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长城怒怼比亚迪,股价双双下跌

博望财经

关注
听新闻

文|恒心  

来源|博望财经

近期最大的“瓜”莫过于比亚迪长城汽车隔空对喷,并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

有趣的是,受上述因素影响,长城汽车和比亚迪的股价均下跌。截至发稿前双飞股价都呈现断崖式下跌。

资料来源:百度股市通。

资料来源:百度股市通。

鹬蚌相争,谁能得利?

隔空“喊话”,谜团待解

事情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长城汽车的一则举报信。

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针对上述举报,比亚迪火速做出回应,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力!我们的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

中国人讲究有理有据,比亚迪也列出了自认为“不妥”的地方。据长城汽车所说,测试车辆系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鉴于以上,比亚迪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比亚迪还称,“自己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此外,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5月25日午间在社交账户表示:“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比亚迪董秘李黔也通过社交账户发文:“失败并不可怕,但同行的成功更让人揪心;手段永远不能让自己走的更远。”

新能源赛道火热,比亚迪、长城均位列前十

政策持续驱动下,新能源市场依旧火热。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其中提及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年增长数量达到260万台左右,累计数量约520万台,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消费潜力。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产销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此外今年前四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70%。

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88.7万辆,同比增长58.6%,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4.9%,高于上年同期8.4个百分点。其中比亚迪销量最高达76.2万辆,市场份额34.3%,特斯拉、上汽排名第二和第三,销量分别为30.5万辆、20.6万辆,广汽、长安、东风、吉利、理想、一汽、长城进入前十,销量依次排名第4-10名。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销量4.3万辆,同比增长8.7%,市场份额1.9%。

比亚迪因“排污门”频上热搜,“树大招风”?

“树大招风”一点也没错。

此前还因“比亚迪工厂周围百位儿童流鼻血”、“长沙工厂已停产整顿”等事件而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工厂排放是否超标饱受质疑,比亚迪深陷“排污门”,环保质量再度被打到聚光灯下。

事情源于2022年5月微博上称,“近两个月,比亚迪长沙工厂附近有浓烈的油漆味、烧塑料味、牛粪味等刺激性气味,傍晚至第二天凌晨刺激性气味最重。工厂附近的十几个小区,一千多位居民称受到影响。上百个孩子出现不明原因鼻出血,大人也出现恶心呕吐、久咳不愈等症状”。

资料来源:微博。

虽当晚比亚迪紧急回应,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长沙雨花区工业园排放导致周边居民投诉”的声明》称,“针对网传‘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属于恶意捏造关联。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但仍未能消除居民的质疑,次日下午据长沙市委网信办官方微博“长沙发布”消息显示,“针对群众反映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10日,与比亚迪长沙厂区仅一街之隔的仓储企业起火,厂区上方被浓烟笼罩,好在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并消灭明火。

资料来源:微博。

针对上述事项,市委市政府组织调查组入厂调查,虽然调查结果没有公开,但今年4月底以来长沙工厂工人集体离职的消息不断,5月8日比亚迪长沙工厂本月离职名额已满,工人集体辞职被阻止的消息再次登上热搜。对此,比亚迪官方回应称,“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比亚迪长沙园区人员招聘工作正常进行”。但据相关媒体报道,工人集中离职确有其事。

当然,比亚迪和长城汽车“互怼”事情仍未结束,还在继续发酵,博望财经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