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冲刺IPO的新瑞鹏,陷入“虐猫门”

市场资讯

关注

手工劳动/兽姐

手工编辑 /角叔

出品/独角兽挖掘机

刚刚更新招股书的新瑞鹏,遭遇迎头一棒。

“太残忍了,我实在不忍心看,瞥了一眼就已经难受到不行了,主人这得多心疼啊。”猫狗双全的张萌气愤地讲道。

3月18日,有网友曝光了重庆瑞鹏龙山分院的员工虐猫视频,本该是猫咪守护者的员工,却成为施暴者。

就在这一视频曝光前几天,新瑞鹏向美国SEC更新了招股书,正在为上市做着最后的准备。

根据招股书内容,按2021年和2022年的医院数量和宠物护理服务收入计,新瑞鹏是中国最大的宠物护理平台,也是全球第二大宠物护理平台,但越扩张越赔钱的经营现状,或成为基石投资者法国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最终选择撤出的原因。

特别是,新瑞鹏赚着宠主的钱、却爆出虐打“毛孩子”的行为,也让新瑞鹏的IPO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相较于盈利能力的孱弱,失去用户的信任,才是真正撼动一家企业安身立命的关键。

01

虐猫事件撕开“败絮其中”

虐猫事件发生在2月8日,3月18日被曝光的视频显示,猫咪被宠物医院医生狂踢,猫咪即使受惊钻到笼子角落里,仍被拖出来继续殴打。在这名员工虐猫的数分钟中,旁边全程围观的其他工作人员并未有任何制止动作。

最需要有爱心和耐心的宠物医生成了虐猫者,瞬间引爆网络。

瑞鹏官方事后迅速发布公告称,虐猫医生吴某某已被公司开除,涉事门店也从3月18日起停业整改、全面撤查,视频中的猫咪已在2月20日痊愈出院,同时还表示对违背动物福利的行为零容忍,但许多宠主对这样的态度并不买单。

张萌认为:“新瑞鹏公告里提到视频里的猫咪已在2月20日痊愈出院,但养过猫咪的人都会知道,经历了如此暴力的摧残,猫咪出现应激的可能性很大。即使当时看不出问题,但后面是否会诱发其他问题,都很难说。”

最让张萌难以接受的是,视频画面显示事件发生在2月8日,假如这个视频没有在3月中旬被曝光并被推上热搜,那还会更多宠主把自己的“毛孩子”送入新瑞鹏的线下门店,而他们根本不知道“毛孩子”要面对的是怎样一番对待。

“做宠物生意最重要的就是爱心与耐心,因为宠物知识、医治护理技能等专业素质,可以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但爱心是人性底层的东西,是无法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而改变的。”在张萌眼中,这次曝光的虐猫事件折射了这家企业管理和人员素养问题。

在一篇关于该事件报道的公众号文章后,也有许多瑞鹏用户吐槽此前的经历,主要集中在夸大病情乱用药、医护人员不专业等。

养着多只猫的黄佳对《独角兽挖掘机》表示,发布公告不过是新瑞鹏为了平息舆论的一种手段,字里行间中,并没有感受到这家企业对于事情严重性的认识。

“不是说新瑞鹏有兽医教育和培训么,怎么还能出现这么恶劣的事情,而且听说施暴者还是有牌照的正经医生”,更让她感到震惊的,是全程围观的其他同事十分漠视,“这可是宠物医院啊,就算是普通人看到这样虐打猫咪,至少也会劝阻一下的。”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8年的企业,新瑞鹏发展初期由瑞鹏宠物医院开始运营,此后在资本加持下,通过一系列收购,业务布局逐渐扩大至今天的宠物护理服务、供应链服务和本地服务三大板块,并在2021年8月从瑞鹏宠物集团正式更名为新瑞鹏宠物集团。

尽管今天的新瑞鹏已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宠物护理平台,同时也在向“中国宠物医疗赴美上市第一股”发起冲击,但“虐猫事件”的发生,还是撕开了这家宠物企业光鲜外表之下的“败絮其中”。

02

资本泡发之物的“必然”?

