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茅台集团的业绩,会让贵州茅台股价复苏吗?

猎云网

关注

原标题:茅台集团的业绩,会让贵州茅台股价复苏吗? 来源:官网截图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DoNews,作者:姜伯静。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春节之后,贵州茅台股价的波动牵动了不少人的心。一些关于股市、基金的段子,更是让人哭笑不得。

但是,2月的最后几天,茅台集团2020年业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超预期完成任务。

2月27日贵州日报发布的《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称,“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成效明显,茅台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3.7%和18.2%。”

而作为茅台集团的主要营收利润来源,贵州茅台功不可没。

这样,春节之后一直处于颓势的贵州茅台,又燃起了希望。果不其然,3月1日,贵州茅台股价开局不错,后续表现也比较稳定。

贵州茅台止跌甚至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可能吗?

首先,茅台集团的业绩和贵州茅台的业绩,只能说是不错,但谈不上非常出色。

其实,不管是茅台集团还是贵州茅台,他们2020年的业绩相对于往年来说并没有出彩的地方。

根据茅台集团的信息,“2019年,茅台集团实现营收1003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达460亿元,同比增长16%,提前‘十三五’规划一年实现了千亿目标。”而与2020年的“13.7%和18.2%”对比,变化并不大。

根据贵州茅台的财报,2019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 888.54 亿元,同比增长 15.10%。实现营业利润 590.41 亿元,同比增长 14.9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412.06 亿元,同比增长 17.05%。”而2020年,按照贵州茅台2020年度生产经营情况公告显示,贵州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 977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 10%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5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 10%左右。”

所以,2020年的业绩,只能说是平稳。

第二,当初制定的2020年目标,并不算高。

贵州茅台,已经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越发平稳。

曾经,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说过:“作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寄望于长期保持30%左右的增速,既不理性、不现实,也是不负责任。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的发展,而不是大起大落。”

之前,茅台集团制定的2020年目标是:“2020年营收剑指1100亿,净利润超500亿元。”

而贵州茅台在2019年年报中制定的2020年目标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

按照往年的经营状况看,当初制定的2020年目标,真的并不算高。

第三,维系贵州茅台股价的,也许并不完全是业绩。

难道,一个不是十分出色的业绩,会让贵州茅台股价复苏?

仔细考虑,这几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并不是完全因为业绩变化而变化的。抱团、机构、韭菜,里面的“耐人寻味”,谁能分的清楚呢?

春节期间,几则机构减持茅台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1,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对贵州茅台进行了减持。根据数据,截至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了3.66%。

2,持有贵州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第四季度也进行了减持,减少的比例是5.9%。

而由于茅台股价的上涨,“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底持有的贵州茅台股票市值为21.89亿美元,折合141.95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三季度末的122.17亿元增加了不少。

我们都知道,机构是贵州茅台股价坚挺的基础,以上基金的小规模减持,让我们认识了真相。也许,这里面,没什么太大的技术含量,只是看抱团机构的内心波动。

之前,我毫不怀疑一点:贵州茅台每一次大跌之后,大概率会大涨。这其中多少人被割了韭菜,并不清楚。

不过这一次,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基金又要恢复一些了。

茅台集团的业绩,会让贵州茅台股价复苏吗?按照经验主义,很可能会止跌复苏,但并不完全因为业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