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混合办公模式成新趋势? 做好准备了吗

TechWeb

关注

【TechWeb】3月23日消息,今年3月国内最大OTA企业携程正式启动了“3+2”混合办公模式,即每周有 1-2 天,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可以是家里,也可以是咖啡厅或者度假酒店等。携程也成为国内首家率先实际推行混合办公制的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受疫情的催化,“混合办公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国内外企业的关注。社交媒体巨头 Twitter 无限期地为其员工提供灵活的居家办公制度,Reddit 也跟进效仿,决定永久转变为混合工作模式。Microsoft 现在提供半居家办公政策,允许员工每周至少一半工作日选择远程工作。

42%的人更喜欢混合办公 15%希望能够在任何地方工作

近期Ivanti 无处不在的工作空间(Everywhere Workplace)报告调查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布鲁塞尔、西班牙、瑞典和澳大利亚的 4510 名办公人员和1609 名 IT 专业人士的意见,以了解他们对远程办公的感受。

在这份报告中,42%的员工表示喜欢混合办公,这比一年前增加了5个百分点;有30%希望在家工作,15%希望能够在任何地方工作,而希望在办公室工作的仅有13%。超过8成的受访者希望办公地点不是办公室。值得注意的是,甚至有71%的Ivanti 受访者表示相比获得升职,宁愿选择能随时随地工作。

在中国,自2021年8月起,携程1600多人参加了混合办公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在绩效无明显影响下,员工离职率下降约1/3,有59.2%的人强烈支持混合办公。

根据Gartner报告,到2024年,全世界的雇员中将有32%是远程工作人员。

可以看到,“混合办公模式”、“无处不在的工作空间”日益成为一种职场工作常态,并得到很多职场人士的拥护和支持。目前这种办公新潮流在IT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中已经率先推广开来。

从“集中办公”到“混合办公”、“随处办公”,改变不只一点

需要注意的是,相较于办公室集中办公,“混合办公”和“随处可办公”给企业在员工管理、业务流程、安全保障等诸多方面带来新改变和新挑战。当前的“随处工作”新潮流,也必将导致形成于上世纪的许多职场特征开始瓦解和重构。

肉眼可见的变化就有,在无处不在的工作空间中,云应用和移动设备已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混合办公为例,如果公司50%的员工不在公司上班,这些员工可能在家,也可能在酒店、咖啡馆、飞机场、火车站等等地方工作,需要接入公司网络,互相沟通。集中办公时代,公司局域网中接入的设备种类、数量、地点都是相对固定的,所以可以很简单,也很好控制。但是现在,接入公司网络的设备五花八门,有员工自己的手机、笔记本、甚至穿戴设备,Windows、Mac、苹果、安卓,还会有更多类似PDA的工业设备系统,包括物联网、IoT的设备都会加入进来,接入地点(员工散落各地)、接入方式(3G、4G、5G、Wi-Fi)等复杂程度翻倍。

个人设备参与办公后,员工私人的生活和公司的工作完全融合,很难把二者严格区分开。Ivanti过往调查发现,每四名消费者中,就有一位使用工作邮箱或密码登录消费网站和应用,从而令雇主蒙受风险。如果一个不良分子通过个人渠道打入一个设备中,那么他们也就可以随时破坏企业应用。随着设备的增多,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陡增。

另外,家里的环境跟公司内部的环境是完全不同的。员工的电脑在公司坏了,IT运维人员可以及时修理复原,如果员工的办公设备在家里坏了,该如何及时修理呢?在员工所处的不同环境下仍然要能提供无间断的保障支撑,让公司员工在任何地方都能继续高效工作,这也是工作模式转型后需要解决的挑战之一。

如何保障“无处不在的工作空间”?

事实上,Ivanti早在2020年就提出了“无处不在的工作空间”这一IT理念。

在Ivanti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罗琦看来,企业从传统的集中办公,转向“无处不在的工作空间”模式,面临着上述挑战,总结概括起来,就是要解决“可见、体验、漏洞和响应”四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可见。企业IT管理人员需要清楚“看见”公司网络中有多少设备、有多少员工今天在公司、有多少员工不在公司办公、员工的设备在哪里、有哪些种类等等。如果“看不到”员工和设备,管理他们又从何谈起呢?“可见性”非常重要。

第二,要让员工无论在哪里办公都有一致的办公体验。必须要保障员工在任何地方都能继续使用公司的业务系统,哪怕这个业务系统是公司非常核心的,比如消费ERP、采购报销,这种系统都要能保证一致的体验,不能让员工感觉到离开了公司就不能上班了。

第三,要保障员工在任何地方上班都不能有任何安全漏洞,不能被抓到漏洞去攻击员工设备,从而产生对公司内部的系统攻击。

第四,服务响应时间要足够及时。在任何地方出问题,IT始终第一时间知道发生的问题,而且能用行动解决的问题。

罗琦强调,这四个方面看起来简单,但其实实施起来很难。Ivanti拥有诸多解决方案,但是始终围绕“发现、管理、安全、服务”四个领域来完善。并将这四个领域的方案吸收整合形成一个“Neurons”。

目前,Ivanti Neurons自动化平台可将统一端点管理、零信任安全和企业服务管理解决方案结合起来,通过一个统一的IT平台,使设备能够实现自我修复和自我保护,并让用户能够开展自助服务。

Ivanti Neurons产品解决方案

罗琦介绍,利用 Ivanti 的超自动化平台,可在事件发生前预先主动解决,优化IT资产价值,并提供安全和情境化的员工自助服务体验。从效果统计数据来看,可减少70%的计划内和计划外停机,多达80%的问题在上报前就得到解决。

企业组织要顺利的从“集中办公的模式”实现向“混合办公模式”、“随时随地办公”的转变,完善的IT支持解决方案是第一步,也是重要保障。当然,除此之外,企业文化重构、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的挑战也需要应对。

新潮流已来,你做好准备了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