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达能要有新CEO了,范易谋将继续留任董事长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达能要有新CEO了,范易谋将继续留任董事长

继昨日宣布将剥离对蒙牛的持股后,拥有依云、爱他美、脉动等品牌的知名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又传来重大信息。今天早上,达能正式宣布将会分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

这意味着,在收到多位激进投资者的建言后,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达能已朝这些建议正式迈出第一步。达能今天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其董事会及董事长将继续与股东进行建设性的接触,确保在新阶段取得成功。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更多详情。

已开始找新CEO

据达能通报显示,在3月1日举行的会议之后,达能董事会审查了公司治理,并根据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Emmanuel Faber)的提议,决定在不久的将来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CEO)的职位分离。通报称,上述分离将在任命新首席执行官后生效,招募新CEO的程序已经启动。一旦完成,范易谋将专注于其作为非执行董事长的角色。同时,范易谋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在董事会的充分信任和一致支持下,对公司行使全部运营责任,领导实施“本地优先”计划。

“在此计划和在重新思考了最适合公司新里程碑式的治理之后,达能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最近几个月与股东、社会合作伙伴以及许多其他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行了公开对话。” 达能称。

除了这一重磅决定,达能今天也再次宣布了其他的董事会人员变更,以继续加强治理。据悉,该公司已决定任命Gilles Schnepp与Cécile Cabanis一同担任副主席,并将首席独立董事兼治理委员会主席的职能立即委任给Jean-Michel Severino。

小食代介绍过,达能于去年12月宣布了董事会架构和多名成员调整。在该次调整中,Gilles Schnepp原本是达能下一任首席独立董事,他在全球电气与智能建筑系统知名公司罗格朗(Legrand)、工业集团圣戈班、法国车企标致雪铁龙集团等均有职务。而达能前任首席财务官Cécile Cabanis也是在那时被任命为董事会副主席的。

至于最新出任达能首席独立董事的Jean-Michel Severino,据通报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中,其曾担任达能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成员以及审计委员会主席。

“很荣幸地成为下一任达能首席独立董事。” Jean-Michel Severino在通报中表示,“我感谢董事会将这一角色托付给我,这在我们进入过渡阶段至关重要。我也期待着与我们的股东继续进行富有成果的对话。”

范易谋则表示:“我很高兴我们采取了这步关于公司治理的安排,随着我们开启了本地优先计划,这将使我们能预测达能作为一家真正独特的公司的下一阶段发展,向重塑迈进新的一步。我要感谢我们所有的股东、董事会同仁我们的员工和社会伙伴,他们为做出这些决定做出了贡献。我坚信他们将使我们的计划和使命的执行更加强大。”

通报称,在接下来的几周内,达能董事会及董事长将继续与股东进行建设性的接触。“他们相信达能的战略、公司愿景、独特的目标驱动型模式、品牌实力和团队可靠性将紧密相联,将完全致力于确保这一新阶段的成功。”达能说。

范易谋历程

资料显示,达能集团在2014年9月2日公布公司管理层的变动,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两大职能分开,原任首席运营官范易谋接班成为达能集团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则由弗兰克·里布继续出任。这一新架构在当年10月1日生效。

对于上述安排,达能方面解释是“里布希望可以由此集中精力处理和集团中长期战略有关的问题,并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平顺的基础”。里布又表示,推荐范易谋的原因是自己从1997年起就和他一起在执行委员会和董事会中共事,认为后者在所有关于达能的主要决策中都扮演关键角色。

回顾这一管理层架构变化的时机,不难发现,当时达能在此前两年先后经历不少挑战,包括在西欧新鲜乳制品业务的业绩,以及在亚洲市场去年因为恒天然乌龙事件进行的召回等。这些都让达能的销售和盈利承受了压力。

2017年10月19日,达能再次公布,从当年的12月1日起,由首席执行官范易谋兼任董事会主席,这意味着该集团的董事长和CEO又重新回到了“二合一”时代。在达能历史上,“二合一”是常态。

