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一二线楼市政策频繁收紧,两个月内出台“堵漏”政策87次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一二线楼市政策频繁收紧,两个月内出台“堵漏”政策87次 来源:证券日报

2021年楼市“小阳春”比往年来得早一些,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过热导致调控政策频繁加码。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多达87次,多数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面、购房资格等“堵漏”式政策。另外,多个城市发布了针对经营贷的监管政策,也是2021年前两个月调控的主要特点。

比如,上海市在1月下旬发布房地产调控十条新政,后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随后,上海银保监局出台严格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等制度,规定只能对主体结构封顶住房的购买人发放贷款等。

深圳市自去年底以来频频出现“打新热”,今年1月份,深圳市对12名违规认购人作出“三暂停”处罚。随后,又对假离婚、代持、假流水等违规行为的相关人员,作出“三年不得在深圳购房”的处罚。

“春节期间,多地就地过年,开发商抓住时机开门迎客,推出了一些促销活动,一、二线城市相比往年春节,刷新了成交量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场过热的局面,导致一、二线楼市“补丁”调控政策创下新纪录。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本轮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上涨有几个因素,一是全球疫情导致很多原本有海外置业计划的需求,回到一线城市购房;二是由于限价导致的新房价格与二手房价格倒挂,一些新房出现“打新热”;同时,经营贷进入楼市,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开年以来,楼市调控程度比较紧,对市场热度有一定抑制作用。”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总监曹晶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之前的调控政策,最近备受关注的是土地出让“两集中”新政,各地都在落地细则过程中,这对房企拿地和销售节奏都将有所影响,考验房企现金流管理能力。

“过去数月,国内一、二线城市相继出台’堵漏’政策,政府继续加码房地产调控,已见部分城市的新房库存上升,销售面积出现小幅调整,但主要城市住宅楼价涨幅在过去一两个月持续扩大,尤其是一线城市。”莱坊大中华区研究及咨询部副董事王兆麒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2021全年,一线城市住宅楼价可达4%涨幅,其中高端住宅楼价涨幅大于一般商品房。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大的调控方向不会改变,预计2021年全国大中城市楼市可能“稳中微升”,不排除热点城市房价有小幅上涨,鉴于此,房企需要注意自身现金流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的提升,才能适应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