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辣椒帮助人类理解如何感知热量 诺奖授予体感机制发现者

一财网

关注
听新闻

这项开创性的发现让我们了解冷、热和机械力如何启动神经冲动,使我们能够感知和适应周围的世界。这些知识被用于开发治疗多种疾病的方法,包括慢性疼痛。

北京时间10月4日下午5点30分左右,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宣布,美国科学家大卫·朱利叶斯 (David Julius) 和阿登·帕塔普蒂安 (Ardem Patapoutian) 因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获得 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奖委员会表示,这项开创性的发现让我们了解冷、热和机械力如何启动神经冲动,使我们能够感知和适应周围的世界。这些知识被用于开发治疗多种疾病的方法,包括慢性疼痛。

“这一发现解开了自然的秘密,它在分子水平上解释了这些刺激如何转化为神经信号。这是一个重要而深刻的发现。”诺贝尔大会和诺贝尔委员会秘书托马斯·珀尔曼(Thomas Perlmann)表示。

一位从事神经科学研究的上海科技大学科研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包括温度感觉和触觉在内的体感的作用机制非常重要,诺奖授予体感机制的发现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辣椒对于了解人们的神经如何感知热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7年,朱利叶斯利用辣椒素来识别皮肤神经末梢中对热有反应的传感器,他们发现细胞中一种叫做TRPV1的分子受体对辣椒中的活性成分辣椒素有反应。

另一位获奖者帕塔普蒂安团队利用压力敏感细胞发现了一种新型感受器,他们确定了细胞膜中由机械压力激活的离子通道,这些通道负责人们的触觉,以及调节血压、呼吸和膀胱控制,可以对机械刺激做出反应。

这些突破性的发现大大增加了人们对神经系统如何感知热、冷和机械刺激的理解,发现了人们理解感官和环境之间复杂相互作用的关键环节。

今年诺贝尔奖每一个单项奖的奖金金额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37万人民币)。但由于新冠大流行,诺贝尔颁奖典礼和晚宴将连续第二年推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