就在上个月18日,自称为达能第三大股东的Artisan Partners提出,认为达能要分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位。事实上,从去年底起至今的短短几个月内,同为达能投资者的Bluebell Partners和Causeway Capital也提出过相同的意见。

小食代留意到,在范易谋出任CEO的7年间,达能集团内部进行了多次组织变革,以及业务方面的调整。此外,早在“达娃之争”就扮演领导角色维护达能利益的他,也深刻地重塑了中国市场的业务。

在他CEO任内,他注意加强和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先后入股了中粮旗下的蒙牛,以及入股了蒙牛旗下的雅士利,并推动了由于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而备受打击的多美滋中国业务的出售,转而在中国引入了国际奶粉品牌业务。此外,乐百氏和益力的饮料业务资产也在期间得到了处置,他也持续对脉动业务进行调整。

在国际上,范易谋亲手主导了达能“十年来最大笔的投资”,在2016年斥资125亿美元将美国最大的有机及非基因改造乳制品、新鲜食品及咖啡奶油生产商白波公司收归麾下。这也使得达能在植物基业务上的优势得到了大大提升。2018年,达能还将奶粉所在的业务和医学营养品合并成一个新的“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单元。

外电评论

对于本次变化,也引发了法国乃至国际媒体的分析。

法新社今天表示,达能本次董事会会议是在周一晚间召开的,时长约三个半小时。这次会议的决定,让范易谋可以留任董事长,继续决定达能集团的战略方向,而消息人士告诉该报:“寻找新CEO的程序已经立即开始,并将耗时数个月。”

路透社今天则引述熟悉讨论的消息人士指出,寻找CEO的过程将可能很快,多达8个候选人的名字已经在董事会成员中流传,“这事会在2022年定下来”。

法新社的报道称,持有达能股权的激进投资者Artisan Partners只取得了部分成功。它希望能同时选出新的董事长和CEO,但是达能董事会拒绝了:这个提议如果获得通过,同时会导致“本土优先”战略的中断。另一个激进投资者、位于伦敦的Bluebell Capital Partners也提出要在达能外部寻找CEO,其后董事会一致同意分离董事长和CEO的提议。报道指出,Bluebell曾经威胁,如果董事会不同意,它将把该议题在4月股东大会上提出。

“范易谋是达能历史上首位不是来自创始人家族的CEO。”法新社今天说,他之前曾经表示,自己对分离董事长和CEO一事并不会固执己见。

范易谋

费加罗报今天指出,范易谋成功地继续留任董事长,不过需要将CEO职位交出。该报指出,周一的董事会会议上充满了“激烈的辩论”。

费加罗又回顾了范易谋在达能的经历,指他1997年加入达能,并在2014年10月被任命为CEO,从2017年12月1日起同时出任董事长。该报分析,今天的决定可以终结董事会几个月前就产生的对公司治理上的疑问,但还不清楚是否足够让激进投资者“冷静下来”。

金融时报今天也认为,最新的宣布是否能让“叛逆”的激进投资者满意仍待观察。其引述Artisan的发言人表示,已经注意到最新的进展,并将在适当的时候作出回应。Bluebell则拒绝置评。

该报指出,现年57岁的范易谋在近年由于呼吁建立一个更可持续的社会而声名鹊起,但去年发生的疫情让公司业务和股价承受了压力。金融时报也留意到,最新的宣布中还有其他亮点。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调整了首席独立董事的人选,这是董事会中拥有特别权力的人物,他为董事会提供管理方面的洞察。

去年12月,达能提议由Gilles Schnepp出任该职务,但现在改为由Jean-Michel Severino出任。熟悉情况的两位消息人士解读,这是范易谋的“胜利”,因为新的首席独立董事是其盟友,Gilles Schnepp的角色则被“中和”。

彭博今天指出,上周Bluebell曾提议Gilles Schnepp为董事长候选人。彭博也回顾范易谋出任CEO的经历时指出,他在任内一方面致力于改善达能在环境、社会方面的表现,同时也在修补达能的酸奶业务。2017年,达能以超过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植物基巨头WhiteWave,同时也在过去7年不断实施组织架构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