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引导数据中心集约化发展 科技驱动算力行业未来

通信信息报

关注

新华网报道,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业内人士进行了以“筑算力、话东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对东数西算的宏观意义与价值、以及如何利用东数西算实现全国算力资源配置优化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邬贺铨院士认为,“东数西算”离不开“东数细算”。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中国电信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主力军,不断为大数据产业注入新动能,让数据更具价值。

引导新型数据中心

集约化高质量发展

在信息技术不断变革下,数据要素已然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可以说,当前的信息化社会,数据就是生产要素,算力就是生产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在几个月前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520万标准机架,平均上架率超过55%,在用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1900万台。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未来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将进一步完善。

实际上,数据中心建设还需高质量发展,若只追求“数量”是远远不够的。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圆桌论坛上强调,“东数西算”离不开“东数细算”,数据中心的建设应该防止一拥而上的盲目建设。新型数据中心还需引导其集约化建设,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实现数据的“增值”。

中国电信加码云网算力

助力经济增长

中国电信是最早提出云网融合战略的电信运营商,经过不断迭代升级,云网融合目前已进入3.0阶段,“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160个地市,已为农业、工业、物流、金融、能源等多领域客户提供上云服务,不断释放出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电信打造的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将为区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带动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绿色节能方面,今年7月,中国电信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建设启动,其为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的绿色大数据中心,是青海省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

在工业转型方面,中国电信为多个行业提供了算力解决方案,助力三一重工桩机工厂、宁波大榭招商国际码头等转型升级,为传统工业释放更多经济增长力。

以科技为驱动

做大算力产业

面对算力国际竞争的新形势,我国已将算力产业作为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并进一步做大算力产业。

一是制定算力产业规划,构建广域的算力网络。在充分预判数字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对算力结构性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布局不同区域在算力产业各细分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精准出台鼓励政策,避免各地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

二是加强科研与人才布局,积累可持续创新竞争力。算力领域要解决“卡脖子”问题,长期来看必须增强我国在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硬实力,加快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助推算力资源的产业化应用。

三是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坚持长期投入,强化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大力发展芯片相关产业的基础工业,尽快补齐芯片产业链短板,支撑算力产业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