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复旦特殊党课上,张文宏、陈望道之子陈振新等讲述信仰故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复旦特殊党课上,张文宏、陈望道之子陈振新等讲述信仰故事

100多年前,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为党的创建奠定了重要思想理论基础,也为复旦种下红色基因。

6月24日,“筑梦百年奋斗路,启航伟大新征程”复旦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举行,46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陈望道之子陈振新

于近日成为预备党员的陈望道之子陈振新说:“要把对党的使命责任扛在肩上,做《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

还有一批优秀党员上台讲述百年来复旦人坚守信仰的故事: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们追望大道、传承红色基因;抗战时期,他们“巩固学校、维护国家”;新中国建设时期,他们听党号召、为国奉献;改革开放后,他们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新时代,他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最危险的时候,共产党员先上,我相信有这个传统,我们将战无不胜。”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只有50余名党员,其中复旦大学有2名。经过100年的发展壮大,复旦大学如今有20858名党员。2021年以来,新发展党员1105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2020年7月1日以来,复旦大学启动“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每周一个院系接力开展“赓续红色百年”主题活动,每天展示一个支部主题党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行动覆盖了1012个党支部、20858名党员,他们通过300余个组织生活案例展现“学回信”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

主题党日最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给在场党员带来一堂主题为“五史相辉映 初心照百年”的党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