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雨下到哪儿就接到哪儿!雨季未到,印度为何如此“未雨绸缪”?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雨下到哪儿就接到哪儿!雨季未到,印度为何如此“未雨绸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印度斯坦时报》2月28日报道,在当日进行的每月广播讲话中,印度总理莫迪表示,印度水利部将在雨季到来前启动一项为期100天的收集雨水计划,即雨水下到哪,就在哪里接。

离雨季来临还有3个月,接水“大军”却早已作好准备,印度的水资源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数亿人面临水资源枯竭威胁

印度水资源危机已经持续多年。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的数据,印度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18%,但印度水资源仅占全球水资源的4%。印度人均可用水量约为11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每人1700 立方米的水资源压力阈值,并且接近每人1000 立方米的水资源短缺阈值。

印度《金融快报》称,截至2020年,约82%的农村家庭没有自来水供应,每年全国约20万人死于缺水。到2030年,全国40%的人口将无法获得饮用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2月24日报道称,最新研究表明,由于近年来过度开发地下水,印度数亿人面临着严重水资源枯竭威胁。

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及雨季降水量不足,很多湖泊、河流的水量都有所减少。

在印度南部城市钦奈(Chennai),其最大的湖泊普扎尔湖(Lake Puzhal)在2018年的卫星图像中还是一片深蓝色,一年后的卫星图像显示,这片蓝色几乎看不到了。

水污染雪上加霜

水资源本已就捉襟见肘,有限的水资源还面临严重的污染问题。

1月14日,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印度有387个地区被硝酸盐污染,70%的淡水源均被污染。污染源主要是垃圾掩埋场、化粪池、泄漏的地下储气罐、过度使用的化肥和杀虫剂,以及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等。同时,印度一些地区也没有相应的污水处理能力。

印度的母亲河恒河,每天都要排入10亿加仑(约37.85亿升)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工业废水,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

农民自杀 抗议频繁 防疫困难 印度“人间不易”

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给印度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

CNN报道称,根据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的数据,每年有超过10000名农民和农业工人自杀,在2019年,这一数字是10281,相当于平均每天约有28名农民和农业工人自杀。这跟长达数年的水资源危机脱不开干系——由于气候变化和水资源危机造成的农作物损失和破产,不少农民负债累累。

另外,研究表明,由于冬季作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地下水灌溉,过度使用地下水可能导致到2025年印度某些地区的冬季收成下降三分之二;如果地下水完全枯竭,且没有其他水源用来灌溉,那么印度全国的冬季收成可能会下降20%,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甚至能下降68%。

水资源危机引发印度国内抗议不断。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2019年,印度哈里亚纳邦曾因缺水爆发大规模抗议,有示威者愤怒地表示,当地农村长期干旱,人们靠政府每周两次的“救济水”活命,但这水“脏得连牲口都不喝”。

2019年在印度南方的哥印拜陀市,有500多人因在市政府前抗议被捕。

美国博根杂志称,水污染造成印度每年有超过150万儿童死于腹泻。

美国国家地理网站2020年8月刊登文章称,印度中部布恩德尔肯德地区过去的20年中遭受了13次干旱,缺水是当地人的生活常态。在Kaithi村,每5户共用一个水龙头。随着新冠疫情蔓延,Kaithi村的村民开始不安,有村民表示,“我们不允许太多的人围住水龙头,但是又想能经常洗手”。

全球水资源组织WaterAid的印度首席执行官Madhavan表示,“如果没有干净的水,(疫情)情况可能会恶化”。

多管齐下解决危机

面对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印度政府也在采取行动。

2020年,印度发布了一项计划,以使用运河水注入井和地下水库等策略来保护和人工补充枯竭的地下水。

早在2016年,印度还实施了“河流互连”计划,即通过建设水库和运河的方式,将境内数十条河流互相连通起来,以解决干旱、洪水和电力短缺等问题。

印度也一直在对恒河进行清理,2020年,世界银行向印度资助4亿美元用于治理恒河。

近年来,莫迪几乎每年五六月份雨季时都会发表演讲,号召民众节水。今年雨季未到,印度更是提前几个月就开始“未雨绸缪”。莫迪曾承诺,到2024年要为每个农村家庭提供自来水。面对现状,解决国民用水问题仍是莫迪政府的重要民生课题。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文凡

编辑丨王婷婷

加载中...