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欧美疫苗竞赛白热化,谁会是最大赢家?

界面新闻

关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肖恩

不到一年时间,多种新冠疫苗相继问世,为全球重新打开带来曙光。从去年12月2日辉瑞疫苗率先在英国获批至今,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性疫苗接种活动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

据彭博新闻社统计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日上午,全球107个国家累计完成超过2.45亿剂疫苗接种,平均每天接种679万剂。除了欧美国家,非洲、拉美、东南亚等地区也相继启动疫苗接种计划。

最先获得欧美国家授权的瑞辉、莫德纳和阿斯利康三种疫苗得以在这场疫苗竞赛中抢占先机,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成为目前最广泛使用的疫苗。强生公司紧随其后,其研发的单剂疫苗2月27日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权,3月1日已经发往全美。

利润激增、股价飙升,疫苗厂商毫无疑问是疫情中的得利者。但随着英国、巴西、南非等国相继发现传染性更强的病毒变种,疫苗竞赛也进入了白热化。如何补齐产能短板,是否能应付迅速蔓延的新冠病毒变种,成为这场竞赛的关键点。

吸金潜力强

背靠巨大市场,疫苗厂商们一改药物研发盈利慢的常态,仅一个季度就已经赚得盆满钵满。

莫德纳公司(Moderna)上周四(2月25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公司营收近2亿美元,预计2021年疫苗销售额将达到184亿美元,比此前的预期高出74亿美元,将实现该公司自2010成立以来的首次盈利。莫德纳公司2020年营收8.03亿美元,上涨超1200%,净亏损收窄45.34%,但依然亏损7.47亿美元。

莫德纳公司股价过去一年也上涨超过500%,最高触及189.26美元,是2020年初的十倍以上,一举从成为市值620亿美元的巨头。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阿斯利康通过出售莫德纳公司7.7%的股份,套现约12亿美元。目前不清楚阿斯利康在什么时间出售股份。

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出新冠疫苗的阿斯利康本身也靠疫苗获得巨额利润,2020年阿斯利康净利润同比增长139%,达32亿美元。

辉瑞公司在2020年成功扭亏。根据财报数据,2020年四季度辉瑞的营收为11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1.54亿美元来自新冠疫苗;同期净利润为5.94亿美元。

辉瑞公司预计,其2021年全年销售额在594亿至614亿美元之间,其中新冠疫苗的销售额将达到150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该公司总销售额中将有四分之一来自新冠疫苗。

但厂商的吸金能力也受产能制约。美国加州一个疫苗接种点就因疫苗用尽而关闭,多个欧洲国家被迫绕过欧盟通过各种渠道抢购疫苗,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在疫苗接种上更是落后了一大截。

产能压力大

疫苗接种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速度越快,重启的希望越大。这对疫苗厂商的产能是极大的考验。

首批400万剂强生疫苗已经开始向美国各地配送,预计到3月底交付数量将达到2000万剂。强生公司承诺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产能,到6月底将为美国提供1亿剂疫苗。因为强生研发的是单剂疫苗,因此强生的加入预计能够大幅提高美国的疫苗接种效率。

辉瑞的目标是2021年生产20亿剂疫苗,同时计划在5月前向美国交付2亿剂,比最初的预期提前了两个月;莫德纳预计今年将生产7亿剂至10亿剂新冠疫苗。

要完成上述目标并非易事。截至1月31日,辉瑞仅在全球范围内供应了6500万剂疫苗。如果要完成20亿目标,辉瑞平均每周的疫苗产量就要提高至1000万剂。

即便厂商能完成生产目标,也很难填上巨大的缺口。

目前美国每天大约接种182万剂疫苗。按照这样的速度,7个月内能够有75%的美国人口完成两剂疫苗接种。这也意味着仅美国每月的疫苗消费量就有至少5500万剂。

世界卫生组织牵头的“新冠疫苗获取机制” (COVAX)也开始向低收入国家分配疫苗,西非国家加纳和科特迪瓦成为首批收到COVAX提供的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COVAX的目标是到2021年底交付至少20亿剂疫苗,相当于辉瑞的生产目标。

好消息是,即便是双剂疫苗,仅注射一剂也能提供一定的保护作用,这或将有效缓解疫苗产业的产能压力。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领导的研究小组3月1日发表的研究显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类似年龄组,7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一剂辉瑞或阿斯利康疫苗,其住院风险就能减少80%。这项研究比对了英格兰地区750万名70岁以上老人的健康数据,是目前此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研究目前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可以相应的调整接种计划,以扩大疫苗覆盖面为首要任务。例如英国将两针疫苗的接种间隔时间从3周延长至12周,但这种做法的可行性仍存在广泛争议。

上述研究数据也有助于消除欧洲国家对阿斯利康疫苗的疑虑,分担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供应压力。法、德两国都禁止阿斯利康疫苗用于65岁以上人群。

此外,世卫组织和不少欧亚非国家呼吁疫苗厂商共享知识产权,让更多国家参与疫苗生产,以提高产能。南非、孟加拉国和丹麦都有制药工厂表示,只要获得技术许可,就能在短期内产出上亿剂疫苗。但辉瑞公司早在去年5月已经明确拒绝了共享知识产权的提议。

病毒新挑战

然而新冠病毒不断“进化”给疫苗产业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多个变种被发现带有“逃逸突变”,即“E484K”突变,这种突变或能使病毒躲避抗体保护,降低疫苗效力。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28日称,英国累计确诊6例最早在巴西发现的“P.1”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该变异病毒与最早在南非发现的“B.1.351”变异病毒具有一些相同的特征,其中就包括“E484K”突变。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警告称,新病毒变种可能会抹去过去一年为疫情防控做的所有努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强生疫苗在南非进行临床试验期间,变异毒株“B.1.351”已经在当地大面积传播,但强生疫苗仍展现出较强的保护效力。此外,强生公司首席执行官高斯基(Alex Gorsky)1日表示,他们正在研究一种“增强剂”,帮助应对变异毒株。

莫德纳则三管齐下,疫苗加强针、增强版疫苗和三剂疫苗方案全部都提上研究日程。上周莫德纳宣布已经将针对变异毒株“B.1.351”的新版疫苗送至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预计在几周内开始临床试验。

与此同时,辉瑞和BioNTech也在研究注射第三剂疫苗是否能有效增强对病毒变种效力。此前有研究显示,“B.1.351”变异毒株可能会使辉瑞疫苗的抗体保护作用降低三分之二。BioNTech首席执行官萨欣(Ugur Sahin)1日表示,还需要6到8周时间才能得到真实数据,以评估辉瑞疫苗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性。

疫苗效力还有待评估,但病毒变种的威力已经逐渐显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宣布,全球新增新冠病例数上周出现了七周以来的首次增长,疫情悲剧难以在今年年底前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