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全力以赴 “拼命三娘”勇挑振兴重担

新快报

关注

驻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工作队队长何映红:

311天,是何映红一年里驻镇工作的时间。自从成为珠海派驻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工作队队长,何映红就一心扑在观珠镇,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村居环境整治、四方联系敲定消费帮扶……在工作队队员眼中,这位外表看着瘦小的女队长,从内而外始终散发着一股充沛干劲,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带领着大家一起砥砺前行。

哪有棘手的事 哪里就有她

家人很支持、自己很向往,就这样,2021年7月,何映红终于梦想成真,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征程。“我的父亲是军人,我从小就受他的影响,总是梦想着以身许国。”何映红说,正是因为有这份心气,工作后的她总是一马当先,单位哪有棘手的事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救火队员”。

得知单位要选派人去观珠镇驻镇帮扶,何映红第一个就报了名。“我很受黄文秀事迹的触动,很想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何映红说。作为珠海派驻茂名帮扶唯一一位女队长,何映红身上的担子不轻。观珠镇是个大镇,有343条自然村,“每天走一条村,走完所有自然村就差不多一年时间。”何映红笑着说,但办法总会比困难多,随着各方面工作逐渐理顺,何映红“拼命三娘”的名号也传播开来,大家都知道,这个从珠海过来的女队长,真的不简单。

发展产业 激发村民致富动力

2021年年底,在来观珠镇驻镇不到半年的时间,何映红接到一份新任务:挑起大榕村“人居环境村村过关”的重担。接到任务后,何映红扎进了村里,白天与村干部一起整治人居环境,夜晚进村开“板凳会”“灯下会”,还利用会前、工作休憩时间,深入村民家庭,嘘寒问暖拉家常,实地了解村民所思所盼所想。她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共寻乡村振兴良策,带领大榕村提前成功闯关。遇到一些不愿配合的村民,何映红便会一家家去了解情况,一个个帮助解决。“要真心实意和村民交朋友,找准问题的根源,办法总比困难多嘛。”何映红笑着说。很快,不仅大榕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成果,村民“等靠要”的思想也渐渐发生了变化,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大家致富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

为观珠镇各个村找到合适发展的产业,也是何映红工作的重中之重。“乡村要发展,产业最关键,我们要帮助各个村发展具有自己特色的产业,让村集体有造血功能,形成联农带农的长久之计。”何映红说。为此,何映红带着队员走访调研了25个村委会和社区,找准产业兴村突破口,指导各村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突出“一村一品”,引进乡贤回乡创业。工作队还帮忙推进引入“金融活水”,通过投入帮扶资金、产业扶持金、金融贷款等各种途径,扶持建成种植基地、服务站、产业园等,进一步解决了观珠镇近千人“家门口”的就业问题。

近日,何映红又兼任沙洞村第一书记,肩负起要把沙洞村打造成集产销、观光、文旅、康养为一体的“沉香第一村”的重担。“任重道远,我会恪守初心,全力以赴去做好每一件事,并做到‘时时放心不下’,不负祖国不负自己。”何映红认真地说。

何映红

驻茂名市电白区观珠镇

工作队队长

派出单位:

珠海市鹤洲新区(筹备组)

“任重道远,我会恪守初心,全力以赴去做好每一件事,并做到‘时时放心不下’,不负祖国不负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