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坚持金融开放,并从制度上做好化解挑战的准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坚持金融开放,并从制度上做好化解挑战的准备

3月2日,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资产价格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其他国家相比利差比较大,外国资本流入是必然的。但是目前看规模和速度还是在可控范围内,“我们也在继续研究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

美元作为全球货币使得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全球经济具有直接的影响,当美联储降低利率时候,资金就会从美国流向其他国家引发当地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时,资金会回流美国,造成离岸市场货币紧缩效应。这意味着美国货币松紧周期会引发资本大规模流动,对金融稳定的破坏性非常强。短期资本通常流向非生产领域,容易导致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的价格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因此,一旦美联储政策反转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大幅度波动,甚至出现金融危机。从历史上来看,拉美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等危机的爆发都与大规模资本的流进流出有关。

中国最近一次受美联储政策影响而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入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廉价资本流向全球,其中中国是主要目的地。从2009年开始,资金流入持续几年,根据外管局测算,仅2010年我国跨境短期资本流入总规模达到2890亿美元,其总体规模可想而知,资金不仅在中国进行利率和汇率双重无风险套利,而且大量流入地产推高房价。2014年年底,美联储宣布将要退出量化宽松政策,2015年中国推动汇率改革,双重因素导致资金大规模流出,中金公司估计当年资本流出总量约6680亿美元;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到2016年流出总量则达到7250亿美元。

现在,有估计认为2020年短期投机资本净流入中国约800亿美元,2021年可能规模会进一步加大。但是,这次与2008年不一样,美国情况发生了变化。截至2020年12月,美国国债余额达27.9万亿美元,占GDP比重高达137%,目前又通过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美国债务规模正在失控,政府债券过度供给引发了市场恐慌,投资者开始抛售国债,引起收益率上涨。美国潜在的通胀风险以及政府过度负债将推动资金逃离美元资产,美元资产的重估风险会使资金大规模流向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

中国国债平均收益率远高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且经济在去年疫情期间表现出强大的韧性,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期很高,而且中国金融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有足够的空间吸纳大规模的资金流入,向中国进军几乎是国际资本市场的共识,短期资本流入压力很大。因此,中国首先要守好金融大门,欢迎长期资本和FDI在“前门”可控流入,但严厉防范和阻止热钱非法流入,也要做好资本流入过多的应对政策储备,有备无患。与此同时,严控地产市场,避免热钱流入楼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引发价格波动,防范金融风险。

但是,与2008年不同的是,由于美国经济面临长期失调风险,全球对中美两国未来增长趋势的判断天平逐渐向中国倾斜,这可能会导致短期资金流入中国成为持续的长期的现象,短期的防范不足以解决这个结构性的挑战。因此,中国应该从制度上做好化解挑战的准备,比如始终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汇率改革,允许资本有序流出等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