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国产医疗影像行业开启核心技术突破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多年来,医疗影像行业的很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长期被发达国家企业垄断,国内拥有底层硬核技术自主研发并具有贯通产业链综合生产制造能力的企业数量较少。

2月27日,“中国智造、科创未来”主题交流会举行,美国布朗大学博士、中科爱锐董事长桑钧晟在谈及核心技术和高端制造时说:“现在不少进口替代,还仅是靠集成组装解决人有我无的问题,只有当自己有了´独门绝技´的核心技术,并落地应用,在市场上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才能更好地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突破底层核心技术瓶颈 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现在X射线医疗影像设备已成为医疗服务的基础设施,其中平板探测器属于核心关键部件,直接关系到医疗影像设备的性能和质量,其核心底层技术主要涉及传感器芯片及信号处理等多方面。目前主流平板探测器使用TFT传感器芯片技术,具有非常高的技术和工艺门槛,全球仅约十来家企业拥有TFT传感器芯片生产制造能力,基本上都是行业巨头,但仍然是基于法国Trixell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所研发成功的技术原理,面临“放射剂量降低与分辨率提高不可兼得”的瓶颈,TFT传感器芯片技术在过去二十多年时间里基本上没有什么突破。

据桑钧晟博士介绍,中科爱锐团队在这一底层核心技术上有了突破,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合作,解决了瓶颈问题,开展各类应用。

打比方来说,在Trixell技术原理中TFT传感器芯片是“平房”结构,中科爱锐团队设计的新一代TFT传感器芯片则是“二层楼房”的结构,立体像素结构让感应功能集中在表面上层,储存和传输功能在下面一层,独占“一层”使得感应面积提升的同时并不扩大表面面积影响分辨率,能提高灵敏度,更进一步通过传感器结构的创新设计,是目前全球唯一仅用单颗晶体管就实现了即使CMOS工艺也需要三颗晶体管才能实现的有源像素(APS)功能,能够放大信号,增加灵敏度降低剂量。中科爱锐新一代TFT传感器芯片已经能够使现有平板探测器降低可达2/3的 X射线剂量,最终甚至可达到降低90%的X射线剂量,目前空间分辨率已经实现了50微米像素大小,最终可以实现30微米像素大小。

提高分辨率能帮助发现更小更早期的病灶,降低X射线剂量会更安全,底层核心技术突破带来更大的健康医疗价值,并形成具有高门槛的竞争优势。

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深圳市TFT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盛东教授认为:“传感器是信息社会和大数据时代的核心关键部件之一,是重要的数据来源端口,其设计和制造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底层核心硬科技。该技术所采用的 TFT 半导体传感器件技术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在大面积、柔性材料等应用领域有性能和性价比优势,并且产能易于解决。该核心技术,技术路径清晰,能够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贯通产业链 赋能产品创新和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制造能力

与行业内其它只做产业链中一个环节如传感器芯片、平板探测器或医疗影像设备的公司不一样,从底层传感器芯片、到核心部件平板探测器、到医疗影像终端设备,再到应用解决方案,中科爱锐贯通了医疗影像产业链。

“作为一家医疗器械企业,中科爱锐提供的解决方案基于底层传感器芯片和影像链技术,贯通整个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的转化效率有较大提升,同时能在应用过程中快速优化和完善核心技术,这样能够更快更好地把核心技术突破转化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并形成高端智造能力。”桑钧晟博士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中科爱锐正完成研发即将面世的乳腺钼靶设备以及正在开展研发的骨科应用设备,就使用了基于自有新一代TFT传感器芯片的平板探测器,从传感器芯片到核心部件到整机设备,均为中科爱锐主导整合产业资源开展研发,较大缩短了底层核心技术突破转化成终端应用产品的时间和周期。据介绍,这些整机产品将比现有设备的X射线辐射剂量更低更安全,而且具有高分辨率、良好动态响应、抗辐射和高性价比。

贯通产业链能让核心技术突破最快转化,赋能产品创新和高端智造发展。

新技术催生新机遇 应用落地需要全套解决方案

桑钧晟博士特别提到,“传感器芯片技术可以应用在多种医疗器械产品上,目前TFT传感器芯片主要应用在X射线影像设备上。随着微创手术介入治疗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发展趋势,和介入治疗相关的医疗影像设备变得越来越重要,如DSA、C型臂和其它医疗机器人等,都需要搭载具有低剂量、高分辨率、抗辐射和具有快速动态响应的大面积平板探测器,中科爱锐技术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而像CT这种靠旋转移动覆盖透视面积和有较大辐射剂量的设备一般不太适合用于介入治疗医疗影像用途。”

医疗影像的分辨率提高能够带来对前所未见的人体组织结构更多细节的认知,具有巨大的医学价值,也提升了医疗影像数据的质量,由于基于原有医疗影像数据的人工智能系统不再自动适用,医疗影像分辨率提高会带来新的人工智能分析和应用发展机遇。

被问及首个终端应用设备产品选择乳腺钼靶的原因,桑钧晟博士表示,“这是一个可以从早期筛查介入、有助于提高生存率、造福万千家庭的重要设备。”根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现在每年约有40余万名女性被确诊乳腺癌,其中多数已到中晚期。目前来看,即使国家已经在大力推动筛查,筛查覆盖率和早期乳腺癌诊断率依然相对较低。中科爱锐基于底层核心技术的乳腺钼靶设备有望能助力乳腺癌早诊早治。同时,为了提高乳腺癌早筛服务的可及性,中科爱锐提供了“移动车载乳腺癌筛查系统“的解决方案,透过搭载先进专业筛查设备的移动筛查车,结合5G远程阅片、AI大数据及就医服务体系等应用管理系统,对早筛人群提供全周期需求的医疗健康监测及跟踪服务。

在资本方面,中科爱锐已完成了A轮融资。桑钧晟博士表示,中科爱锐已实现了底层硬核技术突破,正在研发各类核心关键部件和终端设备产品,预计在2021年上半年开始获得产品注册许可证进入量产走向市场。中科爱锐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全面加快发展,把独门绝技的核心技术应用于更多医疗影像设备和其它健康医疗产品,助力人类健康。(文/刘彩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