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青海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

青海日报

关注

本报讯 (记者 郭靓) 7月28日,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的“推动青海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我省不断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近年来,我省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工作稳步推进,一批濒危的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传统工艺类项目传承人群日益增多,传承活力和社会认同感显著增强,特别是以“青绣”“银铜器”等传统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技艺保护传承、吸纳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深入挖掘传统工艺资源,持续打造以“青绣”“唐卡”“银铜器”“黑陶”等为代表的特色传统工艺非遗品牌。加强传承梯队建设,开展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养既掌握核心技艺,又具有设计、推广等其他领域能力的跨界人才,特别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发展。支持工坊、企业培育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自主品牌,生产个性化、定制化、多样实用的产品,加强高校与地方特色项目、传承人的交流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非遗工坊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展示展销活动,鼓励在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街区等地丰富传统工艺产品供给,着力为传统工艺类传承人、项目、产品搭建销售渠道和平台,支持传统工艺产品进商场、进超市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推广传统工艺产品,让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