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京新增1例社会面感染者,有症状后未主动报告,活动轨迹公布

科技日报

关注

◎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今日北京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为进返京人员筛查中发现。9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

北京在进返京人员筛查中发现一感染者,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9月29日0时至15时,本市在进返京人员中新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在通州区,轻型,为社会面筛查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感染者通过社会面核酸筛查发现,现住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9月24日乘坐Z69次列车出京,9月26日乘坐T176次列车返京,自述于9月27日出现发热等症状,9月28日进行核酸检测,当日作为Z69次列车京外确诊病例的同车厢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9月29日报告结果为阳性,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初步研判,感染者为出京途中感染,9月26日其返京后直接到单位办公,抵京后24小时内未进行核酸检测,9月27日出现症状后,未主动报告社区或单位等相关部门,自行服药,未就诊,延误了早发现、早治疗的时间,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

发布会上,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介绍通州新增风险点位:

9月26日

  • 乘坐T176列车返京,座位在5号车厢,9:25到达北京西站

  • 9:31至10:27,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黑庄户站B口)

  • 10:31至10:43左右,397路公交车(黑庄户站——朝阳区双树村北站)

  • 10:47至18:00左右,工作单位

  • 18:20至18:32,397路公交车(朝阳区双树村北站——黑庄户站)

  • 18:37至18:51,地铁7号线(黑庄户站——高楼金站)

  • 18:57左右,通州区梨园镇高楼金便民生鲜超市(高楼金第小区西北角)

  • 19:10左右,居住小区西门右侧1号快递柜

9月28日

  • 9:00左右,居住小区南门口核酸采样点

  • 9:25左右,居住小区7号楼团购超市

  • 9:37至9:52左右,地铁7号线(高楼金站——黑庄户站)

  • 9:58至10:10左右,397路公交车(黑庄户站——朝阳区双树村北站)

  • 10:15至11:00,工作单位

  • 11:00左右,乘坐出租车返回家中

  • 11:45左右,居住小区西门右侧3号快递柜

董明慧说,请与上述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或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的人员,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居住酒店报告,配合做好管控措施。

北京疾控提示:进返京人员须持阴性证明返岗

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今日本市新发现1例旅途中感染病例,再次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松懈。国庆节假期临近,人员聚集性、流动性进一步加大,本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要加强远端管控和近端筛查,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进返京人员须持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返岗上班,做好健康监测,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主动报告。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各宾馆、民宿、学校等单位要严格排查管控,发现风险人员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等相关部门报告,落实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各项防控措施。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沈唯(实习)

审核:岳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