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首档电竞实训节目《战至巅峰》上线 电竞产业多方共拓内容边界

封面新闻

关注

6月11日,由腾讯视频、VSPN、王者荣耀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电竞实训节目《战至巅峰》在腾讯视频、虎牙直播双平台上线,杨幂、胡夏等30位来自文体领域的电竞新人,在节目中和KPL电竞选手、教练对战,并参与电竞俱乐部实训,为我们解开了职业电竞选手的真实生活和行业生态。

在2022这个综艺市场疲软、缺乏爆款节目的节点,这样一个电竞类型的全新综艺的出现,引发了观众的热议,未播出时就连续多条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首期节目在腾讯视频与虎牙直播双平台播出后,更是引起了热烈讨论和关注。作为此次节目的首席电竞直播平台合作伙伴,虎牙直播在此次内容延伸、互动与升级层面上,进一步完善了电竞内容生态,也再次证明了直播平台是电竞产业共拓内容边界必不可少的一环。

电竞、综艺圈层叠加 硬核内容的新颖讲述

在《战至巅峰》出现前,尽管也有过一些综艺节目带有“电竞”标签,但这些节目和电竞的关系,基本都落入了“形式大于内容”窠臼,或者陷入了素人过多、形式硬核的圈地自萌的尴尬境地。

当腾讯做东,邀请顶级电竞赛事联盟携俱乐部职业选手、教练亲自入场,并以《王者荣耀》的强大号召力吸引文体界明星加盟,《战至巅峰》这档衔着金钥匙出生的电竞实训节目,真正实现了电竞和综艺的圈层叠加效应,改写了综艺节目的格局。

除了南京Hero久竞、重庆狼队、成都AG超玩会等KPL老牌冠军俱乐部的主力选手和教练外,《战至巅峰》的其他30位来自文体领域的嘉宾,将自己在原有领域的光鲜履历清零,以电竞新人的身份,进入全新赛道平等竞技,同时节目也邀请到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副主席魏纪中作为特邀嘉宾坐阵。在电竞新人阵容中,不仅有王者荣耀代言人杨幂,也有前中国国家队女排运动员薛明、曾作为中国战队选手参与《最强大脑燃烧吧大脑》国际挑战赛的名校学霸丁若虚,他们将打破所处领域得壁垒,为了团队的荣耀热血拼搏。在平等的竞技环境、高压的职业训练下,他们不看咖位只看段位,将共同经历磨合、成长、突破的实训锤炼,最终并肩作战争夺最终“王者战队”。

强大的电竞、文体明星阵容,让这部综艺未播先热,参与的俱乐部也都在积极预热,而文体界明星的粉丝们,同样也好奇这些电竞新人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外界的期待直接将多个相关话题推上了微博热搜。

实际上,很多顶流明星和电竞相关的话题,本就是微博热搜的常客,2019-2021年,每年年底的王者荣耀冬季冠军杯(现挑战者杯)暨王者荣耀年度颁奖盛典上,李现、杨幂等王者荣耀代言人与职业选手的“开黑”和互动话题都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战至巅峰》这档节目,其实也是圆明星们专业电竞梦的一个思路延伸。

11日中午,这档万众瞩目的电竞综艺首播集终于在腾讯视频、虎牙直播双平台同时上线,虎牙直播签约战队重庆狼队、人气主播赖神不仅在节目中与大家见面,赖神与浩克、林阿兔、包子雨历险记、沐沐、乔晚晚、等等虎牙主播也都在直播间与大家一同观看,为节目提供更多的直播互动。

而首期节目,就让大家见识到了电竞的真实生态。

电竞新人遭遇“去水赛”职业战队“军训”被碾压

第一期节目播出后,电竞比赛严格的一面真正展现在了观众们面前:那些喜欢《王者荣耀》的文体界明星们,在“去水赛”中展露了真实的操作水平和战场意识。大家发现,原来他们和我们一样,会在游戏中流露各种情绪,有人确实是段位较高的“隐形大腿”,但也有不少人是“又菜又爱玩”。

这些电竞新人们被分组后,加入了各个俱乐部战队,近期因为有着“BO7之神”之称的传奇教练久哲复出、成绩也快速崛起的南京Hero久竞,迎来了敖子逸、胡夏、赖美云、宋祖儿、许魏洲、叶项明等“选手”;而2021世冠冠军,目前KPL历史夺冠最多的虎牙签约战队重庆狼队(原QGhappy),也新增了马頔、欧豪、肖骁、杨幂、张大大、张翰等几位新选手。

作为出了名的的“不服输王者”,在节目中杨幂再一次展现了对待电竞的高度专注,她指挥队友时,展现出的对王者峡谷的深刻理解,以及强烈的求胜欲,让指导他们的重庆狼队赛训总监吕成林“看呆”,#杨幂队友 菜#的话题,也在观众们的热情讨论下登上微博热搜。

随着节目的进行,入驻基地后明星与战队的首场比赛均被碾压,明星们和职业选手的差距开始进一步显露,观众们看到了明星们和自己相似的一面,这也大大拉近了作为“电竞新人”的明星们与观众的距离,也吸引大家关注明星们是否可以在之后有所成长,在电竞赛场取得进步。

虎牙直播入局长视频综艺 继续拓展电竞内容“拼图”

电子竞技赛事,虽然看起来已经有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度,但实际上依然是一个欣赏门槛不低的垂类内容,电竞迷们熟悉的KPL、王者世冠、LPL、S赛等赛事,对于不玩《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的观众而言,其实相当硬核,难以理解。

《战至巅峰》作为国内首档电竞实训节目,很聪明地选择了《王者荣耀》这样一个高普及率的游戏切入内容市场,很多明星本身就是《王者荣耀》的忠实玩家,明星艺人和职业电竞选手的深度合作,即能为明星增加新的话题和热度,也有利于向不了解电竞产业的明星粉丝普及电竞基础知识,吸引更多的人了解电竞选手、了解电竞产业,明白知道“打游戏”和“电子竞技”的区别,这可以帮助电竞产业出圈,是个双赢的操作。

近年来,直播平台在电竞产业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虎牙直播除了全面的赛事版权覆盖、形式丰富的自办电竞赛事外,虎牙的电竞内容生态已经开始反哺赛事IP,比如虎牙的王者荣耀头部主播张大仙,组建了XYG战队,这支战队一年之内从王者荣耀全国大赛杀到KPL赛场,实现三连跳,为KPL赛事增加了相当高的热度,也为赛事注入了新鲜血液,而XYG作为虎牙主播孵化出的战队,也自然是虎牙签约战队,日常直播均在虎牙平台。除了XYG之外,《战至巅峰》中的重庆狼队也是虎牙官方签约俱乐部,而直播经济约早已成为电竞俱乐部稳定且相当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虎牙对于俱乐部的支持,其实也是维系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一股坚实力量。

本次作为《战至巅峰》的直播平台独家版权方,虎牙直播又收集到了一块电竞产业的全新拼图,和腾讯共同拓宽着电竞产业的边界:一方面腾讯视频有更多的渠道去打通、覆盖更多的人群,同时虎牙直播也以直播形式承载更多形式的内容,与长视频一起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

电竞即将作为正式项目登上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产业的共建方们将尝试用更加多元的形式帮助电竞行业出圈,“战至巅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