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谁在重仓比亚迪?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谁在重仓比亚迪?

文|电动公会 东关大先生

股神巴菲特每年都会给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们写一封信,这些信件被整理成《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一书,是价值投资《圣经》一般的存在。

几天前,巴菲特像往年一样公布了今年的致股东公开信,雷打不动的老传统中出现了新变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成为伯克希尔第八大重仓股,持有市值高达59亿美元。

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H股,约占比亚迪当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交易价格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约2.3亿美元)。

从那以后,巴菲特从未卖出过比亚迪,在12年的持有期内,巴菲特已经赚了25倍,成为其投资回报中第二高的股票。

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曾惊叹地说:

“我很少持有像比亚迪这样价格令人瞠目结舌的公司,在我们持有比亚迪的前五年,什么都没有发生,但在去年却增长了5倍,我们很喜欢这家公司,并会长期持有。”

不过,芒格也表达了对电动汽车部分个股过度炒作的担忧,他认为在中国市场有一些投机者,把比亚迪股价炒得有点高,这不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

芒格的担忧也是二级市场股民们的担忧,最近时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赶紧卖掉比亚迪,泡沫要来了。

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佼佼者,比亚迪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股价从低点47.33元,一路涨到最高273.37元,涨幅接近5倍,市值连续突破5000亿和7000亿大关,超过上汽、广汽、北汽蓝谷三家A股车企市值之和,十足的金牛。

然而,今年春节以后,比亚迪股价接连重挫,仅23天时间,市值便从最高7800亿,跌落至5644亿,蒸发了近乎一个上汽的规模。

如此疯狂涨跌势必会产生泡沫,股民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不过,如果业绩能够跟上估值,泡沫便不会轻易发生。

那么,比亚迪业绩表现如何呢?

根据比亚迪披露的财报,2020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归母净利润为34.14亿元,同比增长116.83%。

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降低0.5%至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这么看,比亚迪的市值与营收还算成正比。我们再细分一点,来看看汽车业务的表现。

比亚迪的业务范围包括IT、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四大领域,虽然财报整体表现良好,但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并不算乐观。

从销量数据来看,2020年比亚迪销售汽车约42.7万辆,同比下降7.46%,其中销售新能源汽车18.97万辆,同比下降17.35%。

虽然比亚迪仍是国内电动汽车销量第一,但销量已连续两年出现同比下滑。

与此同时,比亚迪还面临着一众新造车企业的追赶。2020年四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18.05万辆车,这相当于比亚迪2020年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当然,蔚来、小鹏、理想等品牌的交付量也在今年创下新高,它们都对比亚迪产生潜在威胁。

从业绩上看,比亚迪着实没有什么暴涨的理由,但市值登顶背后仍有多种因素,最为重要的是汽车行业的变化和汽车企业潜在价值。

在市值和汽车销量不成正比的情况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内心深处也充满焦虑:

“越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

的确,为了提振汽车板块的表现,比亚迪在2020年里发布了很多新技术,包括“永不自燃”的刀片电池、“可行驶1200KM”的DM-i超级混合动力技术等等,这些新动作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市场对其新能源车发展的期待。

可以看到,在高市值的背后,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也正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根据比亚迪2月3日发布的2021年1月产销报告来看,今年1月比亚迪共计销售42401辆新车,同比增长68.4%。其中,新能源板块表现最佳,共计销售20178辆,数据较去年同期暴增182.9%。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插电混动乘用车单月销量同比均实现超180%的增长。燃油车业务虽不及新能源业务,但1月销量也高达22223辆,同比增长23.2%。

就像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所说的:“销量表现只是一个结果,在此背后,是比亚迪积累的技术和产品迎来了爆发期。”

在汽车业务转暖的同时,比亚迪开始被更多资本看好,并重仓押注。

几天前,被业内看做是“巴菲特门徒”的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同样看中了比亚迪,并以2亿美元认购了比亚迪的新一轮定增。要知道,这是高瓴资本在清仓美股造车三兄弟后,转身投入比亚迪怀抱的。 

前有巴菲特,后有高瓴资本,各路资本重仓比亚迪的背后,其实也是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抱有极大憧憬。

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中国和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都推出了燃油车的停产时间表,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重点发展方向,这个朝阳赛道正在吸引各路投资者的热情。

但也不能否认,经过一年多的暴涨,中外新能源车企的估值都存在一定的泡沫。摩根大通最新研报就认为“特斯拉被严重高估”,华尔街约有三分之一分析师也持类似观点。

高估就意味着风险,不过比亚迪和特斯拉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进者,底蕴较造车新势力不可同日而语,从估值角度去看,他们依然是稳健投资者的首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