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订单暴涨3倍 亚马逊上这一产品被老外买爆

亿邦动力

关注

“腰间赘肉咔咔掉,人鱼线马甲线我都要。”

一首《本草纲目》,一句魔性口号,从明星身份“退役”于抖音直播间“再就业”的刘畊宏,在去年火遍全网,掀起了全民健身狂潮。

刘畊宏爆火背后也让更多人意识到,运动健身永远是一个主流的话题。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民众进一步意识到了加强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关于各种类型体育锻炼的热情日趋高涨。

相比国内,海外地区,尤其是欧美国家的健身人口渗透率更高,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也促使欧美人更热衷于对运动相关消费进行投资,由此催生出一个需求强劲的运动健身市场。

在新冠疫情的语境下,人们健康意识提高、健身消费飙涨的同时,也刺激运动健身赛道趋于多元化发展,从室内健身爆火到户外运动升温,蓬勃生长的这一赛道正为跨境人喷薄广阔的掘金机遇。

订单暴涨3倍,欧美人最爱这些品类

时间回溯到2020年,新冠致使人们户外活动需求骤减,线下实体健身场所也因消费者出行减少而遭到冲击。然而,疫情同样刺激了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被囿于室内一亩三分地的人们转而向居家健身赛道簇拥而上,积极购买家用健身器材用于室内锻炼。

根据Statista预测,到2025年,全球室内健身市场销售额或将突破142亿美元。旺盛需求下,居家健身逐渐壮大为主流运动方式,带动相关健身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呈指数增长,国内健身器材企业的出口订单也激增2~3倍,工厂生产诉求大排长龙。

相比欧美国家成熟的市场环境,国内健身热潮虽然同样在崛起,但无论是锻炼意识、市场规模还是渗透率,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也因此极具想象空间的海外市场成为国内运动健身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作为健身产品出口大国,国内企业素来占领着供应链和生产成本高地,也因此得以在疫情红利下抓住发展机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中国健身器材类体育用品出口规模逐年上涨,从34.3亿成倍飙涨至89.45亿美元。

市场数据

聚焦海外,目前全球健身市场主要分为北美、欧洲、亚太、南美、中东及非洲五大市场。

北美和欧洲健身人口渗透率较高,是当前最为成熟的运动健身市场。根据QYResearch预测,2022年北美市场健身器材消费额将达到49.43亿美元;欧洲市场则约计39.90亿美元。

在主要欧美国家,日常健身需求普遍旺盛。根据Statista统计,2021年78%的美国家庭拥有一个以上室内健身器材,英国和法国则分别为74%和81%。

亚太市场和拉美市场的成熟度虽然不及欧美地区,但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蕴藏庞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越来越多民众“运动健身常态化”意识的觉醒,这两大地区的运动健身消费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相比之下,中东及非洲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较低。

品类洞察

室内健身产品主要可分为以下四大类:

有氧训练器械:跑步机、健身车、椭圆机、悬挂式训练机械、跳跃绳

力量训练器械:哑铃、杠铃、卧推架、深蹲架、肌肉拉力器

健身小器械:瑜伽垫、健身弹力带、脚踏板、滑轮器

智能穿戴产品: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健身镜、智能运动衣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购买健身器材的过程中,往往更关注体积小、轻便实用等特点,这类产品包括小哑铃、跳绳、弹力带、瑜伽垫等。与此同时,随着运动健身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智能化产品同样成为新的潮流,如智能健身镜、智能手表等高科技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除了健身器材以外,相关周边品类同样随运动需求增长而迎来新的机遇。其中最为火热的便是健身服品类,如瑜伽服、运动背心、运动裤、紧身衣、运动内裤等。

带火多个亚马逊爆款,这一产品成明星品类

随着疫情趋于常态化,户外运动的热潮再度卷土重来。数据显示,2022年有六成消费者主动回归户外运动,其中有将近34%的消费者不满足于室内健身。据Statista预计,全球户外运动电商规模或将在2022年达到2107亿美元,到了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485亿美元。

品类洞察欧美消费水平强劲,亚太增长潜力庞大

欧美人对户外运动的热情从一而终。从露营、钓鱼、滑雪、攀岩到骑自行车、徒步旅行等,各式种类繁复。趣味很少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由此催生出了成熟度最高、消费水平最强劲的户外运动市场。

根据国外研究机构的调查,大约1.642亿美国人(54%)在2021年至少参加了一次户外活动,次数总计达到124亿次,平均每人每年75.6次。其中跑步是最受欢迎的运动方式,远足、钓鱼、骑自行车、露营依次排之。

