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月40城土地成交延续降温态势,西安溢价率最高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2月40城土地成交延续降温态势,西安溢价率最高 来源:长江商报

3月1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1年2月40城土地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2月40城土地成交环比量跌价小涨,溢价率小幅下降,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降温态势。

从土地成交面积看,2月环比下降39%,同比增长35%;从土地成交价格看,2月环比小幅上涨0.5%,同比小幅下跌0.7%;从溢价率来看,2月为12.4%,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地市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降温态势。

1-2月沪杭土地出让金领跑40城,西安徐州等城溢价率最高。1-2月土地出让金排名靠前的城市,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其中上海和杭州遥遥领先其他城市。三四线城市中,徐州和金华的土地出让金最高。2月西安溢价率最高,主要是一宗曲江新区的纯住宅用地溢价率高达153.6%,楼板价创西安历史新高。2月徐州多幅纯住宅用地和商住用地高溢价成交,部分地块溢价率甚至超过100%,可见徐州地市仍然很热。1月40城中溢价率最高的城市也是徐州(64%)和西安(61%),可见其今年以来土拍热度持续较高。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预计集中供地新政实施后热点城市土拍溢价率将下降。近日,有消息称自然资源部发文对22个重点城市的住宅土地出让方式提出新的监管要求,实施“两集中”,全年不超过3次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这对房企的现金流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将降低土拍竞争激烈程度和溢价率,土地市场周期性波动也将减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