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西安市发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

媒体滚动

关注

日前,西安市发改委印发《西安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提出到2024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数字产业化提质方面,西安市将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到2024年,西安全市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加快推动三星闪存芯片、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龙腾8英寸功率半导体制造项目等重大集成电路项目建设。到2024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快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到2024年,西安全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50亿元。加大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对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文化等领域数字文化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开发一批数字消费产品、文旅IP及文创产品。到2024年,数字文化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

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持续增强政务云的基础服务保障能力,初步实现“同城双活”。持续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施“12345”市民热线扩容提升,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围绕防灾减灾、社会治安、疫情防控、民生、交通等领域,创新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

在数字支撑体系建设方面,加快“双千兆”网络建设,打造引领全省的光纤宽带网络发展示范区。加快智能计算应用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雁塔人工智能智算中心二期建设。

在数字化发展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发挥秦创原专项牵引作用,支持通信、集成电路、工业控制、人工智能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示范。鼓励各类主体新建一批区域承载型、高校孵化型、院所支撑型、企业主导型双创载体,促进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

在产业生态体系优化方面,实施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培养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到2024年,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到600户。

在强化数字经济安全方面,建立覆盖全体系、全维度的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安全风险综合研判,防范各类风险叠加可能引发的经济风险、技术风险和社会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