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搭建特色宣讲品牌,让文明新风劲吹玛域草原

青海日报

关注

“牧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如何将普法宣传延伸至最偏远的村社,让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得以抵达每一户牧民人家?”这个问题曾长久萦绕在甘德县青珍乡基层司法干部卡学的脑海里。

“用群众话说群众事,妇女才能更好地帮助妇女。”作为本乡妇女的“娘家人”,兼任乡妇联主席的卡学自然而然地想到应该发动起“半边天”的力量。

顺着卡学的思路,2021年,甘德县青珍乡党委政府以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结合理论政策宣讲和司法服务项目,以妇女和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组成了全州首个“巾帼马背宣讲队”。

从医疗养老到党的系列惠民政策、从民族团结到乡村振兴、从移风易俗到乡风文明、从义务教育到控辍保学、从妇女权益维护到家风家教家训,“巾帼马背宣讲队”的足迹从全乡交通信息最闭塞的牧民人家开始,妇女们手擎党旗,策马扬鞭,让文明新风吹遍海拔4200米的青珍草原。

“处在大山深处的龙尕尔村,妇女主动参加‘两癌’筛查的人数一年间从不足30人增加到200人。”

“牧区传统观念迎来转变,全乡辍学早嫁的女孩如今入学率达到100%。”

“群众普遍有了法治观念,通过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更多妇女的合法权益在家庭纠纷中得以保护。”

细数一项项变化之余,卡学笑着说:“在我们青珍乡,人们都说妇女的地位和声望越来越高,不少妇女群众都羡慕宣讲队统一佩戴的红袖标,觉得我们可神气了。”

一年多以来,“巾帼马背宣讲队”由起初的带头人卡学一人,不断吸纳当地妇女群众成为一支近百人的队伍。今年3月,卡学和青珍乡妇联分别获得了青海省巾帼建功标兵和青海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表彰。卡学说,群众在哪里,“巾帼马背宣讲队”的身影就延伸到哪里。

青珍草原上的“巾帼马背宣讲队”是果洛州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的一个缩影。2021年,果洛州把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组建“马背宣讲队”“摩托车宣讲队”“河源理论宣讲队”“青川边界宣讲队”“石榴籽宣讲队”等33个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特色宣讲品牌,进一步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踏过高山草场,沿着他们的足迹,党的政策理论和新时代文明思想遍地开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