存储器、算力、AIGC等概念板块纷纷上涨。

机构人士认为,一众科技巨头杀入大模型、AI赛道的背景下,英伟达业绩超预期,预示着,AI算力基础设施阶段和未来的高景气,也为AI应用的持续落地奠定基础,英伟达供应链及其他AI算力及应用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中银证券最新研报表示,与过往A股大科技行情类似,海外映射对于本轮科技行情影响也不容忽视。龙头GPU芯片公司英伟达大涨表明,AI对产业链业绩的贡献开始落地,尤其是对半导体行业业绩的悲观预期开始修复。

中银证券指出,从投资角度,虽然当前AI产业链公司大部分财务质量仍不佳,比如没有持续的净利润增长,高现金流量等;但积极的投资属性正在累积:高概率预期成长率,估值PEG不高;行业具备重大转机和价值催化题材;强产业趋势,内部人积极乐观,行业龙头公司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中银证券认为,下半年一旦经济复苏确认,硬件半导体库存周期见底,业绩高增长有望落地,尤其对于轻资产的软件公司估值或会迎来大幅提升的机会。今年市场的强主线是TMT科技的AI方向,当前或已企稳,当下是布局下半年市场主线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