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投资机构谈中国医药创新:看好五大领域,不要搞重复建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投资机构谈中国医药创新:看好五大领域,不要搞重复建设

近几年,随着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全球新冠疫情以来,医药创新领域更是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投资者。4月22日,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召开期间,中金公司、高瓴、云锋基金、弘晖资本等四家投资机构的代表谈及各自在医药创新领域的关注重点。

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首席运营官楚钢在“生命健康领域可持续性的价值投资战略”为主题的发言时介绍,中金公司持续看好本土创新、进口替代、国际化、数字化、消费升级五大生命健康领域。

楚钢分析,本土创新方面,本土药企从首仿迈向首创/同类最优的新台阶,将引领更高水平的产业发展;进口替代方面,政策和资本带量国内细分领域龙头的崛起,如在资本的加速投入下,心脏瓣膜、神经接入等领域实现加速追赶,部分领域甚至实现弯道超车;国际化方面,本土医药企业从过去的“引进来”迈入“走出去”的时代;数字化方面,医疗领域出现了数字化革命,如AI医疗、互联网医院;消费升级方面,口腔科、眼科、高端妇产服务、癌症早筛等领域的需求日益凸显。

高瓴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易诺青介绍,高瓴在国内真正开始投资医药创新是2014年,第一笔投向了百济神州。在投资原则上,高瓴遵循的是“哑铃理论”,即一头是初创新型企业,另外一头是在升级创新的传统企业。

易诺青认为,医药行业发生着比较大的变化,集中采购和医保谈判两大政策将药品价格压得比较低,而实际市场还有大量未被满足的需求,建议企业家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关注到更前沿创新,不要搞那么多重复建设。

云锋基金执行董事黄潇介绍,云锋基金投资主要把握两大的方向,一个是大平台,一个是大创新。以云锋基金在医药领域投资为例,大平台方面,投资的包括线上的阿里健康,以及线下的美年健康爱康国宾。大创新方面,黄潇表示,目前小分子单抗已经十分繁荣,现在有一些新的机会,比如细胞治疗、mRNA药物等都是属于大的创新。

谈及对企业家的建议,黄潇认为,创业企业家应该重视人才、组织、远景、价值观等,创业越到后面就越看人、团队以及执行力的力量。

弘晖资本创始人、CEO王晖提到,投资医药创新领域要尊重成长,也尊重年轻,包括年轻的企业和年轻的创业者。对于创业者的建议,王晖提出,创业很难,也很艰苦,创业者要让自己拥有一个愉悦的心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