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荷兰怎样发展高效生态农业

兵团日报

关注

●刘彦 张晓敏

位于欧洲西北部的荷兰,是一个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地势低洼之国,国土面积仅为4万多平方公里,其中1/4国土面积低于平均海平面,长年光照不足,但其农业发展不仅未受先天条件的限制,反而形成独具特色的高科技绿色现代农业,领先世界农业水平。

(一)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荷兰光照不足、土地资源稀缺,对农业生产尤为不利。这种地域环境的局限性迫使荷兰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将信息化、工业化技术与生产技术相结合,利用7%的耕地建立了面积近17万亩的由电脑自动控制的约占全世界温室总面积1/4的现代化温室,温室约60%用于花卉生产,40%主要用于果蔬类作物。温室实现了全部自动化控制,包括光照系统、加温系统、液体肥料灌溉施肥系统、二氧化碳补充装置以及机械化采摘、监测系统等,保证生产出的农作物高效优质。

鼓励发展循环农业。荷兰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循环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特别是在无土栽培、精准施肥、雨水收集、水资源和营养液的循环利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并推进种植和养殖业向清洁生产方向发展,坚持“以地定畜、种养结合”的防治理念,不断创新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积极推进数字农业。荷兰很注重信息化操作和田间监测、大数据收集,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和防控、生产,推进“数字农业”的落地。在数字农业推进中,荷兰在农业技术开发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并由大型企业牵头研发“数字农业”技术。农业对从业者素质也有具体的要求,必须进行农业教育,执证上岗。

探索低污染农业。经过多年的治理,荷兰农业的水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特别是畜禽粪便得到了有效资源化利用,化肥农药使用量明显下降,高效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得到广泛利用。病虫害防治以生物防治为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为辅,农业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探索农业一体化发展。近年来,荷兰对农业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制定了一系列的土地整合政策,将小块、分散、零碎的农地集中为连片地块进行种植,以促进农业的机械化运作,使农业结构从碎片化的传统模式逐渐向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模式转变。

(二)

自然资源的“先天不足”倒逼荷兰注重技术创新,积极开发设施农业、循环农业、数字农业、生态农业,探索出了以专业化、集约化、高新技术与现代化管理为特点的荷兰农业模式。

重视土地资源保护,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荷兰属于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国家,所以荷兰人非常注重土地的保护。坚持投入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是荷兰推进绿色兴农、实现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加强绿色发展技术支撑,探索新兴农业发展格局。荷兰通过打破部门间、领域间的发展和互动屏障,构建起跨产业链的大规模、多层次的循环体系,以实现最低程度的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强化种养全环节绿色发展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从而推进农业产业的结构优化,提升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

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完善农业人才培养制度。荷兰高科技农业,不仅运用在温室技术、检测技术,还运用在田间防治管理大数据分析上,80%的农民已使用GPS系统。荷兰有着较为发达和完善的农业科技推广和教育体系,以提升农民文化素养、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

(摘自《学习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