反观亚太地区,庞大的人口数量为户外运动市场带来巨大的潜力。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健康环保意识的增加,户外运动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

由于气候和地理条件的不同,亚太地区的户外运动呈现多元化、地域性的特征,如热带地区的水上运动、滑板运动,内陆地区的徒步旅行、攀岩等。除此之外,部分国家拥有广阔的农村和森林资源,因此农村旅游和生态旅游也成为户外运动的新兴领域。

亚马逊市场规模749.6亿,狩猎产品最受欢迎

目前,亚马逊户外运动类目主要细分为狩猎和垂钓、团队运动、运动配件、运动药物等多个品类。

狩猎:软弹气枪、彩弹枪、狩猎背包、测距仪、降噪耳机

垂钓:鱼轮、鱼线等配件;背包、手提包等收纳工具;救生夹克、防晒帽等服饰

骑行:自行车及相关配件、头盔、手套、便携包、运动服饰

露营:便携背包、露营帐篷、睡袋、便携淋浴工具、野营厨具、照明设备

团队运动:便携式篮球架、专业敏捷训练梯、棒球手套、橄榄球护具

根据营销机构Profit Whales的调查,2022年亚马逊户外运动市场规模将达到749.6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0.3%。Profit Whales对亚马逊上5000种运动和户外产品进行的数据分析表明,每个产品的平均成本为21美元,平均评论数量为4500条。

户外运动类目具备极强的季节性特征,消费需求往往随季节更替而变动。秋天是美国的狩猎季节,因此11月开始亚马逊平台流量显著上升,销售高峰持续到第二年春季。而团队运动则与部分重要节日息息相关,如橄榄球、棒球、篮球等职业联赛。

催热多个亚马逊爆款,瑜伽裤成明星品类

户外运动潮流的风靡,也催热多个亚马逊爆款。

随着海外健身人口渗透率的提升,适用于多元化运动场景的瑜伽裤收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相关数据显示,2022瑜伽服市场规模超240亿美元,其中北美市场份额超40%。

目前亚马逊上的瑜伽裤大致细分为宽松和紧身两大品类,价格区间普遍集中在0~30美元,其中黑色、纯色单品最受欢迎。

除此之外,近两年露营经济的走红也带火了便携式户外充气床垫。根据globenewswire报告,2022年全球充气床垫市场规模达1.4亿美元。

作为亚马逊运动和户外类目的明星品类,户外充气床垫的价格区间集中在20美金~150美金不等,其中Best Seller排行第一的产品隶属King Koil品牌,累计评论数近40000。

一年卖出130万台,多个大卖冲击IPO

运动健身风口下,也为更多出海企业带来了掘金机遇。纵观行业头部,多个大卖受益于市场的增长潜力而向IPO发起冲击。

力玄运动

力玄运动成立于2018年,主营业务为健身器材及相关配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面向欧洲、北美等市场销售。

公开数据显示,力玄运动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收15.43亿元、24.49亿元以及35.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2.07亿元、3.1亿元和4.42亿元。仅仅成立第二年,力玄运动便一路高歌猛进,业绩迅速突破15亿大关。

目前力玄运动旗下产品覆盖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两大品类,包括跑步机、健身车、椭圆机、划船机和哑铃等各类产品。

根据招股书,2021年其最畅销产品为健身车,年销量130万台,除此之外椭圆机、跑步机等类目同样销售火热,其中哑铃产品增长潜力最高,从2020年4万年销飙涨至2021年的66.17万。

康力源

成立20年有余的康力源,主要从事健身器材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销售渠道包括亚马逊、速卖通、沃尔玛以及阿里巴巴国际站。

报告期内,康力源主营业务营收分别为3.79亿元、6.73亿元和6.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 35.69%,业绩逐年稳步上涨。

2017年通过亚马逊启动跨境电商业务后,康力源的业绩便一路狂飙。目前,亚马逊已成为其最主要的销售渠道,2019~2021年的销售收入分别达1613.04万元、7062.45万元以及6316.56亿元,营收占比份额从36.32%上升至73.09%。

康力源旗下涵盖“JX”、“军霞”、“康力源”等自主品牌,主营产品包括无氧健身器材、有氧健身器材、室外全民健身器材等多系列千余个产品。

目前无氧器械和有氧器械为康力源主力销售品类,2021年分别实现5.32亿元及1.23亿元营收,其中综合训练器产品最为畅销,全年销售金额达2.59亿元。

从室内健身到户外运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拥抱运动健身潮流,不断倾注投资。如今种类繁杂的运动健身赛道百花齐放,千万跨境商家争鸣。

注:文/AMZ123,文章来源:AMZ123跨境电商(公众号ID:amz123net),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