根据招股书,新瑞鹏的核心业务主要由以下三大板块构成——

一是宠物护理服务,包括宠物医疗、驱虫、疫苗接种、体检、绝育以及专科护理等业务;二是供应链服务,包括向第三方宠物医院、宠物诊所和宠物商店销售食品、药品、医疗设备等;三是本地服务,即通过线上平台及线下渠道向个人客户销售宠物产品。

就商业版图来看,新瑞鹏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宠物经济”赛道中布局最为完善的玩家。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新瑞鹏总收入分别为30.08亿元、47.8亿元和57.4亿元。尽管新瑞鹏的总收入处在一个向上的增长通道当中,但从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59%、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20.1%的数据已能清楚看出,公司已出现了表现明显滞涨局面。

其中,占据总收入“半壁江山”的宠物护理服务甚至已出现负增长。2021年,新瑞鹏的宠物护理服务收入达到29.7亿,同比增长44.8%;2022年,该业务全年收入为29.6亿元,较上一年出现微降。

由于宠物护理服务主要依托于线下门店,因此,该业务收入的下滑,或与疫情期间门店阶段性停业,以及“入局者”增多而导致线下供给过剩等几方面因素有关。

在宠物护理服务收入出现下滑情况下,供应链服务和本地服务接过增长大旗。2022年,供应链服务收入为21.8亿元,较2021年12.8亿元同比大增超七成;本地服务收入为5.9亿元,尽管该业务收入占比总收入仅有10.3%,但较2021年的5.2亿元同比增长了13.4%。

另外,尽管总收入保持着增长态势,但更考验企业盈利水平的关键财务指标“净利润”却比较拉胯:继2021年净亏损达到13.1亿元之后,2022年进一步扩亏至14.2亿元。新瑞鹏预计,随着业务投资的增加,公司经营亏损将在短期内继续扩大。

从发展策略来看,新瑞鹏选择“并购整合”快速做大的路子。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新瑞鹏在中国113座城市拥有23个宠物医院品牌和1891家宠物医院,超过国内排名第二至第十友商总数的2倍。尤其是自2019年以来,其收购的宠物医院超1290家。

这种发展模式自然需要大量资本作为支撑,只不过,水涨船高的人工成本也在严重拖拽新瑞鹏的盈利能力,这项成本的占比从2015年的22%增长至现在的超50%。更何况,人员整合、业务协同等方面的管理成本,同样也在面临巨大挑战。

尽管宠物医院在设备、技术等一些层面可以建立一定高度的壁垒,但服务门槛却较低:一方面体现在医生缺口上,行业“痛点”最集中的一点就是医生资源的快速流动;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基层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上,这也是新瑞鹏“虐猫事件”背后的主要原因。

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新瑞鹏身后站着腾讯雀巢、高瓴、中金、雪湖、碧桂园、OrbiMed、Aspex Management等众多明星投资机构,在2020年9月融资后估值就达到300亿元,但其成长更多是资本“泡发”而成:多的是规模,少的是“初心”。

03

上市之路再增变数?

无论新瑞鹏的市场口碑如何,作为国内宠物经济赛道中业务生态最完善、截至目前估值最高的企业,新瑞鹏上市一事不仅关于自身发展,同时也对整个赛道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有媒体甚至用“中国宠物医疗行业诞生以来影响深远的标志性事件”来形容。

,按正常上市流程,新瑞鹏本应在今年2月中旬登陆纳斯达克。但据《IPO早知道》披露,因在路演过程中市场给出的估值较新瑞鹏管理层的预期低20%至30%,故新瑞鹏选择在那个时间节点暂缓发行。

时隔一个多月,新瑞鹏向美国SEC更新了招股书,再一次叩响资本市场的门铃,但新版招股书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就是新瑞鹏的基石投资者发生了一些变化。

Carmignac此前曾计划在新瑞鹏IPO发行中认购至多3000万美元的ADS,但最新的情况却变成,Carmignac决定不再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这次IPO发行。

一般情况下,基石投资者大多是一流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知名企业家或财团等,IPO企业引入基石投资者的意义是想向市场输出一个信号: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是被充分肯定的。相应的,基石投资者要承诺认购一定数量的股票,还要接受3至6个月的锁定期。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Carmignac最终选择撤出新瑞鹏的基石投资者身份。对此,一位金融行业资深从业人士表示或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机构对于新瑞鹏或是宠物赛道的态度可能出现了动摇;二是机构某些关键信息可能不想被充分披露,这也是另外一种可能性。

对于“虐猫事件”是否对新瑞鹏IPO造成影响,该人士认为还是会产生一些间接影响。

“尽管监管对于企业能否上市的审批,更多是与当下的市场环境、法律和公司经营情况直接挂钩的,但企业在IPO过程发生某些重大负面舆情,监管部门可能会要求企业对此提供相应的证据和解释。”

该人士补充道:“如果媒体和公众对新瑞鹏虐猫事件进行持续报道和谴责,或多或少会影响监管部门和市场对这家企业的价值判断。毕竟,宠物经济也是情感经济,伤了宠主的心,也是伤了企业的商业命脉。”(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