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又一知名游戏停服!上线不到一年即被放弃 由腾讯代工并获去年iPhone年度游戏奖

封面新闻

关注

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美国时间1月31日,游戏公司EA宣布,将于太平洋时间2023年5月1日停止旗下热门手游《Apex Legends Moblie》的服务,并同时宣布了战地手游项目的取消。

EA宣布放弃Apex手游

Apex是EA旗下Respawn工作室近年推出的热门射击游戏IP,Respawn工作室成立于2010年,成立之初得到了EA大量支持,EA也于2017年全资收购了该工作室,他们的首款游戏作品是2014年推出的《泰坦降临》。Respawn工作室的核心主创是Jason West及Vince Zampella,二人此前创建的Infinity Ward工作室是动视暴雪旗下主要负责开发热门射击游戏IP“使命召唤”的团队。

Apex的PC和主机端游戏在2019年推出,游戏推出8小时之后,玩家人数就迅速突破了100万,上线一周之后,玩家人数达到了2500万,同时在线玩家也突破了200万,2021年4月,《Apex Legends》的总玩家人数突破一亿,成为了继《PUBG》《堡垒之夜》之后,第三个现象级的战术竞技游戏,卡通渲染的画风结合当时流行的“大逃杀”游戏模式大受欢迎,方便的队内快捷信息沟通系统也受到了玩家的好评。

Apex手游上线之初成绩斐然

2022年5月17日,由腾讯光子工作室群代工的手游《Apex Legends Mobile》在全球大面积上线,当日即成为60个国家App Store下载量最高的游戏,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印度和德国,上线首周该游戏营收即达到了480万美元,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美国玩家消费最多,占总收益的44%,其次是日本和泰国玩家。

在苹果公布的App Store Awards 2022奖项中,《Apex Legends Mobile》被评为2022年度iPhone游戏。

然而《Apex Legends Mobile》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的市场表现并不如同类型的前辈《Fortnite Mobile》(堡垒之夜手游)、《PUBG MOBILE》(中国版本为《和平精英》)以及《Call of Duty:Mobile》(《使命召唤:手游》),2月1日截至记者发稿,《Apex Legends Mobile》在App Store美国区免费游戏排行榜97位,而上线时间更早的《Call of Duty:Mobile》排名14,《PUBG MOBILE》排名34。

在此次停服公告中,EA表示“在经历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后,《Apex Legends Moblie》的游戏质量、内容和节奏出现了问题,EA与合作伙伴共同决定放弃这款游戏”。EA表示,太平洋时间1月31日起,该游戏将关闭玩家充值渠道,并从应用商店下架,但已经安装了这款游戏的玩家可以继续游玩,游戏最终将于太平洋时间5月1日下午4点停服。

EA 表示不会为玩家的游戏内购退款,玩家可继续在90天内在游戏内使用已购买货币。这也引起了很多玩家不满。

对于Apex手游的停服,推特用户“究刺”表示“过高的配置要求,忽视低配置市场受众群体、操作复杂,过于执着于还原原作,没有独立拓展原作受众,没有完善的商业化选择”是Apex手游失败的主要原因。

《英雄联盟:手游》同样由光子开发

上线不到一年即停服,对于Apex手游的代工开发商腾讯光子工作室群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此前光子开发的《英雄联盟手游》在2021年也被评为了iPhone年度游戏。

Apex手游的停服,是中国开发团队代工海外知名游戏IP手游工业模式遭遇的一次挫折。目前这一模式最成功的产品是腾讯天美工作室群为动视暴雪代工的《Call of Duty:Mobile》,据知情人士透露,天美可以从这款游戏的收入中获得30%的分成,而IP持有方动视暴雪则可以获得70%的收益。

动视暴雪自研的手游《使命召唤:战争地带》来势汹汹

目前动视暴雪自研的手游《使命召唤:战争地带》(《Call of Duty:Warzone Mobile》)已经开放了预约,即将于2023年5月全球上线,这款产品或将直接影响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的格局,这款作品和《使命召唤:手游》的微妙内部竞争关系,也吸引着游戏行业的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