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荔湾区南源街电业社区——红砖绿瓦勒杜鹃 陆贾园里好倾偈

新快报

关注

上午11点,刚刚喝完茶的黄姨正坐在社区小广场旁的花坛边上休息,两侧茂密的树荫为这里投下一片阴凉,她想着看会儿广场舞就回家去,等到晚上再出来活动。此时的电业社区是安静的,三三两两的老人在阳光下散步,走着走着就聚到陆贾文化园谈天说地。近年来,经过微改造以及一系列容貌提升计划的实施,广州荔湾区南源街电业社区越变越靓,重铺道路、规整“三线”、卫生整治、打造邻里花园、提升文化氛围,使这个老旧社区重新焕发活力、更加舒适宜居。

■采写: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林翠珍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现状 完成微改造 居民幸福感大增

从荔湾区南岸路北转入电业社区,外面是车水马龙,社区内则静谧秀美。邻里花园几步一景,树木郁郁葱葱,具有年代历史感的红砖墙楼房前,勒杜鹃盛放,时光仿佛在这里停止。

电业社区居委会主任梁洁霞向新快报记者介绍,电业社区方圆0.159平方公里,内有历史文物汉初和平使者开越陆大夫驻节古址碑、历史建筑西村电厂输送桥和广州市发电厂。住宅小区以老旧无物业居民小区为主,常住人口约3000人,60岁以上约占人口总数三成。过去,社区存在楼房普遍陈旧,各项设施老旧破损、三线乱拉、环卫设施不完善、卫生死角多以及绿化休闲景观数量欠缺等问题。

根据《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2018年南源街启动多个社区微改造工程,其中电业社区于2021年11月完成微改造。89岁的珍姨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居住了三四十年,虽然是一楼住户,但以前并不经常出门。“以前小区里路面低洼不平,下雨容易发生水浸,道路积水长青苔,老人出门都要留心滑倒。道路重新铺设之后,路面平整而且不容易积水,大家就能经常出来散散步。”

据介绍,微改造工程全力提升社区硬件设施,累计换装体育健身路径1条、清疏化粪池10个,铺设排污管、雨水管260余米,规整“三线”300余米,重铺小区道路约320平方米,提升绿化400平方米,优化照明设施灯杆、灯具、配电柜等设备器材并定期维护,还联合交通部门改善社区门口的红绿灯,居民黄姨说:“老人过马路走得慢,以前总是时间不够,现在能够走一段就停下来,设置更加合理化、人性化了。”

“小区有了门岗、大楼设了门禁,楼道里内墙刷白了,楼梯装上了不锈钢的扶手……现在基本上没有不便的地方,旧城区能够改成这样已经很好很好了。”珍姨等众多老人的日常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对于他们来说,社区微改造解决了民生问题,生活环境改善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计划 发动居民参与 持续提升容貌

近日,2022年度点亮广州市容貌品质社区网上投票活动正在进行中,电业社区作为荔湾区五个社区之一入围了。

“社区环境的维护离不开居民参与,要持续提升社区容貌,我们发动居民力量,希望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的。”梁洁霞说,今年以来,电业社区开展以“共创容貌品质社区,共享美好生活环境”为主题的活动,在街道和社区广泛营造全员参与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和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获得辖区内居民和商铺、企业的大力支持。

社区聘请了一批居民志愿者成为容貌社区提升大使,52岁的周姨成为其中一员。周姨是湖南人,在电业社区居住了十几年。“电业社区真的是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随着社区环境改善,经常一起跳广场舞的邻居成立了舞蹈队,我们十几个人都想为社区贡献一点力量,就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容貌提升行动,我们自编自导舞蹈和表演来宣传垃圾分类,做好燃气安全宣传,接下来还将对社区绿化进行认领和养护。”

据介绍,容貌品质社区创建以来,街道组建社区议事小组、社区自治服务队、垃圾分类服务队、巡河护绿服务队共4支队伍,开展老年人服务、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卫生整治、燃气安全等宣传活动,同时多方争取筹集资金,将新建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服务站1个,对残旧脱落的外墙进行维护,对井盖、电箱进行彩绘,建设历史文化长廊。此外,社区还整合多方力量,加强社区容貌秩序、环境卫生、户外广告、燃气安全等重点工作巡查整治。

今年8月,电业社区13个配电箱电信箱齐齐换上彩色“新衣”。紧扣保护环境、保护辖内增埗河主题,以箱为纸,山川峡谷、河流湖泊、花草树木画上了小区配电箱、电信箱等,使原本暗淡的小区配电箱、电信箱变成了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将其变成了宣传水文化和环境保护的新视窗。

据介绍,下一步还将对社区围墙进行彩绘,使社区容貌呈现文化之美、自然之美,让老社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打卡 陆贾文化园成邻里交流窗口

走进电业社区,一眼就见到陆贾纪念亭,这里是居民休息、乘凉的地方,也是社区历史文化平台。

电业社区原居委会主任姚秋凤是社区微改造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她告诉记者,陆贾文化园是社区建设的邻里花园,这里原有陆贾纪念亭比较破旧,纪念亭前的水塘滋生蚊虫。在微改造时,以“开越陆大夫”为主线,增设了陆贾雕像、石刻碑文、假山亭榭及休闲娱乐设施,营造古典优雅的自然人文景观气氛,宣传“陆贾来越,筑城劝佗,促成和平统一”的历史典故。

升级改造后陆贾文化园环境宜人,时不时在亭子里坐一坐是人们生活的常态。这里还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就在前不久的中秋节,这里还举办了猜灯谜活动,陆贾文化园已经成为电业社区弘扬历史文化、促进邻里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特写

和谐社区离不开“热心肠”

电业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今年65岁的黄姨自愿成为了电业北八号楼楼长。黄姨是大家公认的“热心大妈”,退休前,她是一名公交乘务员,退休后,她参与人口普查、通知居民测核酸、探望百岁老人、帮忘带门禁卡的邻居开门……

社区干部说,“黄姨十分关心社区民众,发生什么事情都第一时间向上反馈,为社区治理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街坊邻居也赞不绝口,见面总得打个招呼、聊上几句、再笑容满面地离开。

对此,黄姨说:“我1979年左右就搬进来住,论社区情况,我比很多居委会的人还熟悉,所以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她在这里住了40多年,真的太久了,这个社区就是自己的家,哪里有楼梯、哪里有门口都一清二楚,有时候见着找不着北原地打转的外卖小哥,她也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