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专访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海南要在发展服务贸易上做文章,并关注离岸贸易等形态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专访国研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海南要在发展服务贸易上做文章,并关注离岸贸易等形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正在海南海口举行的消博会,再一次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走到聚光灯下,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带来怎样的发展新机遇?在海南特殊的自然禀赋背景下,应该着力发展哪些产业和贸易?在消博会召开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上述话题,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进行了现场专访。

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NBD:在您看来,当前我们发展服务贸易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海南发展服务贸易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赵晋平:过去,我们可能更多关注货物贸易,比如说商品的出口或者进口,但从近十几年的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来看,服务贸易在其中占的比重逐步提升,而且服务贸易连续几年的增长速度也快于货物贸易。

现在,各国都对发展服务贸易非常关注。服务贸易有这样一个特点:它占的比重越高,贸易的附加值率就越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就越高。

因此,发展服务贸易有助于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的附加值率,通过单笔贸易获得的价值回报会明显上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水平也会明显提升。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和总部经济的发展趋势是高度契合的。现在各地都非常专注于吸引总部公司到当地投资,而这些总部公司很大程度上提供的都是服务。此外,服务贸易的发展和跨境直接投资的关联度也比较高,也会吸引跨国公司的投资。

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在服务贸易领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说,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明显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且服务贸易还存在较大逆差,说明服务业的国际竞争优势还不够强。因此,服务贸易是我们下一步促进贸易发展的重中之重。

对于海南来说,以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更适合去发展服务贸易。作为岛屿,海南的物流成本相对比较高,大量的加工贸易和制造业并不是自身的优势,此外海南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从这一点上看,海南要发展贸易,更多要在发展服务贸易上做文章。

同时,海南也要关注新型国际贸易发展形态,比如说离岸贸易,这指的是企业注册在某地,但产品生产、物流和销售都不在该地发生。这是贸易竞争力和影响力比较高的体现。

NBD: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预计即将出台,您觉得这对于海南发展服务贸易会产生哪些政策上的利好?

赵晋平: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台,对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显然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因为服务贸易相对比较复杂,过去一段时间长期存在“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就是说按照现行外商投资管理规定,可以允许注册,但注册之后要经营这些业务,可能面临限制。

现在海南自贸港要打造自由化便利化的贸易制度体系,其中强调的一点就是服务贸易要做到既准入、又准营。只要是没列在负面清单范围内的所有服务贸易,注册在当地的企业都可以开展业务,这是开放度非常高的服务贸易发展措施。

当然,目前我们还不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还需要经过一定时间逐步、分阶段地实施——现在还没有办法做到完全开放的领域就列在负面清单里,没有列在负面清单里的所有服务贸易都可以去照常进行。

所以说这样的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论对海南还是全国来说,对于促进服务业开放和发展服务贸易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贸港单独立法为制度创新提供法律保障

NBD: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当中,海南发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赵晋平:海南发挥的是引领作用。

首先,在高水平开放方面,海南自贸港是按照全球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来设计建设,即类似新加坡和迪拜这些全球公认开放水平最高的自由贸易港的标准来设计。

其次,通过海南自身的开放,也为中国经济提供了一个开放的门户和窗口,服务于双循环建设的需要,能够通过平台去集聚要素发挥联通作用。所以海南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先行先试的作用。

NBD:现在海南自贸港法已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单独为海南自贸港立法,意义体现在哪些层面?

赵晋平:为什么要单独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立法?这是因为建设自由贸易港,许多的制度政策和其他地方是不一样的,海南有它的特殊性,是要打造一个特殊的功能区。这种特殊性需要有法律作为支撑,给它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比如说,海南实行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这是其他地方所没有推行的政策。海南自贸港法的草案就明确提出,海南自贸港要成为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通过法律形式,明确了在海南自贸港内对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政策。这就体现了为制度创新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